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支持各國無產階級革命運動和被壓迫民族解放運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7   
分享到 :

十月革命勝利后,列寧在領導俄國人民保衛蘇維埃政權和反對外國武裝干涉的艱苦斗爭時期,密切關注和支持歐洲國家的無產階級革命運動。1918年德國爆發十一月革命,推翻了霍亨索倫王朝,列寧高度重視這次革命,號召俄國無產階級盡力援助德國工人。1919年1月德國無產階級的革命領袖卡·李卜克內西和羅·盧森堡慘遭反動當局殺害。列寧在莫斯科工人和紅軍部隊舉行的抗議集會上發表講話,強烈譴責這一暴行。他積極聲援奧匈帝國的革命運動,1918年11月3日在慶祝奧匈革命的游行大會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1918年11月29日他指示紅軍必須千方百計支持拉脫維亞、愛斯蘭、烏克蘭和立陶宛的蘇維埃政府﹔1919年3月匈牙利無產階級取得政權,建立了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列寧立即發去賀電,還寫了《向匈牙利工人致敬》一文,高度評價匈牙利無產階級革命的意義,闡明了無產階級專政的實質。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后,絕大多數交戰國的社會民主黨背叛了國際主義、支持本國政府進行帝國主義戰爭,第二國際的領導人及各社會民主黨的機會主義和沙文主義徹底暴露,第二國際也隨之瓦解。為了團結各國社會黨及社會民主黨內的左力量,組成新的國際——共產國際(即第三國際),列寧在理論上和組織上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1919年3月初,共產國際成立大會即第一次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舉行,列寧宣讀了關於資產階級民主和無產階級專政的提綱並作報告,大會通過了《共產國際行動綱領》等文件。1920—1922年,列寧領導共產國際召開了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代表大會,制定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戰略和策略原則,確定了共產國際的行動綱領和基本任務,闡明了解決民族和殖民地問題的基本原則。列寧高度重視殖民地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熱情支持中國人民反抗列強侵略和封建壓迫的正義斗爭,並撰寫了一系列文章,精辟地論述了中國革命的性質、特點和發展方向,表達了他對中華民族前途和命運的深切關注。在共產國際第二次代表大會上,列寧提出了民族和殖民地問題提綱,闡述了全世界無產者與被壓迫民族聯合起來的思想,強調無產階級政黨應當積極支持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民族民主運動,西歐無產階級要同東方各殖民地和一切被壓迫民族的農民運動結成緊密聯盟。他還寫了《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這部重要著作,批評了當時西歐一些新成立的共產黨內出現的以教條主義和冒險主義為特征的“左”傾思潮,闡述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策略問題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這部著作對各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策略原則領導本國人民進行革命斗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 

1.列寧為推動各國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積極籌建共產國際即第三國際。1919年3月初,共產國際第一次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舉行,列寧在會上宣讀了關於資產階級民主和無產階級專政的提綱並作報告。大會通過了《共產國際行動綱領》等文件。

7-1  列寧在共產國際第一次代表大會上(1919年3月)

2. 1920年7月19日—8月7日,共產國際第二次代表大會先后在彼得格勒和莫斯科舉行。列寧在會上作了《關於國際形勢和共產國際基本任務的報告》,全面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后國際形勢的變化,指出世界資本主義體系的總危機必將導致各國革命運動的蓬勃發展。列寧還向大會作了關於民族和殖民地問題的報告,論述了經濟文化上相對落后的國家通過革命建立蘇維埃制度,然后逐步向共產主義過渡的問題。

7-2  列寧在共產國際第二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關於國際形勢和共產國際基本任務的報告》(1920年7月19日)

3. 1921年6月22日—7月12日,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舉行。列寧當選為大會名譽主席,參與了大會主要決議的制定,並在大會上作了關於俄共(布)策略的報告和關於共產國際策略問題的講話。

7-3  列寧在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上作筆記

4. 1922年11月5日—12月5日,共產國際第四次代表大會先后在彼得格勒和莫斯科舉行。列寧當選為大會主席團成員,參加了大會重要決議的起草工作。11月13日,他用德語向大會作了《俄國革命的五年和世界革命的前途》的報告。這是列寧最后一次參加共產國際的代表大會。

7-4  列寧在共產國際第四次代表大會上

5. 列寧在領導俄國人民保衛蘇維埃政權和反對外國武裝干涉的艱苦斗爭時期,密切關注和支持各國無產階級革命運動和東方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

7-5  列寧在德國無產階級革命領袖卡·李卜克內西、羅·盧森堡紀念碑奠基典禮上講話(1920年7月19日彼得格勒)

6. 1911年中國發生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專制統治,列寧在《涅瓦明星報》和《真理報》上發表《新生的中國》等文章,高度評價中國人民的覺醒,並對中國革命的勝利寄予殷切的希望。

在十月革命和捍衛新生的蘇維埃政權的斗爭中,許多旅居俄國的中國革命志士和中國勞工也作出了積極的貢獻。蘇俄紅軍中設有中國班、排、連、營、團等建制,他們英勇戰斗,很多人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1919年初,蘇俄紅軍中的中國戰士李富清等曾在彼得格勒斯莫爾尼宮擔任保衛列寧的光榮任務。

7-6  發表在1957年10月26日《人民日報》上的李富清的回憶文章

7. 1919年11月19日,列寧接見旅俄華工聯合會會長劉紹周(劉澤榮),詢問了中國革命、中國工人生活和聯合會的工作等情況,並在蘇俄外交人民委員部給劉紹周開的証明書上作了批示:謹請各蘇維埃機關和主管部門大力協助劉紹周同志。

7-7  無限關懷(油畫) 文國璋

8. 1921年夏,瞿秋白作為中國《晨報》記者在出席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時見到了列寧,瞿秋白后來撰文記述了這次難忘的會見。

7-8  幸福的會見(油畫) 徐立森

(部分圖片選自中央編譯局 編、重慶出版集團 中央編譯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12版《列寧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