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反對第二國際機會主義 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列寧從1905年起代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參加社會黨國際局,從1907年起多次出席國際局會議、國際社會黨代表大會和代表會議,團結各國左派同第二國際的機會主義作了堅決斗爭。1907年和1910年,國際社會黨代表大會先后在斯圖加特和哥本哈根舉行。這兩次會議是在各帝國主義國家瘋狂擴軍備戰、戰爭危機四伏的形勢下召開的。反對軍國主義、反對帝國主義戰爭成了會議的中心議題。列寧在會上批駁了戰爭問題上的機會主義觀點,闡明了未來戰爭的帝國主義性質,強調無產階級應當盡力反對和制止戰爭,如果帝國主義戰爭爆發,在戰爭中決不能保衛資產階級的祖國,應當利用戰爭來加速資產階級統治的崩潰。在列寧和克·蔡特金、羅·盧森堡等左派領導人的共同努力下,大會制定了各國社會主義政黨反對帝國主義戰爭的正確策略。

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各交戰國社會黨和第二國際多數領袖背棄國際社會黨代表大會反對帝國主義戰爭的決議,紛紛支持本國政府進行戰爭,成為社會沙文主義者。9月列寧在伯爾尼召開了布爾什維克會議,會議通過了列寧起草的《革命的社會民主黨在歐洲大戰中的任務》的決議,嚴厲譴責第二國際領袖對馬克思主義的背叛,闡明了布爾什維克對這場戰爭的態度。列寧還提出了“變帝國主義戰爭為國內戰爭”的口號。1915年和1916年分別在瑞士的齊美爾瓦爾德和昆塔爾召開了左派社會黨人參加的國際社會黨第一次和第二次代表會議,列寧在會上進一步批判第二國際領袖的背叛行徑,揭露“保衛祖國”口號的欺騙性。列寧還寫了《第二國際的破產》和《社會主義與戰爭》等著作,揭露第二國際右派和中派領袖的社會沙文主義是“登峰造極的機會主義”,批駁了他們為戰爭辯護的種種謬論。列寧還系統闡述了關於戰爭問題的馬克思主義觀點,強調必須研究戰爭的性質,嚴格區分正義戰爭和非正義戰爭。

這一時期列寧為批判修正主義和機會主義、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開展了廣泛的創造性的理論研究工作。他寫了《馬克思主義和修正主義》、《馬克思學說的歷史命運》、《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和三個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和改良主義》、《卡爾·馬克思》等重要文章,系統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來源、基本原理和本質特征,論述了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揭露了修正主義、機會主義的實質和思想根源。列寧深入研究唯物辯証法,寫了《黑格爾〈邏輯學〉一書摘要》等哲學筆記,對唯物辯証法作了全面闡發,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列寧總結了《資本論》問世半個世紀以來世界資本主義的新變化,寫了《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這部重要著作,全面分析了帝國主義的本質、特征和基本矛盾,揭示了它產生、發展和必然滅亡的客觀規律,指出帝國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前夜。他研究了帝國主義時代的民族殖民地問題,寫了《社會主義革命和民族自決權(提綱)》等著作,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民族問題理論。他還在《論歐洲聯邦口號》《無產階級革命的軍事綱領》等文章中根據帝國主義時代資本主義經濟和政治發展不平衡的規律,第一次提出了社會主義可能首先在少數甚至在單獨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內獲得勝利的重要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革命理論。

************************************************

1. 1914年8月,僑居波羅寧的列寧被誣為間諜而遭奧地利當局逮捕,並被關入新塔爾格縣監獄。列寧入獄11天后獲釋,隨后攜家人前往瑞士。

4-1  克魯普斯卡婭探監(油畫) М·索科洛夫

2.1914年9月5日,列寧抵達中立國瑞士的伯爾尼,第二天即召集在伯爾尼的布爾什維克開會,並根據事先所擬定的《革命的社會民主黨在歐洲大戰中的任務》提綱作報告,闡述了布爾什維克對這次戰爭的態度。

4-2  在伯爾尼布爾什維克小組的會議上(油畫) П·阿利亞克林斯基

3.1915年9月,列寧出席了在瑞士齊美爾瓦爾德舉行的國際社會黨第一次代表會議即齊美爾瓦爾德會議。會上形成了齊美爾瓦爾德左派,建立了以列寧為首的齊美爾瓦爾德左派常務局。

1916年2月,列寧和克魯普斯卡婭由伯爾尼遷居蘇黎世。這一時期,列寧為批判修正主義和機會主義、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開展了廣泛的創造性的理論研究工作。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后,列寧集中精力研究帝國主義問題。1915年8月列寧在《論歐洲聯邦口號》一文中,根據帝國主義經濟政治發展不平衡的規律,第一次提出了“社會主義可能首先在少數甚至在單獨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內獲得勝利”的思想。這是列寧對社會主義革命理論的劃時代的新貢獻。1916年列寧撰寫了《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最高階段》一書,全面分析了帝國主義的本質、特征和基本矛盾,揭示了它產生、發展和滅亡的客觀規律,指出帝國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前夜。

4-3  在伯爾尼圖書館研究帝國主義問題(油畫) В·佩雷爾曼

(部分圖片選自中央編譯局 編、重慶出版集團 中央編譯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12版《列寧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