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第三卷)編寫課題組成立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2   
分享到 :

為落實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2020年第一次主任辦公會會議精神,強力推進《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第三卷)(以下簡稱三卷本)編寫工作,4月20日,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三卷本編寫課題組成立會議,對編寫工作進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室主任何光耀主持會議,副主任施李國、二級巡視員周少華及相關處室負責人和課題組成員參加會議。

會上,施李國全面介紹了三卷本前期的編寫工作進展情況,分析了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並就推進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議。與會同志圍繞編寫大綱和編寫工作積極發言,提出了建設性意見。會議一致認為,編寫工作必須堅持高站位。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堅持高要求。堅持理論性與實踐性相統一,既要用科學理論指導歷史編寫,也要立足實踐基礎,結合時代特征與湖北實際,將這段輝煌歷史書寫得鮮活生動。必須堅持高標准。要對照湖北黨史一卷本和二卷本的編排,從整裝出版角度來確定編寫體例與規范、內容與要求﹔要對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出版的相關著作,借鑒兄弟省市三卷本的編寫經驗,結合全省實際來進行大綱編排和內容編寫﹔要對照仔細梳理后的歷史大事記,確保重要節點和重要事件不缺不漏。會議確定成立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第三卷)編寫課題組,由施李國任組長。

何光耀強調,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書寫好、展示好改革開放在湖北的生動實踐是一項意義深遠、責任重大的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認識三卷本編寫工作是一項政治工程、歷史工程、學術工程、基礎工程,是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的龍頭工程。要以高度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做好這項工作。二是要提升標准。目標定位要高、史料基礎要牢、專題研究要深、歷史軌跡要清、重點亮點要顯。三是要科學組織。集中優勢力量成立“三卷本編寫課題組”,制定詳實工作規劃,形成科學工作機制,加強省市統籌協調。四是要壓實責任。責任剛性化與任務項目化相統一,明確任務分工,加強督導檢查。五是要堅定信心。相信在室務會堅強領導下,在所有同志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攻堅克難取得勝利,圓滿完成三卷本的編寫任務。

(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三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