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列寧和列寧主義若干重要問題研究的對話

作者:●黃宗良 ▲項佐濤    發布時間:2020-04-30    來源: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
分享到 :

●黃宗良 ▲項佐濤

﹝編者按﹞2020年是列寧誕辰150周年。列寧是偉大的無產階級導師,列寧主義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是真正科學的世界觀,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進步人類提供了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最強大的思想武器。那麼,列寧主義如何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蘇聯模式與列寧主義之間有著怎樣的關系?列寧的“帝國主義論”“一國勝利論”和民族解放運動理論具有什麼樣的歷史地位與歷史意義?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改革和建設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怎樣的聯系?為更好地理解這些問題,本刊特邀請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黃宗良教授、項佐濤副教授就相關問題進行深入解讀。

兩年前我們隆重紀念馬克思200周年誕辰,今年我們迎來列寧誕辰150周年。列寧是馬克思、恩格斯去世之后世界共產黨人公認的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是一位改變人類社會走向的歷史巨人。以他為首的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俄國人民進行了十月革命,在人類歷史上建立了第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翻開了歷史新的一頁。在他的理論、戰略的引導和指導下,世界被劃分為壓迫民族和被壓迫民族的政治版圖改變了。列寧的名字、列寧主義同中國革命、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然而,100多年來,人們對列寧和列寧主義一直存在不同看法,有些看法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紀念列寧,我們需要正本清源,從世界歷史發展進程中去客觀評價列寧和列寧主義。

一、列寧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的繼承和重大發展

▲首要的一個問題是,列寧主義與馬克思主義的關系。十月革命勝利后,西方資產階級反對十月革命和列寧主義,一些學者也鼓吹二者不是一脈相承的。

●質疑列寧主義和十月革命,有一個重要的論據,也是總的論據,就是從生產水平問題開始。人們常常引用馬克思的話:“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2009年版第592頁。)一個農民國家怎麼能搞社會主義革命呢?蘇東劇變似乎說明質疑者是對的。但是,馬克思在強調革命的客觀物質條件時,並沒有認為隻有“物質條件”“已經存在”的國家才能搞革命,沒有否定“物質條件”“在形成過程中”的國家沒有進行革命的資格。其實,馬克思、恩格斯認為已具備無產階級的革命條件的國家,如19世紀70年代的英國、90年代的德國也說不上是“高度發達”和條件“業已成熟”。1864年第一國際成立時,宣言就指出:“工人的一個成功因素就是他們的人數”(《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版2009年版第13頁。),但此時德國、法國居民中農民仍居多數。所以,我們可以得出結論,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程度同社會主義革命條件的成熟程度不是成正比的。按照馬克思主義理論,一定的資本主義發展水平、社會化的生產力,是實現社會主義革命的最終決定因素,但並非唯一的決定因素,“經濟狀況是基礎,但是對歷史斗爭的進程發生影響並且在許多情況下主要是決定著這一斗爭的形式的,還有上層建筑的各種因素……這裡表現出這一切因素間的相互作用”(《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2009年版第591頁。),這是恩格斯晚年闡述的歷史唯物論的“合力論”。

人們質疑十月革命的另一個重要依據是:既然大家都承認俄國革命的第一步應該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那就應該由資產階級領導,布爾什維克黨憑什麼站到領導的地位上?這個問題要從時代、俄國國情、當時俄國的政治局勢來看,而不能從書本上去找答案。具體地說,帝國主義時代,國際交往與西方資產階級革命時代已大大不同了:馬克思主義產生,思想傳播是無國界的﹔在馬克思去世的那一年,普列漢諾夫等人創立“勞動解放社”翻譯和宣傳馬克思的思想﹔俄國成為各種矛盾的集合點,工農大眾承受的是雙重的壓迫,不僅有資本家的剝削,還有封建農奴制的殘余。在雙重壓迫下,有強烈革命性的產業工人階級,有接受馬克思主義革命思想的條件,有俄國尋求國家發展道路的革命傳統,有馬克思主義組織——勞動解放社和1894年列寧組建的彼得堡工人階級斗爭協會的組織領導。

