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黨史人在“戰疫”大考中奮力書寫合格答卷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黨員干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全面發動、全員發力、全程參與,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危機意識和擔當意識,在“戰疫”大考中奮力書寫合格答卷。

一、堅決扛起政治責任

市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多次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項決策部署精神,要求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狠抓防控工作落細落實落地。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統一安排,第一時間成立室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時處理突發事件。全室黨員干部職工自覺以抗疫工作為頭等政治任務,積極行動,堅守崗位,全力投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二、奮力投身防控一線

根據市委要求,全室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踴躍報名,主動請纓,下沉社區,深入基層疫情防控一線開展工作。在崗黨員干部14人下沉到花橋和大江園2個包保社區及6個居住地所屬社區,與社區干部群眾並肩戰斗、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合力構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線。

一是及時宣傳市委疫情防控決策部署。通過電話、短信、擴音器、懸挂橫幅、張貼海報和發放宣傳單等形式向居民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注重加強線上疫情防控工作,依托手機網絡建立社區防控工作微信群、網格居民微信群等,及時宣傳闡釋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重要決策和工作要求,發布權威信息、科普知識、宣傳抗疫典型、揭露謠言假象,激發正能量、弘揚真善美,構筑起虛擬空間疫情防控的牢固陣地。

二是開展安全巡查值守。針對花橋社區開放式小區如何實施精細化防控等問題,與社區黨組織反復研究防控措施,拿出科學防控方案,加設門崗值守登記,對所有開放式樓棟進行封閉管理。針對大江園物業力量嚴重不足,積極協助社區當好“守門員”。從2月7日至今,每天從早上8點半到晚上8點半,全室下沉社區的黨員干部一直值守在社區出入口封控點,嚴格做好測溫、登記、查看出入証明等防控工作,確保外防輸出、內防擴散各項防控要求落實到位。

三是完善居民基本信息系統。針對老舊居民小區人員底數不清、情況不明,居民基本信息系統尚未建立等狀況,研究室下沉社區黨員干部主動從摸排花橋社區網格25棟527戶住戶情況入手,開展地毯式信息採集。雖然這些區域是全市疫情重災區,上門排查存在很大風險,但是黨員干部勇當先鋒,敢打頭陣,逐棟逐戶上門入戶,不厭其煩,認真核實住戶信息,了解居民健康狀況,宣講防控政策,收集居民訴求,進行心理疏導。經過突擊攻堅,摸清了全部住戶底數,做成一戶一表、一棟一冊信息資料台賬,並形成電子檔案,做到疫情排查“不漏一戶、不掉一人”,有效從源頭切斷傳染源,也為社區今后完善治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四是熱心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針對社區實行封閉管理,所下沉的社區幾千人吃喝用度的海量需求,研究室下沉社區黨員干部堅持“居民需求無小事”的服務理念,建起覆蓋所有居民的團購群。做到每兩天開團一次,積極進行線上線下協調,忙前忙后張羅,不辭辛勞,隨叫隨到,竭誠服務。特別是針對花橋社區老年人群不會網購,生活困難更多,下沉社區的黨員干部組織社區志願者成立群眾工作隊,專門為疫情中的347位老人團購採買、遞送所需物資,無微不至。無論是每次成百上千斤蔬菜的卸、搬、分、送“一條龍”服務,還是幾百戶老人的愛心菜、日用品、救命藥等,盡力滿足老人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切實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裡”,讓社區老人在非常時期能夠正常生活。

三、突出優勢特色服務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武漢市民節日的祥和,也給人民群眾造成心理恐慌與焦慮不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研究室下沉社區黨員干部注重發揮部門職能優勢,積極開展黨史特色服務。

一是熱心向社區群眾贈送黨史書刊。組織500套本室編印的紅色小故事---大武漢紅色故事叢書第一輯《日出江城》和黨史動漫連環畫——《武漢抗戰》8冊,贈予“宅”家的居民和青少年閱讀,為他們提供精神食糧,豐富文化生活。既使他們更好地了解武漢英雄城市的歷史,同時也紓解了疫情帶來的緊張恐慌和長期居家隔離的寂寞無聊情緒,增強共同打贏抗疫“人民戰爭”的信心和決心。

二是積極開展疫情防控黨史資政服務。提交《武漢市衛生防疫的工作概況與經驗》資政報告,以豐富的史料,總結歸納新中國成立以來武漢衛生防疫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經驗,供市委、市政府參考。

三是及時跟進啟動市委領導全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戰爭”黨史資料的記錄整理。為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全面記錄這場眾志成城、沒有硝煙的戰爭,研究室黨員干部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指示精神,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全力參與抗疫一線斗爭的同時,強化發揮職能作用,及時開展此次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整理工作,為及時記錄這段黨史打下堅實基礎。

疫情尚未消除,戰斗未有窮期。武漢黨史人將在市委的領導下,進一步堅定信念,戮力同心,慎終如始,勇挑重擔,努力續寫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的新輝煌。

(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