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黨史部門部署推進疫情防控史料征編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29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市黨史部門強化使命擔當,結合部門職能部署推進疫情防控史料征編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一、細化方案,精心部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職能作用的通知》下發后,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及時貫徹落實通知精神,迅速制定了《中共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的工作方案》,對史料收集的內容、范圍,工作進度、任務分工、宣傳輿論引導等方面作了具體安排。同時,還向全市各區縣黨史部門轉發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通知,要求各地黨史部門認真開展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

二、主動作為,積極推進。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責主業。一方面向有關部門發出了《關於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資料的函》,另一方面積極與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綜合辦公室溝通協調疫情防控資料征集事宜。同時,安排人員從政府部門官網官微、市內各主流媒體廣泛收集官方發布的重要舉措、有關疫情防控新聞報道、涌現的先進典型及事跡材料等約20余萬字。

三、及時整理,總結經驗。在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的同時,還及時做好史料的整理編輯和梳理總結。截至4月中旬,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已整理完成《1-3月重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事紀要》,並從加強疫情防控指揮、抓實聯防聯控取得成效、傾情支援湖北抗疫、抓好復工復產等方面進行了初步總結,撰寫形成《重慶2020戰“疫”階段性紀實》等文章,在《重慶黨史研究資料》上刊載。各區縣黨史部門已全面啟動本地區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其中,九龍坡、北碚、武隆已編寫完成疫情防控階段性大事記,其他區縣亦同步推進大事記編寫和有關疫情防控的文件、措施、影像、圖片、先進典型等資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下一步,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將繼續跟進疫情防控史料的收集和編研工作,力爭真實、全面、客觀地記錄和反映重慶防疫工作,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彰顯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示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能作用。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