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為建立和鞏固新型無產階級政黨而斗爭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1900年初列寧流放期滿,7月,列寧到國外籌辦俄國馬克思主義者的第一份全俄政治報紙《火星報》,為建立新型無產階級政黨作思想和組織准備。12月24日,《火星報》在萊比錫正式創刊。此后,列寧隨該報編輯部的遷移輾轉於慕尼黑、倫敦、日內瓦等地。1901—1902年列寧寫了《怎麼辦?》一書,指出經濟主義是伯恩施坦修正主義在俄國的變種,批判俄國經濟派崇拜工人運動自發性、否定工人階級政黨領導地位和革命理論指導作用的機會主義觀點,強調必須建立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指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

1903年,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召開,因組織原則上的尖銳分歧,形成了以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派(多數派)和以爾·馬爾托夫為首的孟什維克派(少數派)。1904年列寧寫了《進一步,退兩步》一書,揭露了孟什維克在黨的組織問題上的機會主義,全面論述了建立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的思想,強調組織統一對於無產階級具有決定性的意義,指出黨是工人階級先進的有覺悟的有組織的部隊,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部隊。

1905年初,俄國爆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4月列寧在倫敦主持召開了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三次代表大會,制定了黨在民主革命中的策略路線。7月列寧寫成《社會民主黨在民主革命中的兩種策略》一書,批判了孟什維克的機會主義策略,全面闡述了布爾什維克的革命策略,對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中的領導權、工農聯盟、工農民主專政、民主革命轉變為社會主義革命等重大問題作了深刻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11月列寧由國外回到彼得堡,直接領導布爾什維克的工作。

1907年6月,俄國第一次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以失敗告終。列寧於年底再度出國,開始為期十年的第二次流亡生活。1908年列寧寫了《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一書。列寧在這部著作中駁斥了俄國馬赫主義者對馬克思主義的攻擊,揭露了馬赫主義的唯心主義實質,系統闡明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特別是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基本原理。這部著作對於布爾什維克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作為指導起了重要作用。

這期間列寧還致力於總結俄國革命經驗,領導布爾什維克黨實行秘密工作和合法工作相結合的斗爭策略,同召回派和孟什維克取消派進行斗爭。1912年列寧在布拉格主持召開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六次全國代表會議,把孟什維克取消派清除出黨。在列寧的領導下,布爾什維克黨在思想上和組織上得到鞏固和發展,成為領導俄國革命的核心力量。

************************************************

1.1898年3月,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在明斯克召開的第一次代表大會上宣告成立。這次大會沒有通過明確的黨綱,大會選出的中央領導機構很快就遭到沙皇政府的破壞,而地方黨組織又十分渙散,因此統一的無產階級政黨實際上沒有真正建立起來。為了建立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新型無產階級政黨,列寧於1900年7月到國外開展建黨活動,並於12月在萊比錫創辦全俄秘密政治報紙《火星報》。

列寧以《火星報》為依托進行建黨的宣傳和組織工作,通過在國內的職業革命家、《火星報》代辦員組建火星派小組和委員會,培養黨的骨干,團結和壯大黨的力量。

3-1  1900年12月24日在萊比錫出版的《火星報》創刊號

2.1902年3月,列寧的《怎麼辦?》一書出版。這是列寧批判在俄國流行的經濟主義觀點,闡明新型無產階級政黨學說的重要著作。

3-2  《怎麼辦?》封面(1902年斯圖加特版)

3.1903年7月30日—8月23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先后在布魯塞爾和倫敦舉行,列寧被選入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為會議主席團成員主持了一系列重要會議,並就多項議題發表了精辟見解,做了大量釋疑解惑的工作。大會通過了列寧和普列漢諾夫起草的黨綱和黨章。

大會代表在討論黨綱和黨章等重大議題過程中形成了兩派:以列寧為代表的徹底的火星派和以爾·馬爾托夫為代表的“溫和的”火星派,在選舉黨的領導機關時,列寧及其擁護者成為多數,被稱為布爾什維克(俄語“多數派”的音譯),馬爾托夫及其追隨者成為少數,被稱為孟什維克(俄語“少數派”的音譯)。

