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2020年上半年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3   
分享到 :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有關意識形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責任落實,切實把意識形態工作抓牢抓實抓細抓出成效。4月2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2020年上半年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室主任王建軍主持會議並講話。室務會成員及各處(室)、機關黨委(紀委)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上,書面傳達學習了習近平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摘編,傳達學習了相關制度,審議了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意識形態領域相關制度(送審稿),簽訂了2020年室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書。

最后,室主任王建軍作題為《提高政治站位 強化責任擔當 抓牢抓實意識形態工作》的講話。他指出,2019年,室務會對意識形態工作高度重視,全面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和管控力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總體態勢平穩向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作為一項根本制度明確提出和全面部署,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和話語權,充分認識抓好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部署和要求上來,同心協力推進我室意識形態工作再上台階,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為推動黨史研究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王建軍主任針對下一步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提出三點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室務會要嚴格執行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試行),壓緊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建立長效機制,緊緊扭住考核環節,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考核,充分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班子成員要定期對分管領域內的意識形態工作進行分析研判、部署和督導,將意識形態工作的各項任務融入到分管業務工作之中,對分管領域中出現的錯誤思潮和言論,要旗幟鮮明、敢抓敢管,妥善處理好可能發生的意識形態事件,把各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黨支部書記要認真做到“三個帶頭”“三個親自”,即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帶頭管陣地、把導向、嚴隊伍,帶頭批評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要問題親自過問,重大問題親自處置,不當“甩手掌櫃”。

二要抓住重點環節,力爭取得實效。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落實“兩個維護”上用心用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各黨支部要結合今年意識形態工作要求,做好意識形態工作自查,正確認識和分析本處(室)意識形態工作的短板,嚴格按照意識形態責任制要求,積極主動作為,自覺做好意識形態工作。要把意識形態教育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內容,加強對黨員干部意識形態工作的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紀律嚴的黨史工作隊伍。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馬曉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