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創造性地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1920年秋,俄國人民反對外國武裝干涉和平定反革命武裝叛亂的斗爭基本結束。在經濟文化落后的俄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是蘇維埃政權面臨的最根本的任務。列寧為解決這個任務進行了艱苦探索。在1920年12月召開的全俄蘇維埃第八次代表大會上,列寧提出了電氣化計劃,強調必須把國民經濟轉到現代化大生產的技術基礎上,指出共產主義就是蘇維埃政權加全國電氣化。他十分重視科學技術和文化的發展,大力主張發揮科學技術專家的作用。

1921年初,列寧從當時俄國的政治和經濟狀況出發,提出用新經濟政策代替戰時共產主義政策,以糧食稅代替余糧收集制,發展商品經濟,利用國家資本主義發展生產力,向社會主義過渡。1921年3月列寧主持召開了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會,正式宣布改行新經濟政策。列寧在《論糧食稅》、《在莫斯科省第七次黨代表會議上關於新經濟政策的報告》、《論黃金在目前和在社會主義完全勝利后的作用》等一系列論著中,對新經濟政策的理論和實踐作了系統闡述,對在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俄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創造性探索。他的這些新構想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列寧十分重視執政黨建設和蘇維埃政權建設。他強調:黨必須適應自己地位的變化,不斷加強自身建設﹔黨和國家的各級領導必須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學會做經濟工作﹔黨要重視發揚黨內民主,尊重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權利﹔黨要執行嚴格的紀律,保証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的統一﹔黨要妥善處理黨內矛盾,維護黨的團結﹔黨要嚴格執行入黨條件,吸收先進分子入黨,保証黨的先進性﹔黨要密切聯系群眾,充分相信和依靠群眾﹔黨要不斷推進黨和國家機關的改革,加強對黨員和干部的監督,反對形形色色的官僚主義和營私舞弊行為。

1922年底,列寧的健康狀況惡化,不得不停止工作。列寧在養病期間仍心系黨和國家大事,口授了一系列重要書信和文章:《給代表大會的信》《關於賦予國家計劃委員會以立法職能》《關於民族或“自治化”問題》《日記摘錄》《論合作社》《論我國革命》《我們怎樣改組工農檢查院》《寧肯少些,但要好些》。列寧在這些文獻中總結了蘇維埃政權建立以來的實踐經驗,闡明了俄國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以及不同國家革命道路的多樣性,論述了合作社對建設社會主義的意義,並對維護黨的統一、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國家機關改革、正確處理民族關系、促進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等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精辟見解。

1924年1月21日,列寧與世長辭。

************************************************

1. 1920年秋,反對外國武裝干涉和平定國內反革命武裝叛亂的斗爭基本結束。在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俄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是蘇維埃政權面臨的最根本的任務,列寧為此進行了艱苦的探索。在12月召開的全俄蘇維埃第八次代表大會上列寧提出了電氣化計劃,指出共產主義就是蘇維埃政權加全國電氣化,他稱大會制定的全俄電氣化委員會計劃是“第二個黨綱”。

8-1  在俄羅斯國家電氣化委員會計劃的示意圖前(1920年12月在全俄蘇維埃第八次代表大會上)(油畫) Л·什馬季科

2. 列寧十分重視科學技術和科技專家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強調要大力發展文化教育,努力提高全社會的勞動生產率。

8-2  接見高爾基率領的科學家代表團(素描) И·涅茲納特金

3. 1920年10月2日,列寧出席俄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三次代表大會,作了《青年團的任務》的著名講話。列寧在講話中指出,青年一代隻有用人類創造的全部知識財富豐富自己的頭腦,才能成為真正的共產主義者。他要求青年刻苦學習現代科學技術和文化知識,掌握建設祖國的本領。

