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會專題學黨史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4月14日上午,上海市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會,聽取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所作的“深入學習黨史,牢記初心使命”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回望來時的路,看清腳下的路,堅定前行的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厚植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鐵、信心如磐,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努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

學習會上,徐建剛理論聯系實際,歷史與現實相結合,引用大量生動鮮活、感人至深的史實資料和數據案例,緊扣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圍繞如何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對深入學習黨的歷史作了全面深刻的闡述解讀。

李強指出,我們黨即將迎來建黨一百周年,世界也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又進一步帶來深刻影響。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是我國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地、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基地、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有著十分緊迫而又深遠的重大意義。要努力先行一步、學深一步,切實增強信仰、信念、信心,使全市黨員、干部頭腦更加清醒堅定,行動更加堅決有力。

李強強調,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馬克思主義充分展示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要進一步厚植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指導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來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做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仰者和堅定實踐者。

李強指出,黨的歷史是一部開辟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的探索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伴隨著改革開放偉大實踐而開創的,是在革命取得勝利、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建立的基礎上開創的,是黨和人民近百年奮斗探索的必然選擇。要不斷開創上海改革發展新局面,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增添新的光彩。

李強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和使命。當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個戰場”,形勢越是復雜,越是要堅定信心。要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市上下齊心協力,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向穩向好態勢,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努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切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