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0-04-2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分享到 :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為什麼要強調“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新時代如何增強黨員領導干部斗爭本領?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就此專訪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

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很多場合都強調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時代為什麼要強調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陳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政治本色,是實現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內在要求。

在唯物辯証法看來,矛盾雙方的統一與斗爭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由於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斗爭也就必然無處不在、無時不有。這是馬克思主義看待宇宙自然、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的一個基本觀點。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科學運用,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矛盾和斗爭的普遍性和必然性。

記者: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最好的營養劑。您認為回顧黨史國史,對於我們堅持發揚斗爭精神有什麼啟示意義?

陳理:從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犧牲2000萬先烈,才建立起新中國。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新中國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改革開放盡管是在和平年代進行的,但也需要沖破長期以來的思想觀念的束縛,需要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安徽鳳陽小崗村18戶農民按下血手印的“秘密契約”,鄧小平同志對廣東搞出口特區關於“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比喻,都充分說明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一條新道路的不容易。正因為這種不容易,我們黨把改革開放稱之為“中國的第二次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遇到了更加復雜多變的矛盾與挑戰。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我們黨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同樣昭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記者:您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遇到了更加復雜多變的矛盾與挑戰。發揚斗爭精神,對於我們解決現實問題有何重要意義?

陳理:從我們當前面臨的形勢任務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從國際環境來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從國內發展來說,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特別要清醒地看到,作為十幾億人的最大發展中國家、作為世界第一個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而是走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的國家,中國的現代化將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國際上一些勢力,絕不會讓我們順順利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必會刻意進行打壓遏制。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全黨必須有長期斗爭的思想准備。

因此,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在今天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新中國成立70年了,長時間的和平環境,容易讓一些黨員、干部淡忘斗爭精神和斗爭意志,不習慣進行斗爭。比如,有的人,缺乏斗爭精神,貪圖安逸,為官不為,缺乏應對新挑戰、開拓新局面的決心和勇氣。在這次抗擊疫情斗爭中,總體看,我們的干部隊伍是好的,是經受住考驗的,但也有少數干部表現不佳。有的不敢擔當、不願負責,畏首畏尾,什麼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動。這些都是對黨對人民極端不負責任的,決不能容忍,必須堅決糾正!敢於斗爭,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越是遇到困難和挑戰,黨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就越加突出

記者:您認為我們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底氣來自於什麼?

陳理:我們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最大底氣來自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人民群眾的支持。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奪取偉大斗爭勝利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在這次抗擊疫情的特殊時刻,這一點表現得特別突出。面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是我們能夠戰勝疫情的根本政治保証。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全國很快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展現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駕馭復雜局面的強大動員能力、組織能力。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也是有效的。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實踐証明,越是困難和風險挑戰的時候,黨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就越加突出,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就越加突出。

記者:有觀點認為,在這次全球攜手共抗疫情的過程中,中國舉國抗疫的行動展現了獨特的制度優勢。您如何看待中國制度對於奪取偉大斗爭勝利的作用?

陳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奪取偉大斗爭勝利的最大優勢所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這次抗擊疫情高效有序地開展,又一次顯示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更加堅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這次抗擊疫情體現了我們多方面制度優勢。比如說,堅持全國一盤棋,把疫情防控作為全方位的工作,全黨全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把湖北和武漢作為抗擊疫情的重中之重,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黨全社會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形成了共克時艱、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充分顯示了我國制度的獨特優勢。

另外,我還想強調的一點是,人民是奪取偉大斗爭勝利的不竭力量源泉。

毛澤東同志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疫情發生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城市到鄉村,從企業到機關,從社區到校園,從軍隊到地方,舉國行動,人民群眾最廣泛地動員起來、團結起來、組織起來,筑起一道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積極支持各項防治措施的落實,展現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堅強意志。這次抗擊疫情又一次証明,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我們隻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就能堅決打贏抗擊疫情這場人民戰爭。

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領導干部骨頭要硬

記者:黨的十九大強調,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敢於斗爭,還要善於斗爭,這樣才能最后奪取斗爭的勝利。您認為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該如何提高斗爭本領?

陳理:首先,要堅持斗爭的方向、立場和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在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這一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隻要危害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們就必須堅決進行斗爭。

第二,要堅定斗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領導干部骨頭要硬,要敢於斗爭。

敢戰善戰方能止戰取勝。新中國成立之初,帝國主義對我們進行封鎖禁運,甚至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這對於剛剛成立一年、百廢待興的新中國來說,無疑是一個十分嚴峻的考驗和挑戰。1950年,美國鋼產量8785萬噸,工農業總產值2800億美元。而我們粗鋼產量隻有61萬噸,工農業總產值隻有100億美元,連人家的零頭都不到。但黨中央審時度勢,以“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無畏氣概,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決策,打破了美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拿出戰勝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屈服的大無畏革命氣魄,勇當先鋒,敢打頭陣,用行動展現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

記者: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各級干部是一次大考。領導干部怎樣才能在戰“疫”中交出合格答卷,如何在復雜環境中增強執政本領?

陳理: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全面增強執政本領。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思想淬煉,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進一步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

要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面對疫情,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要挺身而出、英勇奮斗,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緊要關頭當“逃兵”的要就地免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張東岳 孫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