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九周年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0-04-30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站在我們黨成立99年這個歷史時刻,面對即將到來的建黨100年歷史節點,更能深刻領會總書記這一論斷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用優良作風、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凝結而成的人格力量,始終是黨團結人民、凝聚人心的最直觀、最感人、最具魅力的力量,也必將是我們黨面對新時代嚴峻挑戰和各種風險,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永遠站在歷史制高點的偉大力量。

一、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錘煉於偉大的斗爭

中國共產黨走過99年風雨歷程,戰勝一個個艱難險阻,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是中國共產黨強大真理力量和強大人格力量合力推動的結果。掌握強大的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確保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堅定步伐朝著正確方向奮勇前行。掌握強大的人格力量,為黨和人民篳路藍縷、一路奮斗提供了精神支撐,確保我們黨始終能夠凝聚黨心民心,擁有無堅不摧的前進力量。中國共產黨的真理力量,是具體的實際的張揚著生命活力的,是由中國共產黨人在偉大實踐中所體現和反映出來的。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在古老的中華大地熠熠生輝、煥發出強大的真理力量,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就是因為有偉大的人格力量作堅強支撐。

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孕育和煉就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滋養成就偉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是近一個世紀以來黨的優良作風、革命精神、崇高道德風范深沉積澱的結果,是千千萬萬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的結果。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血雨腥風的白色恐怖中,在戰火紛飛的偉大長征和偉大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嚴峻考驗中,中國共產黨人鍛造了艱苦奮斗、前赴后繼、英勇向前、不屈不撓、不怕犧牲的一系列革命精神和密切聯系群眾等優良作風﹔在為求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不懈奮斗中,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高尚的人格、偉大的思想共同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強大的精神力量。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如何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農業人口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實現國家的繁榮富強和人民富裕,是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更加艱巨而偉大的任務。正是在艱苦、復雜、繁重的建設中,我們黨形成了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團結一心等優良作風和人格品質,極大地鼓舞了全國各族人民奮發圖強建設嶄新的、強大的、民主富強的人民共和國。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發展的新要求相結合,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在波瀾壯闊、日新月異的改革實踐中,在抗洪斗爭、抗擊非典、抗震救災、載人航天工程等重大挑戰和任務中,中國共產黨人進一步形成了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頑強拼搏、以人為本、科學發展、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等一系列時代精神和優良作風,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人格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特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和抗擊新冠肺炎的艱苦斗爭,使黨的偉大人格內涵和革命精神,跟隨時代步伐得到進一步充實和擴展,必將成為不斷創造時代奇跡的強大人格力量。

長期以來,黨的歷代領導人都高度重視黨的人格力量培育,並成為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和優良傳統。1956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指出:“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1957年,他再次號召全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鄧小平同志指出:“共產黨人干事業,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1980年12月,鄧小平同志把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做了五個方面的概括,即“革命和拼命精神,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大公無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壓倒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神,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強調:“如果一個共產黨員沒有這些精神,就決不能算是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2001年1月,江澤民同志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提出,要在全黨和全社會大力弘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緊跟時代、勇於創新,知難而進、一往無前,艱苦奮斗、務求實效,淡泊名利、無私奉獻”五種精神。2009年9月,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上提出,要大興密切聯系群眾之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大興艱苦奮斗之風、大興批評與自我批評之風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多次強調全黨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要錘煉良好的人格,強調領導干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做到 “有人格”“人格要正”。

二、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的豐富內涵與鮮明品質

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並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有著豐富內涵與鮮明品質的,是中國共產黨人思想理論、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追求、道德意志、道德情感、工作作風、精神風貌、歷史文化傳承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征和顯著標志。

(一)三大作風是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的核心內容

作風代表黨風,作風反映形象。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一系列優良傳統和作風。其中,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三大作風,既是黨的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也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在黨內生活和工作實踐中的具體運用,是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最核心的內容和最鮮明的表現。

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核心內涵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一切從實際出發。其根本要旨是善於掌握和運用對實際具有指導意義的科學理論,通過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全面系統地把握客觀現實,並在堅持主客觀相統一原則的基礎上,作出符合中國實際的理論創造。

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之所以能夠成為偉大的人格力量,就在於我們黨始終把黨的理論與實際緊密結合,堅持言必行、行必果,真正做到了言行一致、學用結合、知行統一,使黨在人民群眾心中不斷樹立起崇高的威信。這是人民群眾在思想深處對黨充分信賴的根本原因。