8-3  列寧會見參加俄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油畫) П·別洛烏索夫

4. 轉入和平建設軌道后,蘇維埃政權繼續實行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引起了廣大群眾的強烈不滿,國內嚴重的經濟危機很快演化為政治危機。列寧實事求是地分析了形勢,考慮停止實行戰時共產主義政策,用糧食稅代替余糧收集制。根據列寧的指示,《真理報》於1921年2月發起公開討論,探討改行新經濟政策問題。

8-4  同貧苦農民談心(素描) 尼·茹科夫

5. 1921年3月8—16日,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舉行。列寧領導了代表大會的工作,並就大會議程上所列的重要問題作了報告。根據列寧的報告,大會通過了關於以糧食稅代替余糧收集制等一系列重要決議,表明黨向新的經濟政策的根本轉變邁出了決定性的一步。同年5月26—28日召開的俄共(布)第十次全國代表會議,重點討論了新經濟政策的貫徹執行問題。

8-5  列寧在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會上講話

6. 列寧認為,社會主義共和國不同世界發生聯系是不能生存下去的,不利用資本主義的文明成果就不能把社會主義建立起來。為了利用外國的資金和先進技術,恢復和發展大工業生產,加快經濟建設,列寧提出實行租讓政策,並草擬了租讓合同的基本原則等文件。1921年3月17日,列寧就蘇俄同美國的貿易問題致信美國實業家華·萬德利普。同年10月22日,他專門就租讓談判事宜接見了美國實業家阿·哈默。

8-6  列寧會見哈默(中國畫) 韓國臻

7. 1921年秋,在十月革命四周年前夕,列寧發表了一系列文章,回顧了蘇維埃政權四年來領導經濟建設的艱辛歷程,總結了新經濟政策實施半年多的成就和經驗,闡明了新經濟政策的意義和作用,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進一步調整的措施。

8-7  列寧在狄納莫工廠舉行的慶祝十月革命四周年大會上講話(油畫) И·拉季莫夫

8. 為了打破帝國主義的政治和經濟封鎖,爭取蘇維埃國家的平等國際地位,列寧親自為蘇維埃政權制定了和平外交政策。1922年4月,蘇俄首次參加重要的國際財政經濟會議——熱那亞會議。列寧認為,這次會議對於鞏固和平和發展各國相互關系會起重大作用。他為這次復雜的外交斗爭作了細致准備,為蘇俄代表團周密地制定了工作要點和斗爭策略。

8-8  1921年11月28日列寧在辦公室接見美國工農黨代表、社會活動家帕·克裡斯坦森(右一)

9. 1922年3月27日—4月2日,列寧主持召開了俄共(布)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他向大會作了中央委員會政治報告,對執行新經濟政策一年來的工作進行了總結。這是列寧親自領導的最后一次黨的代表大會。

8-9  列寧出席俄共(布)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的代表証和列寧的黨証

10. 1922年5月下旬至10月初,列寧健康狀況惡化,在莫斯科近郊哥爾克療養。他在療養中仍然關心和指導黨和國家的工作。

10月2日,列寧從哥爾克返回莫斯科,隨之投入緊張的工作,主持各種會議,批閱和起草文件。11月20日,列寧出席莫斯科蘇維埃全會,作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次對公眾的講話。

8-10  最后一次講話(油畫) E·伊利英

11. 1922年12月中旬,列寧再次發病。從1922年12月下旬至1923年3月上旬,列寧同疾病進行了頑強的斗爭,以驚人的毅力陸續口授了關系到黨和國家命運前途問題的一系列重要書信和文章。

8-11  病中口授文件(油畫) 李駿

12. 列寧從1923年5月中旬起在療養地哥爾克度過他一生的最后時光。1924年1月21日18時50分,列寧在哥爾克不幸逝世。世界各國共產黨的報紙刊登了列寧逝世的訃告,各國革命組織和勞動群眾紛紛拍發唁電、寄送唁函、舉行追悼大會、出版紀念專集,對列寧逝世表示哀悼。

8-12  列寧思想永存(油畫) A·格拉西莫夫

(部分圖片選自中央編譯局 編、重慶出版集團 中央編譯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12版《列寧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