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捍衛和鞏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十月革命勝利后,列寧領導俄國人民為捍衛和鞏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蘇維埃政權成立后,為爭取時間恢復在帝國主義戰爭中遭到嚴重破壞的俄國經濟,並重建軍隊以加強國防,列寧代表工農政府提議各交戰國締結和約,但遭到協約國拒絕。1918年2月,德國軍隊向俄國大舉進攻,蘇維埃政權面臨嚴重威脅。為了贏得暫時的和平時機來鞏固蘇維埃政權,列寧力排眾議,堅決主張同德國簽訂和約。在布爾什維克黨執政后召開的俄共(布)第七次(緊急)代表大會上,通過了列寧起草的關於簽訂布列斯特和約問題的決議——《關於戰爭與和平的決議》。布列斯特和約締結后,列寧立即謀劃經濟建設問題,寫了《蘇維埃政權的當前任務》等文章,闡明蘇維埃政權在轉折時期的新任務和新方針,提出恢復國民經濟和建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綱領和措施。7月,在列寧的領導下,全俄蘇維埃第五次代表大會通過了俄羅斯社會主義聯邦蘇維埃共和國憲法。

1918年春,美、英、法、日、德等帝國主義國家相繼入侵俄國,妄圖把蘇維埃政權扼殺在搖籃中,國內地主資產階級的反革命勢力也乘機發動叛亂。列寧領導俄國人民奮起抗擊外國武裝干涉,粉碎反革命叛亂。8月30日,列寧在參加莫斯科河南岸區米歇爾遜工廠群眾大會時,遭到社會革命黨恐怖分子范·耶·卡普蘭槍擊而受重傷。列寧傷未痊愈即投入保衛蘇維埃政權的繁重工作。11月30日,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決定成立工農國防委員會,任命列寧為主席。

列寧為組建蘇維埃國家的武裝力量傾注了大量心血。他組織動員紅軍戰士奔赴前線抗擊敵人,親自視察軍事院校指導工作,組織普遍軍訓培養后備部隊﹔為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他從工農中選拔優秀干部擔任紅軍指揮人員,選派大批優秀黨員擔任紅軍政治委員。為了保証前線的勝利,列寧領導蘇維埃政府把一切工作轉入戰時軌道,實行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在列寧和布爾什維克黨的正確領導下,俄國人民經過兩年多的浴血奮戰,粉碎了帝國主義國家的武裝干涉和國內反革命勢力的武裝叛亂,保衛了新生的蘇維埃政權。

這期間,列寧寫了一系列重要理論著作,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1918年他寫了《無產階級革命和叛徒考茨基》,批駁了卡·考茨基對無產階級專政的攻擊,系統闡發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學說。1919年他寫了《偉大的創舉》,高度評價俄國人民自覺提高勞動生產率、創造社會主義的經濟條件和生活條件的首創精神,強調勞動生產率歸根到底是新社會制度取得勝利的重要保証。同年他還寫了《無產階級專政時代的經濟和政治》,根據蘇維埃政權成立兩年來的實際情況,闡述了俄國在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之間的過渡時期即無產階級專政時期的政治和經濟的特點。

************************************************

1.十月革命勝利后,列寧領導布爾什維克立即投入捍衛和鞏固蘇維埃政權、規劃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斗爭。

6-1  列寧在斯莫爾尼宮主持人民委員會會議(1918年)

2.1918年3月上旬,列寧主持召開了布爾什維克黨執政后的第一次代表大會——俄共(布)第七次(緊急)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列寧草擬的關於簽訂布列斯特和約問題的決議即《關於戰爭與和平的決議》。大會還採納列寧的建議,把黨的名稱改為“俄國共產黨(布爾什維克)”,並決定修改黨綱。

6-2  在俄共(布)第七次(緊急)代表大會上(油畫) А·庫茲涅佐夫

3.俄共(布)第七次(緊急)代表大會后,蘇維埃俄國將首都由彼得格勒遷往莫斯科。

1918年春,在蘇維埃政權贏得短暫的和平之際,列寧寫了《蘇維埃政權的當前任務》、《論“左派”幼稚性和小資產階級性》等重要著作,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作了最初的構想。

1918年春夏,鑒於飢荒情況日益加劇,人民委員會決定對糧食實行國家專賣制,並派出工人征糧隊到農村征集糧食。列寧在1918年7月上旬召開的全俄蘇維埃第五次代表大會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論述了如何同飢荒和經濟破壞現象作斗爭的問題。這次大會還通過了俄羅斯社會主義聯邦蘇維埃共和國憲法。

6-3  同農民代表談話(油畫) B·謝羅夫

4. 列寧在社會主義建設中重視勞動者文化程度的提高,十分關心教育事業的發展和對未來一代的培養。

6-4  和兒童在一起(素描) 尼·茹科夫

5. 1918年8月30日,列寧在莫斯科河南岸區米歇爾遜工廠群眾大會上講話后,離開工廠時遭到槍擊而受重傷。他在養傷中仍操勞國事,勤於著述,寫出了論述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的重要著作《無產階級革命和叛徒考茨基》。

列寧尚未完全康復就重新投入了繁忙的國事活動,11月6日,他在全俄蘇維埃第六次(非常)代表大會的第一次會議上發表慶祝十月革命一周年的講話,第二天他又參加慶祝十月革命一周年的一系列活動。

6-5  在養傷中(石板畫) 李宏仁

6-6  1918年11月7日列寧在馬克思恩格斯紀念碑揭幕典禮上發表講話

6-7  1918年11月7日列寧出席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烈士紀念碑揭幕典禮

6. 為了適應反對外國武裝干涉和國內戰爭的需要、對全國的人力和物力作統一調度,1918年11月30日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決定成立工農國防委員會,作為蘇維埃俄國的非常最高機關,並任命列寧為主席。

1919年3月中下旬,列寧主持召開俄共(布)第八次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列寧草擬的新黨綱,這是俄共(布)執政后的第一個黨綱,也是俄共(布)歷史上的第二個黨綱。

列寧高度重視蘇維埃國家武裝力量的建設,親自動員紅軍戰士奔赴前線,視察軍事院校指導工作,組織普遍軍訓培養后備部隊。1919年5月1日,列寧出席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五一閱兵式和慶祝游行,並發表講話。

6-8  列寧1919年在參加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游行活動時發表講話

7.1919年夏秋,鄧尼金匪幫在外國武裝干涉者的支持下向莫斯科和彼得格勒進逼。列寧號召俄共(布)黨員上前線和參加星期六義務勞動,以實際行動做表率,幫助國家渡過難關。彼得格勒和莫斯科的黨組織先后舉行了征收黨員周,吸收工人、農民和紅軍戰士入黨。

6-9  列寧1919年10月16日在莫斯科蘇維埃大樓陽台上對應征入伍的工人共產黨員講話

8. 列寧領導了1920年3月底—4月初在莫斯科舉行的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會的工作,並向大會作中央委員會的報告。

6-10  列寧在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會上

(部分圖片選自中央編譯局 編、重慶出版集團 中央編譯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12版《列寧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