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根本要求是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正確地解決了黨和人民的關系問題。其根本要旨在於,任何時候都要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考慮問題,既了解人民群眾的意見和訴求,又集中人民群眾的智慧和經驗,進而把符合實際的路線、方針、政策放到群眾的實踐中進行檢驗。堅持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的重要源泉。歷史充分証明,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勝利之本。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愛人者,人恆愛之。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秉持人民至上的人格追求,使得千千萬萬人民群眾產生了對黨的高度信賴,建立了永遠離不開的血肉聯系。

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核心要求是堅持從團結的願望出發,對自己和別人的缺點進行實事求是的批評,以澄清思想、分清是非。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解決的是共產黨人如何對待自己與同志的關系問題。它既包含對自己的批評,也包含批評別人,以及接受別人批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一個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的過程,體現了我們黨的自我革命精神。敢於在黨內開誠布公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把意見說在當面,體現了共產黨人襟懷坦白的心理品格,彰顯了共產黨人光明磊落的人格品質。實踐証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鞏固和增強黨的團結,推動黨的事業前進,具有重要意義。

三大作風從不同維度展現了黨的人格風范。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是黨的思想作風和學風,體現的是對待馬克思主義、對待科學理論的態度﹔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工作作風,體現的是對待人民群眾的根本態度﹔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內生活作風和民主作風,體現的是對待自己與同志關系的基本方法和態度。三大作風在黨的建設中具有方法論意義,是我們黨鞏固執政基礎、實現執政使命的重要保証,是中國共產黨人在近百年來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基因密碼”。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以其優良傳統和作風,凝聚起偉大的人格力量,養天地正心,引萬眾歸心,團結了無數共產黨人和億萬人民群眾的力量,成為全國人民名副其實的主心骨,對於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發揚光大。隨著時代的發展,還將不斷煥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

(二)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的集中體現

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徹底的革命精神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征,也是我們黨偉大人格力量最集中的體現。我們黨始終堅持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一起抓,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不僅以最堅決的態度同一切舊思想、舊制度、舊勢力作徹底決裂和斗爭,而且同黨內一切錯誤思想、錯誤觀念、錯誤行為作最堅決最嚴肅的斗爭,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

我們黨的革命精神,形成於不同的歷史時期,是在一系列重大的歷史事件中錘煉並經過無數歷史人物的偉大實踐淬煉而成的。據不完全統計,近一個世紀以來,我們黨在各個時期、不同階段、不同方面概括總結的革命精神達近百種之多,共同構成了黨的革命精神譜系。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培育形成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南梁精神、長征精神、抗戰精神、延安精神、紅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這些精神伴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光輝歷程,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種種艱難困苦、不斷取得勝利的強大動力。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援外醫療隊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改革開放以來,形成了抗洪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擊非典精神、北京奧運精神、勞模精神等革命精神。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精神、脫貧攻堅精神、塞罕壩精神、絲路精神、抗擊新冠肺炎精神等,展現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產黨人時代精神的新風貌和新品質。在革命、建設、改革開放時期,還涌現出許多以人物命名的革命精神,比如張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雷鋒精神、鐵人精神、焦裕祿精神、王杰精神、孔繁森精神等,每一種精神都是黨的精神品格在不同個體和不同側面的具體反映。

在黨的諸多革命精神中,雖然每種精神都有自己的特定內涵,但各種精神都有共同的“內核”和不變的“基因”。這些共有“內核”和不變“基因”,體現出許多共同的特征,其根相同、脈相連,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格品質的內在要素。

一是崇高的革命目標。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在不同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都無一例外地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時刻關注人民群眾的利益、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始終堅持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從延安精神強調“為人民服務”到改革開放精神強調“以人為本”,再到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人民利益始終是衡量黨的一切工作的最高價值尺度。

二是堅定的理想信念。黨在各個不同時期形成的不同內涵的革命精神,之所以對鼓舞斗志和士氣產生強大的作用,是因為它們蘊含著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革命英雄主義、樂觀主義、浪漫主義、理想主義的集中體現。正是有了遠大的理想,有了共產主義的崇高信念,才凝聚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力量,取得令世人驚嘆的成就。

