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上探究列寧思想的力作

——評《列寧早期俄國資本主義發展思想及對錯誤思潮的批判》

作者:季正聚    發布時間:2020-05-11    來源: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
分享到 :

國內學術界關於列寧思想的研究成果非常豐碩。然而,這些研究成果多集中於十月革命時期和蘇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列寧的思想。實際上,列寧十月革命及之后思想的形成,離不開他早期對俄國社會發展問題的深入思考和分析。這就意味著,我們對列寧及其思想的整體把握,需要從源頭上抓起,從列寧早期思想開始。列寧早期是從研究俄國資本主義發展問題開啟其學術生涯和政治生涯的,所以對這部分內容進行系統化梳理和闡發是十分必要的,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徐芹的《列寧早期俄國資本主義發展思想及對錯誤思潮的批判》正是這樣的一部著作。

第一,該書緊扣俄國資本主義發展問題這一主題,系統地闡述了列寧早期對該問題的科學解答。年輕的列寧登上俄國社會政治舞台時,俄國資本主義的“命運”問題還是各政治流派爭論的焦點。其中,19世紀下半葉,在俄國頗具影響力的民粹派給俄國資本主義判了“死刑”,他們力圖使俄國走村社社會主義道路。為從根本上解答俄國資本主義的“命運”問題,列寧研究了1861年農奴制改革以來俄國社會經濟發展的狀況,揭示了資本主義在俄國的形成與發展過程,切實解答了俄國資本主義是什麼(發展可能性)、為什麼(歷史進步性)和怎麼樣(落后性、歷史暫時性)等問題。該書的第一至六章全面而系統地闡述了這些內容。

第二,該書注重反映馬克思主義在斗爭中發展的規律,深刻地呈現了列寧在資本主義發展問題上與錯誤思潮作斗爭的過程。馬克思主義作為一門科學,從其誕生的那一刻起就是在與各種錯誤思潮和理論的斗爭中發展的。列寧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答俄國資本主義發展問題並推進馬克思主義俄國化的過程中,同樣面臨著形形色色錯誤思潮的干擾。該書創造性地將闡述列寧的思想與列寧對錯誤思潮的批判結合起來,並且將俄國民粹主義、俄國“合法馬克思主義”、黨內機會主義等錯誤思潮的核心觀點分別歸納為“人為論”“破壞論”“改良論”“停滯論”和“永恆論”。

第三,該書不拘泥於對文本的梳理和闡釋,多角度地闡釋了列寧思想的歷史意義與當代價值。一是列寧關於俄國資本主義發展各個具體思想觀點的當代價值。雖時過境遷,列寧的很多觀點對我們今天解決當代社會發展問題仍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二是列寧與錯誤思潮作斗爭的當代價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向錯誤思潮亮劍,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三是列寧研究和處理問題的方法論價值。恩格斯曾強調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四是列寧早期俄國資本主義發展觀的歷史地位與意義。這些有益的探討,無疑有助於我們更進一步認識列寧早期思想,從而更加全面地認識列寧和列寧主義。

﹝作者單位:經濟日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