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全面啟動“周二夜學”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6   
分享到 :

為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進一步提高機關干部政治理論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根據市委統一安排,制定了學習方案,建立“周二夜學”制度。4月首周組織了第一次夜學活動,全面啟動“周二夜學”。

活動一般安排在每周二晚上進行(節假日除外)。以室機關、市史志研究中心在職在編干部為對象,採取“線上+線下”的模式,通過專題講座、觀看教育片、主題宣講、學習研討、交流發言等形式開展。夜學內容重點圍繞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學黨的新思想新政策。以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對浙江和寧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習近平關於黨史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為重點,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之江新語》等原著原文,深入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二是學法律法規和黨規黨紀。系統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規黨紀,以及《憲法》《公務員法》《行政許可法》《行政處罰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強化干部底線思維。

三是學黨史新中國史。帶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理解黨史、新中國史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理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歷程,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斗爭史、我們黨的奮斗史、新中國的發展史,理解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熟悉寧波黨的歷史和地方歷史,在不斷學習和領悟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四是學黨史地方志業務知識。圍繞各項目標任務,加強業務知識互比互學,交流探討編纂經驗和方法,積極學習兄弟單位先進機制、特色亮點等,進一步提升專業化、學術化水平,推進寧波“史志鑒宣”四大主業高質量發展。

五是學黨建和綜合管理等其他知識。廣泛學習經濟、社會、科技、金融、生態、文化、黨建等多領域知識,全面理解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和發展趨勢,理解國際國內形勢及我國發展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掌握新理念新知識,更新知識結構,豐富知識儲備。 

(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