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領導十月革命 建立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1917年俄國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專制制度。1917年4月16日,列寧從瑞士回到彼得格勒。第二天列寧就作了關於“無產階級在這次革命中的任務”的報告,闡述了自己的提綱即《四月提綱》,回答了俄國從民主革命階段向社會主義革命階段過渡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闡明了無產階級在這個歷史關頭必須堅持的政治原則和經濟方針。5月7日列寧主持召開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第七次全國代表會議,確定了黨在戰爭和革命問題上的路線,提出了“全部政權歸蘇維埃”的口號作為黨在革命和平發展時期的策略方針。

二月革命后成立的資產階級臨時政府繼續參加帝國主義戰爭,沒有給人民帶來和平、面包和自由,激起人民群眾的強烈不滿。列寧在報刊上發表大量文章,向工人、士兵和農民發表演講,幫助他們認清臨時政府的反動本質、了解布爾什維克黨爭取社會主義勝利的革命政策。7月17日,彼得格勒工人、士兵舉行的和平示威游行遭到臨時政府血腥鎮壓。臨時政府下令逮捕列寧,列寧被迫轉入地下,匿居在拉茲利夫湖畔。列寧在匿居地同黨中央保持密切聯系,繼續指導布爾什維克黨的活動。列寧鑒於革命和平發展已無可能,制定了武裝奪取政權的方針。8月8—16日在彼得格勒秘密舉行的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第六次代表大會通過了列寧提出的准備武裝起義、爭取社會主義革命勝利的方針。列寧在拉茲利夫繼續潛心研究國家問題,寫成《國家與革命》這部重要著作。這部著作捍衛和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系統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深刻闡發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共產主義社會兩個發展階段的學說。

1917年10月20日,列寧遵照黨中央決定,秘密回到彼得格勒領導武裝起義的准備工作。黨中央在列寧領導下通過了舉行武裝起義的決定並成立了領導起義的軍事革命總部。11月6日晚,列寧致信黨中央委員,要求立刻奪取政權,指出拖延武裝起義等於自取滅亡。當天深夜,列寧來到斯莫爾尼宮直接領導起義。11月7日(俄歷10月25日)晨,彼得格勒已為赤衛隊和革命士兵所控制。列寧起草《告俄國公民書》,宣告臨時政府被推翻,政權轉到軍事革命委員會手中,十月武裝起義獲得勝利。翌日晚,全俄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通過了列寧起草的《和平法令》、《土地法令》和《關於成立工農政府的決定》。大會宣布組成以列寧為主席的第一屆工農政府——人民委員會。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誕生了。

************************************************

1.1917年3月中旬,列寧在瑞士得知俄國爆發二月革命、沙皇專制政權被推翻的消息后,決定盡快回國。他在為《真理報》寫的以《遠方來信》為總標題的一組文章中對這次革命作了評述和分析,指出了布爾什維克所應採取的策略。

1917年4月上旬,列寧和克魯普斯卡婭由瑞士啟程,取道德國、瑞典和芬蘭返回俄國。

5-1  回國前夕(油畫) И·別利亞科夫

2.1917年4月16日,列寧回到俄國,當天深夜抵達彼得格勒芬蘭車站。列寧站在裝甲車上向歡迎群眾發表演說,向俄國革命無產階級和革命軍隊致敬,號召他們為社會主義革命進行斗爭。

5-2  在裝甲車上發表演說(油畫) И·托伊德澤

3.1917年4月17日,列寧回到彼得格勒的第二天,即向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蘇維埃會議的布爾什維克代表作關於革命無產階級任務的報告,闡述了自己就革命發展問題所擬的提綱。當日他又出席布爾什維克蘇維埃代表和孟什維克蘇維埃代表聯席會議,再次宣讀這一提綱。這就是著名的《四月提綱》。它提出了使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轉變為社會主義革命的路線、方針和具體步驟。

5-3  列寧在塔夫利達宮向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蘇維埃會議的布爾什維克代表作報告

4.資產階級臨時政府在“七月事變”中殘酷鎮壓游行示威后,對布爾什維克黨和工人組織實行白色恐怖。革命和平發展已不可能,武裝起義的口號提上了日程,列寧根據黨的決定轉入地下。

5-4  化裝后的列寧

5. 1917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列寧匿居於彼得格勒附近的拉茲利夫湖畔,潛心研究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並開始寫《國家與革命》一書。

5-5  列寧在拉茲利夫湖畔匿居地寫作《國家與革命》(油畫) M·索科洛夫

6.列寧因處於藏匿狀態,未能出席1917年8月8—16日舉行的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第六次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列寧提出的准備武裝起義、爭取社會主義革命勝利的方針,並選舉列寧為中央委員。

1917年10月20日,為舉行武裝起義,列寧從芬蘭秘密返回彼得格勒。

5-6  返回彼得格勒(油畫) А·洛普霍夫

7.1917年10月23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中央委員會召開會議,通過了列寧起草的關於武裝起義的決議草案。29日,列寧出席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中央委員會擴大會議,就武裝起義的決議作報告,堅持採取立即准備武裝起義的方針。在隨后舉行的中央委員會秘密會議上成立了軍事革命總部,列寧作為領導核心參加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蘇維埃軍事革命委員會,實際領導武裝起義。

5-7  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中央委員會會議上 (油畫) 李天祥、倪志琪

8. 1917年11月6日晚,列寧寫信給布爾什維克黨中央委員,要求立刻奪取政權,強調指出拖延武裝起義等於自取滅亡。當天深夜,他來到起義的領導中心斯莫爾尼宮,直接領導彼得格勒的工人、士兵和水兵的起義。

5-8  列寧在斯莫爾尼宮(1917年)(油畫) B·謝洛夫

9. 1917年11月7日(俄歷10月25日)晨,彼得格勒已被赤衛隊和革命士兵所控制。列寧以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蘇維埃軍事革命委員會的名義起草《告俄國公民書》,宣告資產階級臨時政府已被推翻,政權轉到軍事革命委員會手中。當天下午,起義隊伍執行列寧的指示,開始攻打冬宮。8日凌晨,革命的工人和士兵佔領冬宮,十月武裝起義獲得勝利。

5-9  發出進攻冬宮信號的“阿芙樂爾”號巡洋艦

10.1917年11月8日,列寧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大會通過了列寧起草的《和平法令》《土地法令》和《關於成立工農政府的決定》。大會宣布組成世界上第一個工農政府——以列寧為主席的人民委員會。

5-10  在全俄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上(油畫)  В·謝羅夫

(部分圖片選自中央編譯局 編、重慶出版集團 中央編譯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12版《列寧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