列寧在黨的第二次代表大會后退出了被孟什維克控制的《火星報》編輯部,並同孟什維克拒不執行第二次代表大會的決議、破壞黨的團結的行為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他1904年2—5月寫了《進一步,退兩步》一書,批判孟什維克在組織問題上的機會主義,系統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建黨學說。

3-3  《進一步,退兩步》一書封面(1904年日內瓦版)

4.1905年4—5月,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三次代表大會在倫敦召開,列寧主持了代表大會,為大會起草了主要的決議,並多次在會上作報告和發言。這次代表大會制定了黨在革命中的策略路線﹔修訂了黨章,採用了列寧關於黨員資格的表述﹔選舉產生了中央委員會作為黨的唯一領導中心﹔決定創辦新的中央機關報《無產者報》取代《前進報》。

3-4  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三次代表大會上(油畫) A·柳比莫夫

5.1905年11月,列寧從國外回到彼得堡,直接領導布爾什維克的工作。他還主持了布爾什維克的合法報紙《新生活報》的工作,該報實際上成了中央的機關報。

3-5  布爾什維克的合法報紙《新生活報》創刊號

6.1906年4—5月,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四次(統一)代表大會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列寧就當前革命形勢、黨的土地綱領、武裝斗爭、對待杜馬的態度等問題作了報告。大會結束后,列寧起草了《前“布爾什維克”派出席統一代表大會的代表告全黨書》。

1906年5月22日,列寧在彼得堡帕寧娜伯爵夫人民眾文化館群眾大會上發表演說。大會通過了列寧提出的決議案。

3-6  在彼得堡帕寧娜伯爵夫人民眾文化館群眾大會上發表演說(油畫) М·索科洛夫

7.1907年5—6月,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五次代表大會在倫敦召開。列寧被選入大會主席團,並就對資產階級政黨的態度問題作了報告。

3-7  《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倫敦代表大會記錄》封面(1909年版)

8.1906年夏—1907年冬,列寧為擺脫沙皇警察的迫害,曾在芬蘭的庫奧卡拉、赫爾辛福斯等地居住。1907年底,列寧再度流亡國外。在前往納古島時,徒步走過海峽薄冰層,險些遇難。

3-8  履冰涉險,流亡國外(油畫) А·李洛夫

9.1908年1月初,列寧和克魯普斯卡婭來到瑞士日內瓦,開始了近十年的第二次國外流亡生活。列寧根據布爾什維克中央的決定,把布爾什維克的秘密報紙《無產者報》遷往日內瓦繼續出版,並主持該報的工作。

俄國1905年革命失敗后,思想和理論戰線出現了十分混亂的現象,唯心主義哲學猖獗一時。列寧於1908年撰寫《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一書,這是列寧批判唯心主義哲學思潮、闡明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的重要著作。

3-9  在日內瓦圖書館撰寫《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油畫) П·別洛烏索夫

10.1908年12月,列寧遷居法國巴黎。

1909年1月,列寧在巴黎參加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五次代表會議,並就“目前形勢和黨的任務”作了報告。會議期間,列寧領導布爾什維克同黨內各種機會主義派別和錯誤傾向進行了堅決的斗爭。

1911年春,為了培養黨的干部,列寧在巴黎郊區隆瑞莫創建了布爾什維克自己的黨校,並親自授課。

3-10  隆瑞莫黨校的隱秘入口

11.1912年1月,列寧參加了在布拉格舉行的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六次全國代表會議,並領導了會議的工作。

5月5日,《真理報》第1號在彼得堡出版。

3-11  列寧和來自彼得堡的工人代表奧努夫裡耶夫在布拉格街頭(素描) П·別洛烏索夫

(部分圖片選自中央編譯局 編、重慶出版集團 中央編譯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12版《列寧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