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召開意識形態工作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2   
分享到 :

4月16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召開意識形態工作會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室主任劉文紀出席會議並講話,室班子成員和全室黨員干部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全室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推動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並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這是我們黨第一次把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作為一項根本制度明確提出來。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室同志的思想基礎,旗幟鮮明支持正確思想言論,抵制各種錯誤思潮。

會議強調,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把意識形態工作內容納入室務會重要議事日程,作為中心組學習內容。切實提高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質量,以中心組學習帶動全室學習,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佔領意識形態主陣地。要加強制度建設,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健全完善意識形態工作體系,完善輿情處置機制,加強風險排查和預警監測。要著力提高意識形態能力建設,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把堅持“黨史姓黨”落實到黨史研究和具體工作實踐中。要加強涉黨史輿情分析研判和辨析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有理有據批駁歪曲黨的歷史、丑化黨的領袖、抹黑英雄模范人物的錯誤言論和錯誤傾向。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把握規律,堅持守正創新、融會貫通,推動意識形態工作實起來、強起來。

會議要求,著力提高專業能力水平,高質量完成涉黨史各項業務工作。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深化黨史研究。堅持科學求証的方法,正確地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發展的規律。要把學習與研究結合起來,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的完整過程,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和本質,准確把握全面評價黨史人物的方法。要提高文字表達能力,善於運用標准化、易理解的語言,寫好黨的歷史。要加強實踐鍛煉,通過主動擔擔子、參與重要課題、一線鍛煉等方式,推動黨史研究能力水平提升。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