而俄國資產階級呢?是處在“兩團烈火”之中,它“左”怕工農大眾的革命運動危及自身,“右”不滿沙皇的暴虐統治。所以,他們不僅動搖,而且在緊急關頭會成為反革命,用列寧的話說,就是資產階級自己背叛自己(本來民主革命有利於促進資本主義的發展,但資產階級是個“窩囊廢”,沒有能力挑起領導擔子)。布爾什維克憑什麼要等資本主義“充分發展”之后再去搞社會主義革命呢?更何況,在當時的條件下,沙皇俄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搞得疲憊不堪,人民不堪忍受,士兵在前線缺吃少穿。於是,出現大量的逃兵。士兵不想打仗,人民要的是和平、土地(農民)、面包“三大件”。由此發生了二月革命——民主革命,沙皇政府被推翻,出現了臨時政府和工兵代表蘇維埃。二月革命后,臨時政府不想也無力給人民“三大件”。俄國已別無出路。布爾什維克黨已有十幾年的成長歷史,有了符合俄國社會發展需要和人民大眾的強烈要求與願望的宗旨、綱領、戰略和策略,憑什麼不能奪取政權?這就是列寧的基本思路:先上戰場,再見分曉!因為革命來得這麼快,即使對列寧來說,也是意想不到的。所以等他提出《四月提綱》,把民主革命轉變為社會主義革命方針時,俄國政壇一下子就炸了鍋。普列漢諾夫說他是說“夢話”,孟什維克責難他不顧國情,布爾什維克內部也不乏反對聲,認為是“烏托邦式”的計劃。列寧的提案經過激烈爭論,才在黨的第七次代表會議上通過,成為黨的方針。

▲我們常說,革命不是在書齋裡設計出來的,也不是可以制造出來的。它需要黨的組織、領導,而黨隻有代表社會發展需要和人民大眾的願望才能壯大自己,才能取得成功。布爾什維克在二月革命后才有24萬人,到黨的六大(1917年7月底)就發展到24萬人。與此同時,各“社會主義政黨”的力量對比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在由各社會主義政黨代表組成的工兵代表蘇維埃中,布爾什維克就由少數發展為多數,使蘇維埃通過布爾什維克的方針。蘇維埃布爾什維克化了。

●十月革命不是個別領導人意志的產物,也不是少數人搞的“政變”。列寧草擬的《和平法令》《土地法令》反映了人民的要求,是革命勝利后在全俄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上通過的。美國記者約翰•裡德(John Reed)在《震撼世界的十天》一書中,對法令通過時的情景作了生動的描述:當大會通過《土地法令》時,“農民的代表們欣喜若狂”﹔當大會一致通過《和平法令》時,“都情不自禁的全體起立,大家哼著哼著,很快就匯成流暢而高亢的《國際歌》來”。([美]約翰•裡德《震撼世界的十天》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145—152頁。)這使人想起“革命是人民群眾的盛大節日”的話來。

所以,說列寧主義、十月革命不是馬克思主義是不能令人信服的。你不能說解決一個任務的是馬克思主義,解決雙重任務的就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其實后者的任務更繁重、更復雜。順便提一下,人們一般容易覺得十月革命是輕而易舉地取得政權,也沒死幾個人。這其實也是一種誤解。講十月革命一般指攻克冬宮,取得首都(中央政權)。從政治學上說,政權的轉變就是革命勝利的標志。但取得中央政權之后,還有三年多的國內戰爭,嚴格講,這就是在全國建立蘇維埃政權的偉大斗爭。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就是人類的解放和人的全面發展,列寧深知這一點。列寧和馬克思說過同樣的話,像俄國這樣的國家,是“苦於資本主義的不發展”(《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2卷第226頁。)。列寧也深知,建設社會主義需要一定的物質基礎。他的思路是:先取得政權,然后在蘇維埃的先進制度基礎上追趕西歐文明。

▲這裡,想更多用政治的途徑來解決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的任務的思路十分明確。由此就會造成一系列新的難題。列寧說,“無產階級的革命專政是由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採取暴力手段來獲得和維持的政權,是不受任何法律約束的政權”(《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35卷第237頁。)。在實踐中採取過激的措施和行動。列寧還明確地說,資產階級民主“對被剝削者、對窮人是陷阱和騙局”,無產階級民主要比任何資產階級民主“要民主百萬倍”等。(《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35卷第249頁。)這些提法成了十月革命、列寧主義遭到一些人的譴責和攻擊的把柄。我們把問題拉回到探討列寧主義的實質、列寧主義的歷史地位問題。