三是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源自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黨的革命精神都是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以社會實踐為基礎,尊重客觀規律,體現著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強調“從實際出發”,大慶精神突出“講求科學”,抗震救災精神要求“尊重科學”。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是黨的革命精神的重要品質。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一個重要優勢,就在於既仰望星空更關注腳下,具有鮮明的現實指向。井岡山精神強調敢闖新路,西柏坡精神強調堅持“兩個務必”,“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強調大力協同、勇於登攀,改革開放精神強調開拓創新。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力量,是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通過具體實踐轉化過來的。黨的人格力量正是在落細落小落實的具體歷史實踐中不斷匯聚成穿越時代的永恆精神力量。

四是頑強的革命意志和自我革命精神。頑強的革命意志,是我們黨克服前進道路上任何困難的重要保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在長期的斗爭實踐中,依靠頑強的意志、敢於與黨自身問題進行堅決的斗爭,是我們黨能夠不斷接近真理、獲得真理的重要法寶。近一個世紀以來,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始終以真理的力量面對曲折、修正錯誤、攻克難關、創造奇跡。實踐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戰勝一切困難、解決自身問題、追求真理的重要內生力量。

(三)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道德風范是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的重要內容

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杰出代表,集中展示著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氣質和形象,集中彰顯著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道德風范既傳承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又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道德,反映了無產階級政黨相對穩定的思想、情感、意志和實踐特征等心理品格,是共產黨人理想、信仰、精神追求和道德品質的綜合反映。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英雄人物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展現出了許多令人仰慕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風范。

始終堅定革命理想,堅定社會主義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毛澤東同志是我們黨、國家和人民軍隊的創始人。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革命領袖以自身的崇高道德品質深刻影響了中國共產黨人格力量的形成,激勵千千萬萬共產黨人前赴后繼,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和英勇犧牲。毛澤東同志在青年時代就立志拯救中華民族於危難之中,毅然決然地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選擇了為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崇高理想,選擇了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並為之奮斗了一生。周恩來同志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光輝一生中,展現了“不忘初心、堅守信仰”的政治品格。朱德同志參加革命幾十年,始終對黨忠誠,他在89歲高齡時寫下了“革命到底”的條幅。鄧小平同志在法國勤工儉學期間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並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此后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終堅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堅信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光明前景。他說:“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種精神動力。”1992年,88歲高齡的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說:“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

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對人民對祖國無比的熱愛,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懷。毛澤東同志一生強調和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絕不容許“半心半意、三心二意”,對任何形式脫離群眾的作風都深惡痛絕並進行了堅決的斗爭。毛澤東同志把畢生獻給了中華民族解放的偉大事業,他的六位親人先后為革命犧牲,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兒子和弟弟。鄧小平同志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人,是我們衷心熱愛的偉人,他對人民無比的熱愛,永遠把自己當作中國人民的兒子,深情愛著自己的祖國。

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理論品格。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毛澤東同志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堅持群眾路線,堅持獨立自主”,他既始終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又高瞻遠矚,善於開拓創新,革故鼎新,一往無前。他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斷創新,走自己的路。鄧小平同志一生堅持實事求是,並成為他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點和理論品格。他常說自己是“實事求是派”,反復強調“拿事實來說話”,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對實事求是,陳雲同志踐行了一生。他說:“實事求是,這不是一個普通的作風問題,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的根本思想路線問題。”“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是其一生實踐的真實寫照。

始終對黨忠誠、胸懷大局、坦蕩無私。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始終把黨的事業放在第一位,敢於擔當,勇於自我革命,不怕犧牲。周恩來同志是對黨忠誠的楷模,他始終維護大局,勤政為民,敢於擔當,鞠躬盡瘁。周恩來同志以其“大有大無”的崇高精神品質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同時也贏得了許多國際友人的尊敬。“坦蕩無私,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輝的人格魅力”,他始終把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從不計較個人得失。黨的革命領袖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清正廉潔、嚴於律己。這些崇高的精神風范與黨的偉大事業相伴隨。

在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諸多英雄人物身上所展現出來的精神風范,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的人格魅力。在許許多多革命家身上,也都閃耀著崇高道德風范的人格光芒。

與此同時,在黨的各個歷史時期涌現的無數英雄人物身上展現出來的道德風范也是黨的人格力量的集中體現。無論是普通戰士張思德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精神,還是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精神,也無論是踐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普通戰士王杰,還是胸懷世界的航天英雄,他們身上都顯示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

三、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的獨特精神氣質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斗爭是黨的偉大人格形成的實踐基礎,實踐性是黨的偉大人格力量的首要特征﹔先進性、純潔性是中國共產黨人格的天然品質,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形成的源泉﹔時代性和繼承性是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形成和不斷發展的必然要求。

