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亦農:忠實鬧革命 願做急先鋒

作者:邢浩    發布時間:2020-05-04   
分享到 :

羅亦農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重要領導人之一。1919年,羅亦農在五四運動和進步思想感召下,到上海求學。通過《新青年》《勞動界》等進步雜志,他閱讀了大量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文章和介紹新思想的書籍,並認識了陳獨秀等人。1920年,經陳獨秀介紹,羅亦農進入上海早期共產黨組織舉辦的“外國語學社”學習俄語,並成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第一批團員。

1921年3月,羅亦農參加了正在籌建中國共產黨的共產黨上海發起組,以一個無產階級先鋒戰士的姿態,投入到改造中國、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斗爭之中。1921年5月,他受中共上海發起組的派遣,和劉少奇、任弼時等一起,到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在莫斯科,羅亦農全面系統地學習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研究了俄國革命的經驗,這使他在政治上迅速地成熟起來。

羅亦農等人是東方大學中國班的第一屆學員,剛開始中國班沒有中共黨組織,隻成立了旅俄中國青年共產團,羅亦農擔任支部書記。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成立。這年冬天,中國班開始建立黨的組織,羅亦農立即由團轉黨,並被推為中共旅莫組(以后改為中共旅莫支部)書記。1923年初,當大批中國革命青年來莫斯科學習時,羅亦農因學習刻苦,俄文基礎好,被推選為莫斯科東方大學中國語言組書記,專門從事留學生的組織工作,另還兼任中國班的唯物論教授和翻譯。

1924年8月,羅亦農在《在中共旅莫支部第二次大會上的報告》中明確強調:“我們來俄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不是為學士、碩士的頭銜,以備歸國后為進身之階的,為的是來學無產階級革命的理論和實踐及訓練自己成為忠實死干、以革命為職業的共產主義者。”1925年,他從蘇聯回到國內。經過4年鍛煉,羅亦農成為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摘自2016年8月2日《人民日報》,原標題為《海外入黨不負救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