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常委、秘書長許明赴市委黨史研究室調研座談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09   
分享到 :

5月7日下午,杭州市委常委、秘書長許明專程赴市委黨史研究室調研座談,安排下一步工作重點。市委副秘書長唐志祥,市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各處室和杭州黨史館負責人等參加。

會上,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郎健華以“牢記囑托、奮勇爭先”為題匯報了去年的工作成果、今年以來的工作、機構改革進展情況和下步工作。在聽取情況匯報后,許明秘書長充分肯定了相關工作。他指出,去年以來,市委黨史研究室堅持圍繞中心大局,聚焦主責主業,積極創新履職,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助力“雙線作戰”主動有為,紅色資源保護和利用工作扎實有力,黨史研究和宣教工作務實有方。

許明強調,市委黨史研究室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杭州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緊扣市委中心大局,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認真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更好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為杭州在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撐。

許明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是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對黨史部門來說,今年還是機構改革之年。要以隻爭朝夕的精神,進一步提升責任感和執行力﹔要緊貼新時代要求,針對青少年群體特點,不斷提升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的鮮活度和影響力﹔要發揮好黨史館和紅色博物館聯盟平台作用,做到串珠成鏈、形成合力﹔要做好紅色資源的下半篇文章,努力打造杭州市紅色文化的“重要窗口”。

許明強調,重點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重要窗口”,努力形成有影響力的黨史研究成果。昨天的歷史是今天奮斗的源頭,今天的奮斗是明天的歷史。要立足杭州、研究杭州,緊緊圍繞“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對全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深化“八八戰略”實踐進行全面系統深入的研究,做好史料征集、文獻編輯等各項工作,善於從杭州這個“窗口”去透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努力形成一批有影響的研究成果。二是聚焦“兩個一百年”,謀劃展示杭州發展成果。紀念建黨100周年是全黨的大事要事,也是杭州市委的大事要事,精心准備、及早謀劃很有必要、十分重要。它對於全面展示黨領導杭州人民百年奮斗歷程具有重要意義,要繼續謀深抓實各項活動的籌備工作,要早謀劃早安排,盡快出一批成果。要善於從市委工作的全局來審視紀念工作,把黨史系統的紀念活動納入全市的紀念工作中來統籌和把握,加強與宣傳、檔案、教育等部門的協同聯動,不斷深化對紀念活動主題、內容、形式、陣地等的研究,不斷細化完善工作方案,確保活動既有好的政治效果又為群眾喜聞樂見。三是聚焦“五項工程”,做深做實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文章。要把習近平總書記“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好。切實按照《杭州市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程(2019-2022年)實施綱要》的部署要求,聚焦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調查建庫、革命文物保護、紅色場館紀念設施展陳提升、紅色基因傳承傳播、紅色旅游促進“五項工程”,進一步落細落實項目單、時間表、責任制,扎實有序推進各項工作,讓紅色資源多起來、靚起來、活起來、熱起來。杭州黨史館等紅色場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組織人員深化對館藏文物和展陳提升的研究,加強講解人員的培訓,為開放后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做好准備。成立紅色博物館聯盟是杭州的一項創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更要發揮“組團作戰”的優勢和作用,聯動做好疫情防控、展陳提升等工作,謀劃和實施更多富有吸引力和正能量的主題展覽,在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上發揮更大作用。四是聚焦提能增效,抓實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重點在“穩”“融”“提”上下功夫,要做細做深干部思想工作,把政策要求講清楚,積極回應合理訴求,確保干部思想穩定。嚴格執行機構改革的各項紀律要求,確保機構、職責、人員按時限按規定調整到位。機構改革后,要把重心放在優化職責、理順關系上,強化內部職責和業務整合,調動每一位干部的工作積極性,使內部運轉更加科學、高效。工作要提能增效。這是評估這次機構改革有沒有取得實效的重要標准之一。要聚合力、抓業務,加強黨史工作與市志工作的業務交流,能整合的整合、能聯動的聯動,努力提升工作實績和效率,讓機構合並這個物理變化產生化學反應。

最后,室主任郎健華表示將按照秘書長講話要求,始終在“四個聚焦”上下功夫,擔當作為,快出成果,努力成為黨史研究的重要高地,黨史宣教的主要陣地,黨史展示的主要平台,站穩全國第一方陣,打造好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不辜負市委和人民群眾的期望與要求。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