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主任辦公會議研究制定2020年重要黨史業務工作項目責任清單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1   
分享到 :

4月17日,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主任辦公會議,結合《省委黨史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點》,研究制定2020年重要黨史業務工作項目責任清單。室主任何光耀主持會議,副主任劉宏蘭、施李國、別業超,一級巡視員張帆、二級巡視員周少華,以及各處室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前,各處室對各自承擔的2020年重點黨史業務工作進行了研究。會上,處室負責同志對照2020年工作要點,就本處室2020年承擔的重要黨史業務工作責任目標、責任人、推進措施、目前進展進行了匯報。分管領導就分管處室的重點黨史業務工作發表了意見,並就如何進一步強化責任、推進落實提出了建議。

會議認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明年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統籌好、謀劃好、實施好2020年黨史文獻各項工作至為重要。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黨史研究室聞令而動,果斷應對,把疫情防控當作頭等大事抓緊抓細抓實,推動全室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局面依然嚴峻復雜,完成今年重點黨史業務工作的時間緊、任務重,同時還面臨著疫情防控工作疊加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下一步,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繼續發揚連續作戰的作風,在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同時,瞄准紀念建黨100周年這個重要節點,按照“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剛性化”的要求,對重要黨史業務工作項目採取組建課題組攻關的方式,倒排時間表,繪制路線圖,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及時交流、及時檢查,確保2020年各項黨史業務工作任務圓滿完成。

會議研究確定了省委黨史研究室2020年27個重點黨史業務工作項目責任清單,決定組建5個重點課題組,推動重點工作項目的落實。

室主任何光耀對貫徹落實主任辦公會議精神提出五點要求:一是要講政治。政治屬性是黨史工作的第一屬性,做好黨史工作,必須把講政治擺在首位,堅持黨史姓黨,堅決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實處。二是要講大局。要把湖北黨史工作放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局中去思考,要緊跟時代的發展變化與時俱進,要增強憂患意識,優化整合全室研究力量,特別是要通過重大黨史業務工作來鍛煉黨史干部,培養年輕人才。三是要講責任。要切實履行存史、資政、育人的職責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責任擔當,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反擊歷史虛無主義,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四是要講創新。黨史工作要緊扣時代主題,把握脈搏,創新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繼續推動黨史黨建融合發展,堅定不移構建大黨史格局,通過創新補短板、強弱項,形成強大合力。五是要講質量。要以時不我待、舍我其誰的擔當和勇氣,來創造湖北黨史工作的高原,打造湖北黨史工作的高峰。

會議要求全體同志振奮精神、團結協作、拼搏奉獻,全面高質量地完成2020年的各項黨史工作任務。

(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 吳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