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萊西會議”30周年理論研討征稿活動的通知

原標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關於開展“萊西會議”30周年理論研討征稿活動的通知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3   
分享到 :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關於開展“萊西會議”30周年理論研討征稿活動的通知

1990年8月,中共中央組織部等五部委聯合在青島萊西召開了全國村級組織建設工作座談會(即“萊西會議”)。 會議總結和推廣了萊西加強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的經驗,從理論、政策和制度上確立了以黨支部為領導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工作格局。今年是“萊西會議”召開30周年。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深化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研究,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與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將聯合開展“萊西會議”30周年理論研討征稿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夯實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平。

二、征稿主題

圍繞“萊西經驗”的歷史價值和新時代“萊西經驗”的深化拓展、農村基層組織體系建設、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組織振興引領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深化研究謀創新,力爭推出一批具有一定學術價值和理論價值的專題研究成果。

三、參加范圍

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黨校、高校專家學者和國內社科系統和相關部門理論工作者等。

四、稿件使用

活動主辦方將對征集稿件進行評審,擇取優秀稿件結集出版。

五、征稿要求

文章題目可參考征稿選題或自定,要求政治正確、史料准確、行文流暢、符合學術規范,字數控制在10000字以內。文末附作者姓名、工作單位、職務職稱、通信地址、郵箱、電話、郵編等。編輯有權根據出版需要對文稿進行取舍和修改。

征稿時間截止到2020年6月20日(以郵箱收到時間為准),投稿郵箱:keyanchu1921@126.com,聯系人:邱吉元,聯系電話:0532-85911641,15953298896。紙質來稿請寄:青島市市南區香港中路17號1902房間,郵編266071。

附件:征稿參考選題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        

2020年4月22日          

附件:

征稿參考選題

一、深化拓展“萊西經驗”,為推動鄉村振興提供理論和實踐支持

1.挖掘“萊西經驗”實質,為“萊西經驗”注入時代內涵。

2.新時代之下拓展“萊西經驗”的努力方向。

3.在鄉村振興戰略推進中怎樣體現和拓展“萊西經驗”。

4.黨建引領、集體經濟和村民自治結合的新時代條件和開拓方向。

5.“萊西經驗”的實事求是精神與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踐品格。

二、健全農村基層組織體系,全面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6.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新格局與功能拓展。

7.城鄉融合、區域黨建與農村黨支部工作思路創新。

8.縣域黨建中基層黨組織活力的制度化釋放。

三、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壯大集體經濟,走共同富裕道路

9.組織群眾帶領群眾發展集體經濟,實踐新時代農村基層黨組織為人民服務宗旨。

10.鄉鎮和村兩級黨組織聯動,帶動鄉域鎮域范圍集體經濟組織發展。

11.農村基層黨組織領辦各類合作社,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12.利用區域黨建、融合黨建等新形式,推進集體經濟組織聯合發展和對外合作。

13.發揮黨組織領導農村金融的優勢作用,將信用合作作為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動力。

四、落實和健全黨組織領導鄉村治理的體制機制

14.縣鄉村三級聯動,建立鄉村治理工作體系。

15.村黨支部對村級組織全面領導的有效實現。

16.移風易俗的縣域統籌和鄉村落實。

五、以組織振興引領鄉村振興,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17.組織振興帶動產業振興。

以上選題供參考,作者可圍繞征稿主題自選研究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