(一)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品質的形成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全過程,具有鮮活的實踐性和強大的生命力

實踐出真知。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本質就其現實性來說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物質決定精神,人類社會一切精神的產生,都是人類社會改造物質世界的實踐結果。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是在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和煉就的,是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下,帶領人民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黨的優良作風、革命精神、崇高風范,都不是憑空臆想出來的,而是在火熱的、生動的乃至艱苦的、復雜的實踐中形成的。因而,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力量具有強大的實踐偉力。歷史証明,離開了實踐,不但產生不了任何偉大的精神,也感動不了人、影響不了人。沒有中共一大會議被迫從上海法租界中斷轉移到浙江嘉興紅船的特殊經歷,就沒有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沒有“工農武裝割據”的實踐,就沒有井岡山精神。同樣,沒有爬雪山、過草地、渡險灘的實踐,就不會產生長征精神。如果沒有南方局在艱苦環境下的英勇斗爭,沒有大批共產黨人在國民黨白色恐怖和淫威前的浴血奮戰,也不會凝練出紅岩精神。

說到底,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是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政黨革命精神的真實反映。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始終把真理的力量、理想和信仰的力量不斷轉化為人格的力量,進而使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鮮活的感染力。沒有生動的實踐,就談不上偉大人格力量。從這個意義上說,近一個世紀的中國共產黨奮斗史,就是一部煉就共產黨人高尚人格和精神品格的歷史。

(二)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品質形成於不同的歷史時期,具有鮮明的時代感召力

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品質是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實踐的產物,必然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而不斷發展,隨著黨的事業不斷發展而擴展。在革命年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形成了以不畏艱險、堅守信念、敢於犧牲、勇往直前為重點的斗爭精神,如長征精神、抗戰精神、延安精神等﹔新中國成立前夕,面對即將到來的執政考驗,形成了以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為核心內容的西柏坡精神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形成了以自力更生、奮發圖強、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為重點的創業精神﹔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形成了以開拓創新、銳意進取、求真務實為重點的改革創新精神﹔進入新時代,絲路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展現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的偉大人格力量獲得的新的精神內涵。

(三)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品質體現黨的性質,具有先進性和引領力

黨的先進性,不是與生俱來的。但先進性從來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存在和發展的根本前提,是黨得到最廣大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的根本條件。一個執政黨隻有永葆先進性,才能實現它的理想和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用行動証明,中國共產黨不僅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無產階級政黨,“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性質決定了黨不僅必須做到在整體上保持先進性,同時每一個黨員個體也必須保持先進性。全體中國人民的理想和奮斗目標就是黨的理想和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格力量的根本保証。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因為黨的先進性,才在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的引領力。

(四)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品質具有崇高的道德力量

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還在於其道德的崇高性上。中國共產黨自建立之日起,就重視黨的自身建設,把黨的道德建設擺在突出的位置。自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開始,我們黨就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原則,無數共產黨員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用犧牲和奉獻打造了共產黨人的道德大廈,成就了千千萬萬毛澤東同志在《紀念白求恩》一文中所說的“有道德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形成了我們黨在道德上的政治優勢,並產生了強大的號召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保証我們黨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勝利。進入新時代,黨中央提出培養“忠誠、干淨、擔當” 的高素質干部要求和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也把道德要求放在首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切實做到“三嚴三實”,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道德優勢在新時代得到保持和發揚。

(五)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品質的繼承性和深厚文化底蘊

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品質及其力量是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產生和發展的,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同時,“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從思想根源看,黨的人格力量是革命文化和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的結晶。一是源自馬克思主義創始人的偉大思想和高尚品格。自《共產黨宣言》發表以來,馬克思主義在全世界廣泛傳播,對人類社會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極大地推進了人類的文明進步,同時也對中國共產黨人格力量的形成產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使中國革命有了科學理論武器,為我們黨形成強大的人格力量提供了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時代性以及預見性和前瞻性,教育和武裝了一批又一批中國共產黨人。同時,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崇高革命精神始終影響著中國共產黨人格品質的形成。二是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品質吸收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是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是中華兒女家國情懷的繼承和發展。古代仁人志士為國獻身、為民請命的精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價值追求,“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崇高境界以及深厚的家國情懷,為中國共產黨人所繼承和發揚。近一個世紀以來,共產黨人憑借人格感召力,實現了全黨上下、黨內黨外、干部群眾、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凝心聚力。