●我們不採取教科書式的咬文嚼字下定義的方式。現在看來,列寧主義要回答和解決的首先是東方資本主義不發達的國家,即農民佔大多數的國家如何實現社會主義,如何走向現代化,如何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的問題。

列寧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發展首先也是在這個問題上。這裡也包括在俄國這樣的國家如何建立一個馬克思主義革命政黨。而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列寧主義在黨的建設問題上的重要理論創新。特別要提出的是,列寧是把俄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放在世界革命的大范圍內來思考和進行戰略部署的。這點我們放在后邊再談。

斯大林對列寧主義下過這樣的定義:“列寧主義是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馬克思主義。確切些說,列寧主義是無產階級革命的理論和策略,特別是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和策略。”(《斯大林選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413頁。)這個定義有兩個問題。其一,似乎列寧主義就是“革命”和“專政”問題。列寧主義被局限在“革命”和“專政”的框子裡。列寧的社會主義理論是超出這個框架的。取得政權之后、“過渡時期”之后,社會主義怎麼搞,列寧還有大量的豐富的思想。即使是“革命”,列寧也不只是講“暴力革命”,還提出了“一切權力歸蘇維埃”口號下的“和平過渡”的設想。即使是講“無產階級專政”,列寧還有“無產階級專政”就是工人階級對農民的領導,無產階級專政的基礎就是工農聯盟的提法。所以在這方面,列寧主義的豐富內容、列寧主義的意義被縮小了。其二,似乎“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專政時代”的馬克思主義隻有列寧主義一家,其余都是非馬克思主義的了。這又把列寧主義的意義和作用放大了。

二、列寧主義與蘇聯模式

▲現在一般的提法是:蘇聯的解體是蘇聯模式的破產(或失敗),但不是社會主義的失敗。這個提法比較符合實際。那麼,蘇聯模式同列寧主義又是什麼關系呢?

●曾有人將蘇聯模式定義為改良了的斯大林模式,其基本框架是在斯大林時期確立的。因此講列寧主義與蘇聯模式,最重要的是弄清楚斯大林時期與列寧時期社會主義模式的異同。

列寧主政六年多。這個時期的社會主義,有“軍事共產主義”和“新經濟政策”兩種模式。歷史的實際表明,不能把斯大林模式與列寧主義完全等同起來或完全對立起來,而且在政治和經濟政策兩個方面的情況也不盡相同。

在經濟政策方面,新經濟政策是以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黨在實行“軍事共產主義”政策后發生了政治、經濟和黨內三大危機的情況下提出的擺脫危機的政策。它的提出比較倉促,中間也有些變動,還不夠成熟和完善,也未形成基本方針和政策,但畢竟是社會主義建設史上一次重大飛躍,它的實行使蘇維埃國家經濟得到基本恢復,對於鞏固蘇維埃政權有決定性意義。100年來,每逢社會主義體制改革時期,人們總要回過頭來探究列寧的新經濟政策,從中獲得啟示。布哈林在20世紀20年代末就說過的,它的每一個字都被研讀過了。這也可見列寧的新經濟政策對世界社會主義的影響是多麼巨大。

斯大林在20世紀20年代末提出讓新經濟政策“見鬼去”(參見《斯大林全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55年版第150—151頁﹔鄭異凡《新經濟政策的俄國》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第624頁。),發動了對城鄉資本主義的全線進攻。這無疑是把列寧主張的允許國家調節下各種經濟成分並存、發展商品經濟以建設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的政策改變了。他的一個理由是新經濟政策只是“權宜之計”,列寧不也在俄共十一大提出“停止退卻”嗎?但應該注意到,列寧說的“停止退卻”是指“退卻”的措施就到此為止(1922年春),不能再退了,並不是說要退回到軍事共產主義政策。不過,我們也要看到,實行新經濟政策時期還是屬於向社會主義的“過渡時期”。那麼,問題的提法就是:斯大林是不是過早地結束了這個時期?可以這麼說。

