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調研脫貧攻堅和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8   
分享到 :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項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的責任感緊迫感,4月22日至24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率相關處室同志,深入楚雄州南華縣、元謀縣、武定縣,調研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和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

22日,蘇紅軍主任到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扶貧挂鉤點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五街鎮咪黑們村進行“挂包幫、轉走訪”回訪調研,看望慰問駐村工作隊員,回訪結對幫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與縣、鎮、村三級負責同志進行座談,詳細了解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貧困戶基本情況、產業發展情況和存在的困難問題,調研村集體產業發展和脫貧攻堅增收之策。

蘇紅軍主任指出,2019年2月,南華縣通過雲南省貧困退出第三方評估核查,從貧困縣出列。2020年要鞏固提升咪黑們村脫貧成效,在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驗收中實現全脫貧、零錯退、無新增、零返貧。在看望慰問駐村工作隊員時,蘇紅軍主任勉勵駐村工作隊員,一定要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克服困難、有所作為。在結對戶家中,蘇紅軍與彝族鄉親拉家常,詳細了解幫扶貧困戶身體健康狀況和生產生活,產業發展情況、增收計劃實施的進度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鼓勵他們要不斷增強戰勝貧困的信心和勇氣,不急不躁,提前做好謀劃,在黨和政府的關懷及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增強內生動力,不等靠要,克服各種困難,拓寬增收渠道,通過自身努力,逐步實現脫貧致富。

弘揚老區革命精神,保護革命遺址。蘇紅軍主任在南華縣一街鄉實地察看“滇西革命游擊根據地南山區紀念碑”,詳細了解具體史實,並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了鄉黨委、政府關於老區脫貧攻堅、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情況匯報,還調研了南華縣紅土坡鎮“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廳”布展情況和南山區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情況。23日,蘇紅軍主任調研了楚雄州博物館 “中共楚雄歷史展廳”,專程趕往元謀縣江邊鄉,現場察看因烏東德水電站下閘而受影響的革命遺址——紅軍長征過元謀龍街渡紀念館,並與該縣領導交換革命遺址保護的意見。24日,蘇紅軍主任一行來到武定縣,先后瞻仰“紅軍哨”、“尖山鋪戰斗紀念碑”,聽取州、縣相關部門對革命遺址保護情況的介紹。

通過調研,蘇紅軍主任認為,楚雄州擁有豐富的革命遺址,積澱了豐厚的紅色底蘊。所到3個縣,黨委、政府對黨史工作高度重視,認識統一到位,工作重點突出,採取措施得力,成效較為明顯。蘇紅軍主任指出,黨史部門要利用多種形式對革命遺址所承載的革命故事及其精神加大宣傳力度,記好紅色家譜,傳承好紅色基因﹔要充分利用好有限的省級革命遺址保護資金,撬動各級增加投入,多措並舉籌集整合資金,抓好革命遺址的修復建設保護工作﹔要有緊迫感和危機感,對革命遺址實施搶救性保護,絕不能讓革命遺址無端流失﹔特別是當前,要緊緊圍繞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規劃建設工作,找准切入點,積極行動起來,著力突出特色,爭取納入其中。

蘇紅軍主任強調,各級黨史部門要始終重視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牢記肩負的職責和使命,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助力扶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譜寫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寸新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