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早期的革命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1887年7月,列寧全家來到喀山定居。8月,列寧進入喀山大學法律系學習,年底因參加進步學生運動被捕並遭放逐。翌年秋列寧返回喀山,加入費多謝耶夫組織的馬克思主義小組,開始系統研究馬克思恩格斯著作,成為馬克思主義者。

1889年,列寧隨全家遷居薩馬拉。他頑強自修,在一年半時間內學完了大學四年的課程,1891年以校外生資格通過彼得堡大學法律系考試,獲得該校畢業証書,后來取得律師助理資格。他經常在薩馬拉地方法院出庭為貧苦農民辯護。1892年,列寧組織了薩馬拉第一個馬克思主義小組,積極開展馬克思主義學習和宣傳活動。

1893年8月,列寧來到彼得堡。他組織和領導馬克思主義小組活動,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同影響工人運動的錯誤思潮作斗爭。1894年列寧撰寫《什麼是“人民之友”以及他們如何攻擊社會民主黨人?》,批判了自由主義民粹派的理論觀點和政治綱領,系統闡述了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闡明了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階級斗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動力﹔論述了無產階級的歷史地位和偉大使命,提出了建立工人政黨的任務。

1895年春,列寧前往西歐,同在國外的俄國馬克思主義團體勞動解放社領導人格·瓦·普列漢諾夫等人建立聯系,並考察西歐工人運動。同年10月,列寧回國后將彼得堡的所有馬克思主義小組聯合起來,成立彼得堡工人階級解放斗爭協會,第一次在俄國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和工人運動的結合。1895年底,列寧因內奸告密而被捕入獄,1897年5月被流放到西伯利亞東部舒申斯克村。1898年娜·康·克魯普斯卡婭也因在彼得堡從事革命活動而被流放到這裡。在流放地,列寧與克魯普斯卡婭結成終身伴侶。

列寧在流放地完成了他在彼得堡監獄時就開始寫作的《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一書。列寧在書中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經濟學說,全面考察了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歷程,科學分析了俄國的社會經濟制度和階級結構,闡明了一系列與俄國資本主義發展相關的重大理論問題,指出資本主義既有進步的歷史作用,即促進社會生產力的提高和勞動的社會化,同時又造成了最深刻的全面的社會矛盾,因而必然具有歷史暫時性﹔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為社會主義革命創造了物質前提,准備了階級力量。這部著作批判了自由主義民粹派和右翼社會民主黨人的理論錯誤,指出俄國革命的正確發展方向隻能是依靠工人階級和農民群眾對整個社會進行真正的和根本的社會主義改造。

列寧在流放地密切關注俄國社會民主運動的發展。1897年底他撰寫了《俄國社會民主黨人的任務》,論述了俄國社會民主黨人的政治綱領和策略,認為政治斗爭不應當由密謀家而應當由依靠工人運動的革命政黨來領導。他呼吁建立統一的社會民主工黨,強調革命理論對於無產階級解放斗爭的重要意義。他還同俄國工人運動中的機會主義思潮經濟派進行不調和的斗爭。經濟派主張工人隻進行經濟斗爭,否認工人階級政黨的領導作用,崇拜工人運動的自發性。1899年列寧看到經濟派的綱領后立即寫了《俄國社會民主黨人抗議書》,揭露了經濟派的機會主義面目,闡述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統一的階級斗爭必須把政治斗爭和經濟斗爭結合起來的原理,強調當無產階級沒有政治自由或者政治權利受到限制的時候,始終必須把政治斗爭提到首位。

************************************************

1.1887年8月,列寧進入喀山大學法律系學習,年底因參加進步學生運動被捕並遭放逐。翌年秋列寧返回喀山,加入費多謝耶夫組織的馬克思主義小組,開始系統研究馬克思恩格斯著作,成為馬克思主義者。

1889年5月,列寧一家遷往薩馬拉。1891年,列寧曾兩次前往彼得堡,以校外生資格參加彼得堡大學法律系課程的春季和秋季國家考試,被彼得堡大學授予一級畢業証書。

2-1  列寧的彼得堡大學畢業証書

2.1892年,列寧在薩馬拉建立了當地第一個馬克思主義研究和宣傳小組。

2-2  在薩馬拉馬克思主義小組裡(油畫) A·莫拉沃夫

3. 1894年列寧撰寫《什麼是“人民之友”以及他們如何攻擊社會民主黨人?》一書。

2-3 《什麼是“人民之友”以及他們如何攻擊社會民主黨人?》一書膠印本第三編封面

4.1895年春,列寧同在國外的俄國勞動解放社建立聯系並出國考察西歐工人運動。1895年10月,列寧回國后,聯合彼得堡所有的馬克思主義小組,成立彼得堡工人階級解放斗爭協會,在俄國第一次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和工人運動的結合。1895年12月,列寧因開展革命活動被捕。在獄中列寧繼續領導協會的斗爭,為工人撰寫各種宣傳品。

2-4  在獄中寫作(木刻) 高榮生

5.1897年2月,列寧被判處流放三年。他從彼得堡啟程前往西伯利亞東部的流放地,5月抵達流放地——葉尼塞斯克省米努辛斯克專區的舒申斯克村。1898年,克魯普斯卡婭因參加彼得堡工人階級解放斗爭協會的活動被判流放西伯利亞三年,當年5月,她在母親陪伴下到達舒申斯克村,7月同列寧在流放地舉行了婚禮。

2-5  舒申斯克村的春天(油畫) З·科茲諾夫

6.列寧在被流放期間密切關注俄國社會民主運動的發展。1897年底,他撰寫了《俄國社會民主黨人的任務》,呼吁建立統一的社會民主工黨,強調革命理論對於無產階級解放斗爭的重要意義。1899年他草擬的《俄國社會民主黨人抗議書》,批判了經濟派的謬論,揭露了他們的機會主義面目。列寧在流放地完成了《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這部重要著作。該書不僅論述了資本主義經濟運動的一般規律,而且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經濟學說研究俄國社會經濟問題,對俄國革命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2-6  列寧在流放期間撰寫的《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俄國社會民主黨人的任務》等著作

(部分圖片選自中央編譯局 編、重慶出版集團 中央編譯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12版《列寧畫傳》﹔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編,重慶出版集團出版的2020版《列寧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