在政治和政治體制方面,列寧主義和斯大林模式的基本關系是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列寧時期的政治體制屬於過渡時期的“無產階級專政體系”,相應的民主稱“無產階級民主”。列寧認為,“無產階級民主”將發展為“社會主義民主”﹔“黨代表人民管理國家”將發展為巴黎公社式的“人民管理制”。斯大林在1936年宣布蘇聯建成社會主義,宣布消滅剝削階級,也制定了一些相應的制度。憲法規定了普遍、平等、直接選舉和不記名投票的社會主義選舉制度,停止實行“階級原則”的“不平等比例原則”。(選舉蘇維埃代表大會代表,工人職員每25萬名選1名,而農民是每125萬名選1名,剝削者無選舉權。)這是斯大林在制度建設上的重要貢獻。但從總體上說,斯大林並沒有使“無產階級民主”發展為“社會主義民主”,而是使其凝固化,甚至是倒退了。比如,在政黨制度上,至1922年底,除布爾什維克黨之外,其他政黨都從政治舞台上消失了﹔但列寧並未做出社會主義國家隻能是共產黨一黨單獨存在的結論,沒有否定布爾什維克執政條件下,在不反對蘇維埃條件下有其他政黨存在的可能性。(參見黃宗良《從蘇聯模式到中國道路》北京大學出版社2014年版第128—129頁。)列寧在談到新經濟政策時期的經濟關系時,明確提出,小資產階級經濟關系必然會產生小資產階級政黨,“我們要選擇的,而且隻能在一定程度上選擇的,只是集中和聯合這些政黨的行動的形式”(《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41卷第67頁。)。做出社會主義國家隻能共產黨一黨單獨執政的結論的是斯大林。1927年,他斷言:“隻能鞏固共產黨的壟斷。”(《斯大林全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1954年版第105頁。)1936年,在宣布建成社會主義的時候,他又十分肯定地說:“在蘇聯隻有一個黨,即共產黨存在的基礎。”(《斯大林選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408頁。)再如,在列寧主持下黨的十大決定實行“工人民主制”,以代替此前的“極端集中制”,其中主要內容之一是“排除一切委任的制度……從下到上的一切機關都實行普遍選舉制、報告制和監督制度等等”(《蘇聯共產黨代表大會、代表會議和中央全會決議匯編》(第二冊)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54—57頁。),而斯大林時期則普遍實行委任制,使黨內和社會團體的民主選舉流於形式。

兩個時期的集權程度也有重大差別。列寧時期誠然也是高度集權,但它處於不穩定狀態中,而且處於權力頂端的是黨的領導核心,是一個實行集體領導體制的政治家集團。列寧領導時期,黨代會一年一次。在最高領導集團中,列寧是在長期黨內活動中形成的領袖,但他只是其中平等的一員。黨內形成平等爭論問題、集體決定重大問題的規矩。斯大林沒有堅持列寧主政時期布爾什維克黨好的傳統和規則,甚至置黨章於不顧。在人民民主遭到嚴重削弱的同時,黨內民主和集體領導制度也受到嚴重的削弱和破壞,形成個人集權、個人決定重大問題的體制。在蘇聯歷史上兩個長期影響著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全局性的重大錯誤,甚至可以說是蘇聯解體的定時炸彈,即全盤農業集體化和20世紀30年代的大清洗,就是斯大林在政治局尚未集體討論的情況下發出的方針性的指令。(參見黃宗良《從蘇聯模式到中國道路》北京大學出版社2014年版第132—134頁。)這是蘇共歷史上的硬傷。

斯大林之后,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主政時期,蘇聯的政治體制和黨的領導體制有一些改善和改良,黨內民主和社會民主有了一定的擴大,但是並沒有重大的改革,框架沒有突破。所以我們重點講了“斯大林模式”。

三、蘇聯的解體是對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背離的惡果

▲蘇聯解體是怎麼發生的,它同列寧主義到底有沒有關系?

