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雲南、貴州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

聚焦難點攻堅 確保如期脫貧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劉奕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日在雲南、貴州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工作要求,聚焦疫情給貧困群眾外出就業及產業發展帶來的新困難,瞄准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的新問題,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多措並舉、精准施策,鞏固脫貧成果,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雲南昭通市、貴州畢節市剩余貧困人口在全國地級市中位居前列,是堅中之堅。23日至26日,汪洋到昭通市鎮雄縣、昭陽區,畢節市納雍縣、七星關區等地,了解貧困戶外出務工、扶貧產業基地和扶貧車間復工復產情況,調研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進展,走訪慰問貧困戶,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脫貧有關工作的情況匯報。汪洋充分肯定昭通、畢節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務工就業是實現脫貧的重要方式,克服疫情對貧困群眾務工就業的影響是當前的突出問題。要抓住全國復工復產進度加快的有利時機,有序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就業。要發揮制度優勢,加強輸出地與輸入地勞務對接,把抓好穩崗轉崗服務作為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硬任務,壓實屬地責任,最大限度防止和減少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回流,確保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基本穩定。當前,疫情對貧困地區產業發展的最大影響是銷售難。要大力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強化產銷對接,充分發揮定點扶貧機制對解決部分農產品積壓滯銷的作用,促進扶貧產業在疫情挑戰下的可持續發展。

汪洋強調,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任務基本完成后,工作重點要放在后續幫扶上。要加強技能培訓,通過因地制宜建設扶貧車間、發展設施農業、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措施,進一步拓寬搬遷戶就業渠道,真正實現搬遷一戶、脫貧一戶。要銜接好搬遷群眾農民和新市民“兩種身份”,按照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要求,切實完善相關配套設施,保障搬遷群眾就近就醫、適齡子女就近入學。要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通過有力有效的工作,引導搬遷群眾轉變思想觀念,更新生活習慣和生產方式,逐步適應新環境、融入新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