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等省領導到省史志館開展集中學習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8   
分享到 :

為慶祝海南解放70周年,經過整整7年的艱苦努力,海南省史志館於2020年4月26日正式開館運營。開館當天,省委書記劉賜貴、省長沈曉明等省四套班子主要領導、省委常委班子成員在史志館內舉行紀念海南解放70周年集中學習活動,劉賜貴作重要講話。

上午9點,劉賜貴等同志來到海南省史志館。在觀看展覽途中,他們不時停下腳步仔細觀看,聽取工作人員講解,並詢問有關情況。

劉賜貴強調,要以史為鏡,從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中總結經驗教訓,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大力弘揚瓊崖革命精神和特區精神,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發展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創造海南自貿港建設新速度、新業績、新成效。

劉賜貴指出,海南百年來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中國百年滄桑巨變的一個生動縮影。海南從封閉落后的邊陲海島發展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才能救中國、發展中國、強盛中國,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奪取新的更大勝利的根本保証,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發展海南的必由之路和關鍵一招。全省廣大干部群眾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在自貿港建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領導,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大力弘揚艱苦卓絕、孤島奮戰、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革命精神和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干勁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韌勁,全力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劉賜貴強調,以史為鏡就要善於深刻總結汲取歷史上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倍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大好發展局面,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發展觀。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打造成自貿港建設的堅強戰斗堡壘。要汲取海南歷史上幾次大起大落的深刻教訓,主動防范和化解各類重大風險,加強房地產等行業監管,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持續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確保各領域工作有序有效開展。

海南省史志館是海南黨史館和海南方志館的統稱,定位為海南省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省情地情展示的重要窗口、紅色旅游的重要景點和地域文化的研究中心。展館集收藏、保管、展示、研究、開發利用為一體,充分發揮史志存史、資政、育人、交流等功能。展館分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地下一層,主要是黨史、地方志、地情資料庫﹔地上三層為展覽區,其中一層為地情展,二三層為黨史展。一層“南溟奇甸”展廳,重點展示海南地情和歷史文化﹔二層“紅旗不倒”展廳,重點展示中共瓊崖地方黨組織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歷經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艱苦卓絕的孤島奮戰,“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光輝篇章﹔三層“揚帆奮進”展廳,重點展示海南解放后特別是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的生動實踐、重大成就、寶貴經驗。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