●蘇聯解體是蘇聯模式的破產和失敗。戈爾巴喬夫是導致蘇聯解體、蘇共喪權的“罪人”和“第一責任人”。從斯大林逝世到戈爾巴喬夫上台執政,30年左右,其間共四任蘇共第一把手。其中,長達18年的勃列日涅夫執政時期,對蘇聯解體關系最為密切。其前期由於柯西金主持的新經濟體制改革,蘇聯有了較大的發展﹔但到后期,勃列日涅夫70歲以后,整個領導集團老化,思想保守、僵化了,連“改革”都不提了,隻提“完善”體制。而“完善”其實是使原體制更精致、更成熟。在拒絕改革的條件下,“成熟”恰好隱藏著、掩蓋著深刻的社會矛盾。當勃列日涅夫宣布世界上每一個角落都同蘇聯利益有關,大有包打天下之勢的時候,也正是蘇聯開始從發展的頂峰上跌落的時候。戈爾巴喬夫要對蘇聯解體負直接責任。

蘇共喪權亡黨的原因,概括起來說,就是蘇共原來具有的三大優勢的喪失。蘇共的第一大優勢在於它具有比較寬厚的、比較穩固的執政基礎,其宗旨、性質、目標曾經得到廣大勞動大眾真心實意的贊同和擁護,否則就不可能有十月革命的勝利和政權的鞏固。從根本上說,執政黨同民眾的關系如何對執政地位的牢固與否有決定性意義。列寧說,對於執政的共產黨來說,“最嚴重最可怕的危險之一,就是脫離群眾”(《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42卷第383頁。)。聯共(布)搞的農業集體化和大清洗運動實際是把“左”的東西強加給社會、強加給民眾,而不同意見者即被視為社會主義的“異類”,以“階級斗爭”為武器進行鎮壓,造成堆積如山的冤假錯案。廣泛採用的委任制使民主選舉流於形式,是脫離民眾和廣大黨員的關鍵性制度。單一的公有制,指令性的計劃經濟的趕超型、戰備型的發展戰略,對廣大民眾生活的提高造成負面影響,經濟建設雖取得重大成就,但不盡如人意。戈爾巴喬夫改革方針的錯誤使蘇聯經濟出現負增長。至此,蘇聯百姓對蘇共執政終於失去耐心和信心了。

蘇共的第二大優勢是作為執政的主體的共產黨組織,強調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強調鐵的紀律,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和戰斗力。但是列寧以后,由於黨內權力體系發生了背離黨章的扭曲甚至顛倒﹔由於黨內不同意見缺乏表達機制,持不同意見的少數人民主權利得不到應有的制度和法規的保障﹔由於個人崇拜、個人專權破壞了集體領導制度,黨員、地方各級黨組織缺乏主動性、積極性和主人翁精神,表面上的一致、形式上的一致掩蓋了思想混亂、政治分歧和組織渙散,最終使黨失去了凝聚力和戰斗力。

蘇共最重要的優勢在於它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馬克思主義同俄國的實踐結合起來,但后來沒有堅持正確的思想路線,搞教條主義,思想僵化、停滯,使黨落后於實踐,落后於時代。比如,他們把1928年共產國際作出的資本主義處於總危機的結論一直沿用到20世紀80年代中期,不去研究其對手有什麼新的變化﹔他們在尖銳復雜的民族矛盾面前自我麻痺,高喊民族問題永遠解決了﹔他們不去深入研究經濟運行中市場的作用和力量,一直堅持指令性的計劃經濟體系,使經濟發展缺乏活力和內在動力……個人崇拜、文化禁錮,思想理論僵化、萎縮,想壟斷真理,卻喪失了靈魂。蘇共也挂著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的招牌,但這面褪色、變色的旗幟早已失去了對廣大黨員和民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茫然不知所措的戈爾巴喬夫想從改旗易幟中尋找出路。他從歐洲搬來了“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的新招牌,但蘇聯劇變、解體的過程說明,它同樣不能讓蘇共走出喪權亡黨的絕路。

▲可以說,蘇共喪權、蘇聯解體,是列寧之后蘇共一步步背離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的結果。當然,列寧所確立的黨的組織原則與國家結構也存在著難以解決的矛盾。蘇聯成立時,在國家結構上採取聯邦制的形式,黨的組織原則是民主集中制,黨是領導國家的,於是就出現了聯邦制與民主集中制的關系問題。各蘇維埃共和國的工作由黨中央統一領導,而按照蘇聯先后三個憲法的規定,各共和國之於蘇聯是自願聯合、權利平等、自由退出。這樣,絕對服從黨中央領導,加盟共和國黨組織怎麼保証它領導之下的地方權力機關有自主決定的權力?

