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黃浦區兩處重要紅色遺跡完成修繕啟動布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1   
分享到 :

上海市黃浦區是中共“一大”會址所在地、共青團發源地、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唱響地,也是解放上海第一面紅旗的升起地。散落在區域內的120余處革命遺址遺跡,是黃浦豐富的紅色基因,奠定了豐厚的紅色底蘊。

近年來,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關心下,黃浦區積極推進“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將修繕好、保護好紅色文化遺址遺跡作為打響“紅色文化”品牌的重中之重,積極配合中共“一大”紀念館工程建設,先后完成了團中央機關舊址整體改造,支持提升周公館、韜奮紀念館、黃浦劇場、三山會館等場館展陳能級。據悉,中共上海區委黨校舊址、“又新”印刷所舊址的保護利用也正在抓緊推進中。

位於南昌路100弄內的《新青年》編輯部舊址(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是一幢建於1911年兩層磚木結構的舊式石庫門民宅。建筑坐北朝南,一客堂一廂房布局,有后天井,有可以連通后弄堂的灶間,總面積約168平方米。1920年初,《新青年》編輯部隨同陳獨秀來滬遷入此處。1920年夏,中國共產黨發起組在此成立。1921年6月初,經陳獨秀、李大釗書信商議,決定在上海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1921年7月中共“一大”后,此地成為中共中央局辦公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見証了中國共產黨醞釀建立的過程,既是《新青年》雜志辦刊地,也是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中共中央局辦公地。目前,修繕工作已基本完成,特別是房屋中的榫卯結構木立柱、褚紅漆、舊式電燈的燈垂和線軸等,一切都保留著原有的建筑和內部布設風貌。據介紹,當下的展陳內容將圍繞“辦刊地”“成立地”“辦公地”三部分內容展開,主題初定為:星火初燃。

中共“六大”以后黨中央政治局機關舊址,位於雲南中路171-173號(原雲南路447號),是一幢二層鋼筋混凝土建筑,坐西朝東,建筑面積214.14平方米。這裡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期間使用時間最長的機關舊址。1928年春,在上海擔任黨中央會計工作的熊瑾玎,以商人身份租得此處生黎醫院樓上的3間房間,設立黨中央政治局機關,並挂出經營土布的“福興”商號招牌作為掩護。1928年6月至1931年4月,周恩來、鄧小平、李維漢、瞿秋白等中央政治局委員在這裡工作,政治局很多重要會議都在這裡召開。共計發出138份文件,指導全國革命開展。2018年6月,該舊址修繕工程正式啟動,經房屋置換、騰退原住居民后,遵循修舊如舊原則開展修繕施工。目前,修繕工程已近完成,舊址史跡陳列展陳工作即將同步展開。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