(六)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品質來之不易,是在艱苦卓絕斗爭中淬煉出來的,是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獨有的“基因密碼”,具有不可替代性

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力量是無產階級政黨崇高理想和信念追求的充分體現,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真實反映。正是一代又一代具有堅定理想信念的共產黨人,為了國家的獨立富強,為了人民的事業,不惜拋頭顱洒熱血,艱苦奮斗,矢志不渝,一往無前,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煉就了黨的偉大人格力量。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煉就共產黨人高尚人格和精神品格的歷史。近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力量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是不可替代的巨大精神力量。

四、在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感召下奮力奪取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勝利

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黨的革命精神、領袖崇高道德風范是指引我們黨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奮勇拼搏、開拓進取的偉大人格力量,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有力武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竭精神動力。

(一)新時代呼喚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

新時代呼喚偉大人格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擁有人格力量,才能無愧於自己的稱號,才能贏得人民的贊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對黨的自身建設提出全新的要求,把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力量提高到新的歷史高度。我們黨的歷史不僅記錄著黨的奮斗歷史,也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繼承發揚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一個重要的途徑就是加強對黨的歷史的學習運用。落實黨的十九大要求,“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的偉大實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迫切呼喚黨的偉大人格力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隻有“繼承發揚黨的革命精神,才能守好初心、勇擔使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學習運用黨的歷史對於堅定理想信念、獲取力量源泉的重要作用。

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偉大革命的實踐結晶。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養成和繼承弘揚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關鍵在於不能忘記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一定要銘記黨的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在新時代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血與火的淬煉中凝聚而成的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丟了這個傳家寶,我們黨也就失去了根基。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我們黨的光輝歷程特別是建黨時的歷史,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在新時代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堅強意志和決心,展現了新時代黨的領袖堅定的政治品格和優良作風,彰顯了新時代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

(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斷煥發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

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和復雜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和嚴峻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與時俱進繼承發揚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也是一個永恆的課題,永遠在路上。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戰勝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就必須發揚好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繼承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傳承好黨的紅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始終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氣、那麼一種革命精神,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努力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一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閃耀著真理的光芒,也煥發著強大的人格力量,處處洋溢著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鮮明的政治立場,堅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的獨特政治優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政治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依靠鋼鐵般的信仰和堅如磐石的信念,我們黨在大是大非面前,抵御各種風險、經受各種考驗,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意志,今后要不斷堅持。

二是要進一步強化擔當意識。敢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人重要的人格品質。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正是依靠敢於擔當的精神,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困苦。也正是依靠敢於擔當的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邁入新時代。當前,國內外形勢復雜,看不見的硝煙依然在時時考驗著我們。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嚴峻復雜形勢再次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進的道路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平坦大道。當代共產黨人必須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以“越是困難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擔當精神,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始終心系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關切廣大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的發展,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努力實現新的偉大目標。

三是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厚的家國情懷,對國家和人民具有深情大愛,對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具有堅定的永恆追求,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人格品質,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質。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無論“守初心”,還是“擔使命”,都要在實踐中繼承和發揚好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四是要永遠秉持實事求是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他強調“社會主義不是喊出來的,是實實在在干出來的”,注重抓“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求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抓常抓細抓實﹔強調“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號召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藍圖變為偉大現實。新形勢下,我們面臨的國際國內挑戰嚴峻、各種矛盾復雜多變,但越是任務艱巨、情況復雜,越是要堅持黨的實事求是路線,不斷把握規律性,掌握工作主動權。

五是要強化自我革命的政治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要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要堅持和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鞏固和增強黨的團結,推動黨的事業前進。

六是不斷增強人格修養的自覺自律。黨的十八大提出,“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這為全黨、全體領導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黨員、領導干部的人格力量,來自長期的自我修養、嚴格的自律和高尚的精神追求。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真誠為人、樂於助人,才能全面彰顯人格的強大力量,才能更好地團結和凝聚人民群眾,更好地推進黨的偉大事業。

毛澤東同志在1942年延安整風時指出:“隻要我們黨的作風完全正派了,全國人民就會跟我們學。”面對新時代的偉大使命,全黨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把完善良好的人格作為重要使命,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帶頭加強人格修煉,帶頭作風正派,就能夠不斷匯聚起中國共產黨更加偉大的人格力量。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原載:《中共黨史研究》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