戈爾巴喬夫執政后,在民主化的浪潮中,原來被掩蓋著的民族矛盾突顯和尖銳起來,民族分立浪潮不可遏制,蘇共的聯邦化砍斷了維系多民族的“聯盟”國家的民主集中制這根繩索,國家的解體已是時間問題了。

戈爾巴喬夫執政時期,曾提出回到列寧的新經濟政策,也可以說是想回到這個時期的列寧主義。為什麼回不去呢?

●根本問題是蘇共這個黨脫離群眾,變成一個由追求執政階層利益的政治集團掌控的黨,也就是說,蘇共已形成一個官僚特權階層。這個階層追求的已不是廣大民眾的利益,而是少數人的利益。你代表誰的利益和要求,廣大民眾是心知肚明的。在蘇聯的政治舞台上,一些有“政治覺悟”的人之所以還高喊著列寧主義的口號,也只是明白隻有加入這個黨,才能升官發財。這樣的黨還能回到列寧主義的軌道上嗎?

這一點對中共今天的黨建有極其重要的啟示。我們從嚴治黨,就是要把黨建成一個真正的執政為民、立黨為公、永遠不脫離廣大民眾的黨。為此,就必須把黨建的著力點放在抑制形成既得利益的政治集團、防止這個集團掌握黨和國家的權力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是完全正確的。

蘇共喪權、蘇聯解體了,但是,列寧的名字在俄羅斯歷史上,在俄羅斯大地上是永遠抹不掉的,列寧主義的精神、理念,還是俄羅斯優秀文化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四、列寧關於時代和世界革命、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三大理論(指“帝國主義論”、“一國勝利論”和民族解放運動理論。)和戰略的歷史地位和歷史意義

▲列寧主義首先是指導各國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革命理論。但是,列寧自始至終總是把俄國的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放在人類社會的發展、世界革命、世界社會主義的范圍內來思考和布署。

●馬克思、恩格斯把解放全人類作為無產階級的偉大的歷史使命,作為自己的崇高理想,提出“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戰略口號。列寧是忠誠的馬克思主義者,推進世界革命、解放全人類是他堅定的信念和行動准則。在19世紀和20世紀之交,資本主義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即壟斷資本主義階段、帝國主義階段,特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后,如何分析時代的基本特征和基本矛盾,如何認識帝國主義的本質、帝國主義戰爭和革命的關系、俄國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關系,成為社會主義者面臨的最迫切的問題。

在“帝國主義論”(《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35卷第288—289頁。)和“一國勝利論”(《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26卷第367—368頁。)的基礎上,以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提出“變帝國主義戰爭為國內戰爭”“使本國政府在戰爭中失敗”的行動口號。以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把俄國革命視為歐洲革命的序幕,其行動目標是把革命傳布到歐洲,幫助歐洲無產階級擺脫資產階級統治,把一國革命轉變為世界革命,並成立統一的世界共產黨組織——共產國際(第三國際)作為指揮世界革命的中心。

列寧的《帝國主義論》是一部對20世紀初資本主義發展的新階段進行經濟學分析、揭示帝國主義是現代戰爭的根源、影響著其后幾十年的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戰略的巨著。列寧在闡明了帝國主義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規律的基礎上提出的“一國勝利論”是對馬克思主義革命理論的重大發展,為俄國1917年革命作了重要的理論准備。毋需諱言,列寧提出的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發展的“最高”和“最后”階段,是無產階級革命的“前夜”,對資本主義的生命力和自我調節估計不足,對世界社會主義革命發展進程估計過快,由此帶來的便是革命進程中的激進。在1919年共產國際成立時,列寧預測“國際蘇維埃共和國的建立已經為期不遠了”(《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35卷第503頁。)。

▲平心而論,對於急劇變化的社會發展判斷的偏差和戰略策略的某些失誤常常是難免的。列寧的非常可貴之處在於,他同政治舞台的政客和投機者不同,他是一個坦誠和陽光的革命家,總是實事求是地總結革命道路上的經驗和教訓。在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俄共(布)十大上,他在總結黨的內外政策、策略中許多“嚴重的不符合實際情況的現象和失誤”時說,黨中央“應該弄清楚並且應當努力向全黨說清楚”,“我們在進攻時推進得太快了”,“犯這個錯誤是由於我們過高地估計了自己力量的優勢”。(《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41卷第7頁。)

