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童年和中學時代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弗拉基米爾·伊裡奇·列寧(原姓烏裡揚諾夫),1870年4月22日(俄歷4月10日)出生於俄國伏爾加河畔的辛比爾斯克市(現稱烏裡揚諾夫斯克市)。列寧的父親伊裡亞·尼古拉耶維奇·烏裡揚諾夫是平民知識分子,先后任中學教員、辛比爾斯克省國民教育視察員和總監。母親瑪麗亞·亞歷山德羅夫娜出身於醫生家庭,喜愛音樂和文學。列寧從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1879年,列寧進入辛比爾斯克古典中學學習。他勤奮好學,在校時學習成績優異,每次升級都受到學校的獎勵。

19世紀下半葉,正是俄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列寧年少時目睹了辛比爾斯克城市貧民和附近農民的困苦生活和悲慘遭遇,內心激起了對勞動群眾的深切同情和對社會現狀的強烈不滿。他廣泛閱讀進步書籍,特別是俄國革命民主主義者維·格·別林斯基、尼·加·車爾尼雪夫斯基等人的著作,深受革命民主主義思想的影響。在中學高年級的時候,他第一次看到了在彼得堡上大學的哥哥亞歷山大帶回家的《資本論》,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

1887年5月,在列寧即將中學畢業之際,哥哥亞歷山大因參與民意黨組織的謀刺沙皇的行動被反動當局逮捕殺害。哥哥的英勇就義使17歲的列寧堅定了反對沙皇專制制度的決心,並思考未來要走的革命道路。

************************************************

1.弗拉基米爾·伊裡奇·列寧(原姓烏裡揚諾夫)1870年4月22日(俄歷4月10日)出生於俄國辛比爾斯克市(現稱烏裡揚諾夫斯克市)的一個知識分子家庭。

1-1  四歲時的列寧

1-2  烏裡揚諾夫一家合影(1879年,辛比爾斯克)

2.1879年8月28日,列寧進入辛比爾斯克古典中學學習,學習成績優異。1887年6月22日中學畢業時獲金質獎章。

1-3  列寧1887年中學畢業時獲得的金質獎章

(部分圖片選自中央編譯局 編、重慶出版集團 中央編譯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12版《列寧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