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著作特輯》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09   
分享到 :

為了紀念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家列寧誕辰150周年,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事業,我院精選了列寧在各個時期寫的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著作,編成《列寧著作特輯》,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列寧著作特輯》包含《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國家與革命》《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和《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共四部著作。這些著作的譯文以及相關資料和編者引言均採自《馬列主義經典作家文庫》。中央宣傳部將《列寧著作特輯》列為紀念列寧誕辰150周年重點圖書。

《列寧著作特輯》比較集中地反映了列寧的主要思想。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是列寧系統闡述關於帝國主義理論的重要著作。在這部著作中,列寧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考察了《資本論》問世后半個世紀以來世界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指出資本主義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帝國主義階段。他運用歷史和邏輯相統一的方法,根據無可爭辯的歷史事實和統計資料,對帝國主義的階級本質、基本特征和主要矛盾作了科學的說明,深刻地論述了帝國主義必然滅亡的發展趨勢,揭示了帝國主義時代經濟和政治發展不平衡的規律,指出帝國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革命的前夜。

《國家與革命》是列寧系統闡述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的重要著作。在這部著作中,列寧批判了第二國際機會主義領袖伯恩施坦、考茨基等人歪曲和篡改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謬論,捍衛和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列寧根據馬克思恩格斯的國家學說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的基本觀點,闡明了國家的起源和本質、國家的基本特征和職能,論述了無產階級國家政權即無產階級專政的作用,闡明了國家消亡的社會經濟基礎,闡發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共產主義社會兩個發展階段的學說。

《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是列寧批判唯心主義哲學思潮、闡明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的重要哲學專著。在這部著作中,列寧駁斥了俄國馬赫主義者對馬克思主義的歪曲和攻擊,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系統闡明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特別是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基本原理。

《列寧論新經濟政策》選編了列寧在1921年至1923年間所寫的有關蘇維埃俄國實施新經濟政策的著作,共15篇。在這些著作中,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俄國的實際相結合,對新經濟政策的理論和實踐作了系統的闡述,對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俄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做了創造性探索。列寧有關新經濟政策的思想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也為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國家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提供了寶貴借鑒和有益啟示。

列寧的思想理論是中國共產黨直接的思想理論源頭,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光輝指針。《列寧著作特輯》的編輯出版,是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深化經典著作研究闡釋,推進經典著作宣傳普及,不斷推出群眾喜聞樂見、貼近大眾生活的形式多樣的理論宣傳作品”的重要指示精神取得的最新成果。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大力推進經典著作的編譯出版工作,推出更多更好的經典著作編譯作品,更好地滿足新形勢下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需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五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