●列寧主義對世界革命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突出意義和主要功績在於它理論上指導、實際上支持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列寧就指出帝國主義時代世界已分成壓迫民族和被壓迫民族,高度評價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是動搖帝國主義統治基礎的偉大力量,解放殖民地就是承認民族自決權,即承認被壓迫民族有擺脫帝國主義統治、實現政治獨立的權利。

在國內戰爭結束、國際關系出現一種“均勢”的時候,以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把注意力和工作重心轉移到支持東方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上來。列寧擬寫了《民族和殖民地問題提綱初稿》,在共產國際二大上做了報告,並經大會討論和通過,為共產國際制定了民族殖民地問題的理論、路線和策略﹔稍后在巴庫召開的東方各民族代表大會上,又提出了“全世界無產者和全世界被壓迫民族聯合起來”的口號。當歐洲革命浪潮低落的時候,列寧實際上從“歐洲革命中心論”擺脫出來,認為殖民地國家的勞動群眾“一定會在世界革命的以后各個階段中起非常巨大的革命作用”(《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42卷第47頁。)。列寧在其生前發表的最后一篇文章中英明地預見到:“斗爭的結局歸根到底取決於如下這一點:俄國、印度、中國等等構成世界人口的絕大多數……在這個意義上說,社會主義的最終勝利是完全和絕對有保証的。”(《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43卷第395頁。)當我們回顧十月革命后亞洲民族解放運動的蓬勃發展、帝國主義殖民體系的崩潰、100多個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獨立的歷史發展進程的時候,又一次領悟列寧這個預見,不由得從內心贊嘆:這位被他的同齡人、中國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贊譽為“國友人師”的列寧,真不愧為20世紀一位偉大的歷史巨人。

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列寧主義

▲毛澤東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28周年的文章《論人民民主專政》中寫道:“中國人找到馬克思主義,是經過俄國人介紹的。在十月革命以前,中國人不但不知道列寧,斯大林,也不知道馬克思,恩格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70—1471頁。)毛澤東這裡講的是歷史的事實。

在中國革命和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在中國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過程中,列寧主義都起到了重要指導作用。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自然是中國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但它同列寧創建的共產國際的指導和幫助是分不開的。中共一大就鮮明地規定黨的奮斗目標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二大就明確提出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三大就分清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界限,提出國共合作的策略﹔四大指出了無產階級領導權加工農聯盟的重要性。黨在幼年時期還作出實行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制度的規定。很難設想,如果沒有共產國際的幫助和指導,中共能夠在短短幾年內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論和戰略問題上作出如此明確的選擇。

當然,黨在幼年時期,效仿是不可避免的,在后來“布爾什維克化”的口號下,中共又是共產國際這個統一的世界共產黨組織的一個支部,共產國際難免有一些指示不全符合中國實際。但總體而言,正如周恩來總結的,共產國際早期對中國的作用是積極的。在列寧逝世之后,到了共產國際中期,其作用主要是消極的。中共正是在同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的指示和蘇聯的經驗神聖化的斗爭中形成了毛澤東思想。中國革命的勝利,是毛澤東思想的勝利。而毛澤東思想所倡導的獨立自主、實事求是,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體現的正是列寧主義的精神和作風。

