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新疆黨委執政紀事》編纂出版工作部署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09   
分享到 :

5月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在烏魯木齊市召開《新疆黨委執政紀事》(以下簡稱《執政紀事》)編纂出版工作部署會議。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文獻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全國地方黨委“執政紀事”編纂工作座談會精神,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對啟動《執政紀事》編纂出版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代理秘書長沙爾合提•阿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通過編纂出版《執政紀事》,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全區各級黨組織、各族黨員干部完整准確領會、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確領會、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績加以全面系統梳理、客觀翔實記載,對於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科學性真理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對於我們認真回顧總結自治區黨委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執政實踐和典型經驗,從歷史與現實中汲取力量,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堅定信心決心、明確前進方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抓實干、接續奮斗,不斷開創新疆穩定發展各項工作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對於我們積累黨史資料、深化黨史研究,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更好地宣傳教育各族黨員干部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進一步夯實黨在新疆的執政基礎、鞏固黨在新疆的執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強調,要把牢政治方向、突出重點任務,扎實有序推進《執政紀事》編纂出版工作。

一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史姓黨”,始終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重大政治原則來貫徹,作為嚴格的政治基准來執行,切實把黨史姓黨、黨史為黨、黨史護黨這一黨性原則落實到編纂工作全過程。堅持“一突出、兩跟進”,全面闡釋宣傳自治區黨委和全區各級黨組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執政實踐和典型經驗,切實發揮好《執政紀事》的政治引領作用。

二要科學定位布局,著力反映黨委中心工作是《執政紀事》的基本定位,要緊緊把握“黨委”這一立足點,“執政”這一落腳點,“紀事”這一關鍵點,突出新疆特色,突出年度特點,突出內容重點,全方位、立體式展示黨委執政的大事要事。嚴格遵循體例布局,充分考慮各個部分、單個稿件之間內容設置和關系處理,把准主題主線和工作切入點,確保每個部分既重點突出又條理清晰,既客觀准確又相輔相成。

三要抓緊推進落實,要扎實做好理論知識儲備和資料准備,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和推動編纂出版工作,按任務分工抓緊做好相關資料征集工作,有計劃、有步驟、完整系統地收集整理自治區黨委重大活動、重大決策、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政策等開展和執行情況,確保如期完成編纂出版任務。

四要從嚴審讀把關,切實強化政治意識、陣地意識、責任意識、把關意識,建立健全審核把關機制,嚴格落實審讀把關程序,嚴把政治關、保密關、史實關,特別是要壓緊壓實“一把手”主體責任,確保《執政紀事》成為政治可靠、權威科學的資政讀物。

會議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確保高質高效完成《執政紀事》編纂出版任務。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自治區成立《執政紀事》編委會,全面協調解決《執政紀事》編纂出版過程中的重大問題。要明確分管領導和業務聯絡員,組建工作專班,專職專責做好《執政紀事》編纂工作。

二要多方協作配合,主動認領任務,密切協作配合,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圍繞撰稿內容特別是綜述內容開展聯合攻關,加強與科研院校、有關專家學者的協作聯系。自治區檔案、新聞出版、財政、統計及新疆日報社等部門要在資料、經費、數據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三要樹立精品意識,要秉承存真求實的精神和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繼承和發揚以往好的經驗做法,把精品意識貫穿編纂出版全過程、各環節。嚴格按照編寫規范和框架結構,反復推敲打磨,確保基礎資料數據真實、各項要素准確無誤,力爭把《執政紀事》打造成一流的資政讀物,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劉會軍主持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劉艷梅就《執政紀事》編纂大綱和任務分解作了介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各部、委,自治區各委、辦、廳、局、人民團體,中央駐疆有關單位黨委(黨組)分管領導,《執政紀事》編輯部工作人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地(州、市)黨委分管領導、黨史辦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