▲列寧主義的主要內容實際上是資本主義不發達國家探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道路。特別是實行的新經濟政策,理論和實踐對於中國的改革開放,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和發展,具有直接的重要啟示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慶祝大會上說,改革開放是中共一次偉大的覺醒。何謂偉大覺醒?在什麼問題上覺醒?必須說,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是最有發言權的。在改革開放過程中,鄧小平反復強調的是,過去的問題在於沒有完全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什麼是馬克思主義。(《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63頁。)“社會主義究竟是什麼樣子,蘇聯搞了很多年,也並沒有完全搞清楚。可能列寧的思路比較好,搞了個新經濟政策,但是后來蘇聯的模式僵化了。”(《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39頁。)這也就是說,中國改革開放是中共對什麼是社會主義的認識發生了重要的轉變,而第一個大動作便是黨的工作重心的轉移,由“以階級斗爭為綱”、主要靠政治的力量和辦法來建設社會主義,轉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國內政策而言,最大的有兩條,一條是政治上發展民主,一條是經濟上進行改革”(《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16頁。)。我們並不喜歡做機械的類比,但是對照一下列寧的晚年思想和實踐,二者實在是太相似了。從軍事共產主義轉向新經濟政策,首先也是認識上、理念上的轉變。列寧說:“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對社會主義的整個看法根本改變了。”(《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43卷第371頁。)此前重心放在而且也應該放在政治斗爭、革命、奪取政權等上,現在轉到“和平的‘文化’組織工作上去了。”(《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43卷第371頁。)中國共產黨人在列寧逝世近一個甲子之后實行改革開放。中國的改革開放,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革除蘇聯模式的弊端,是對列寧主義尤其是對列寧晚年思想的恢復、繼承、豐富和發展。

▲我們取得的令世人驚嘆的改革開放歷史成就,是社會全面的轉型,也就是從“傳統的”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除了上述黨的工作重心的根本性轉變之外,在發展觀念和戰略、經濟體制、政治體系、思想文化、法制和對外政策方面都有重大的發展。比如,在發展觀念和戰略方面,列寧的觀點就是在蘇維埃先進制度的基礎上趕上西方文明。中共放棄趕超型、備戰型的理念和戰略,先后提出科學發展觀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和戰略,不僅是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一項重大成果,也是當今人類社會在發展問題上的一項新的重要文明成果。

●在經濟制度和經濟運行機制上,列寧提出的發展商品經濟、允許多種經濟成分的存在指的是社會主義的“過渡時期”。在列寧的觀念中,完全的社會主義還是要統一計劃的國民經濟。中國改革開放由斯大林模式的指令性計劃經濟、單一公有制向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變,由單一的按勞分配轉向以按勞分配為主、各種生產要素參與分配制度。這是轉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

在政治體制方面,列寧時期因為是“過渡時期”,實行“無產階級民主”,由黨代表人民管理國家的體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特征,在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中,把社會主義民主推到一個全新的高度。

與此相聯系,在法制方面,列寧有過黨要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的觀點,但他也提出過黨的決定整個共和國都必須遵守,“任何一個國家機關沒有黨中央的指示,都不得決定任何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或組織問題”(《列寧全集》第2版增訂版第39卷第27頁。)。中共確立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方針。這個方針的關鍵是黨要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強調任何人、任何組織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在思想文化方面,列寧主張學習歐洲文明主要指的是科技、管理經驗。中共堅持黨對意識形態的領導,堅持主旋律和多樣化相結合的方針,在文化工作中提倡“雙百”“二為”方針,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為根基,借鑒和吸取國外積極的文明成果。應該說,這是文化建設比較成熟的方針和原則。

在對外關系方面,在蘇俄轉向和平的經濟建設以后,列寧在沒有放棄世界革命的前提下,在蘇俄和西方處於“均勢”的條件下,形成了處理同資本主義國家相互關系的和平共處原則。而在斯大林“一國建成社會主義”和“兩個平行市場”的理論和框架下,蘇聯實際上處於半封閉的狀態。我國從封閉半封閉轉向全方位對外開放,融入世界經濟體系。我國把改革開放作為基本國策確定下來,堅持獨立自主、和平共處、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和合作共贏、互利共享的對外開放戰略,這在大國崛起的歷史上是獨樹一幟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努力同各國人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思想,在國際上得到積極的回應,被聯合國寫進相關文件。

▲現在,我們實現第一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指日可待,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也隻有30來年時間。“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可以從列寧主義中得到什麼啟示呢?

●列寧主義的光輝,列寧忠於人類解放事業、忠於人民的高貴品格,列寧堅持真理的堅強意志和實事求是的作風,一個多世紀以來一直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光輝榜樣。有人說,中國人接受的列寧主義是斯大林模式的列寧主義,這個判斷很片面。總體上說,中國共產黨人接受的列寧主義是全面、系統、原汁原味的,許多鴻篇巨制中國人都是熟悉的。我覺得列寧主義對今天中國的發展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