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楊浦《紅色101:回望初心 追尋真理》詩歌征集圓滿完成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11   
分享到 :

《紅色101:回望初心 追尋真理》詩歌征集活動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作家協會、上海市楊浦區委員會主辦,楊浦區委宣傳部、楊浦區總工會、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楊浦區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上海詩詞學會、楊浦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目前征稿及評審階段已圓滿結束。此次活動呈現出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格律詩與自由詩“兩手抓”。讓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學、文言文體系與白話文體系的創作者共同以2020年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1周年、迎接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迎接2020年《共產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印發100周年為主題,抒懷胸臆,開展創作,使作品的歷史感與現代感同時得到彰顯,在主題高度凝聚的前提下,創作風格更加多樣化。

二是社會征稿與專家組稿“兩結合”。2019年12月19日,《楊浦時報》、“上海楊浦”微信公眾號、“上海詩人”微信公眾號同步刊發詩歌征集啟事,面向全國范圍征集優秀詩歌作品。2020年1月2日,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通過上海市作家協會邀請國內詩人30名,赴黃浦碼頭舊址、國歌展示館、《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陳望道舊居)進行實地採風,並完成詩歌組稿。“兩結合”的成效是既保証了活動的社會覆蓋面和影響力,又確保了詩壇精英的精准參與,在大力宣傳的基礎上提高了專業詩人和社會人士的創作積極性,實現了作品數量和質量的“雙保証”。

三是積極抗疫與線上辦公“兩不誤”。克服了時間緊、任務重,特別是春節長假影響和新冠疫情的嚴重干擾,自我挖潛,提升戰力,通過狠抓網上辦公、加強線上交流,及時跟蹤來稿情況、創作質量、征稿進度、評審工作等,使此次活動無論在征稿數量、質量還是影響力上均超出了策劃的預期。經過數月的征集,共收集到自由詩50首,格律詩308首。作者遍布全國多個省市,以上海為主,也收到數十首來自甘肅、山東、江蘇、江西、海南、浙江、安徽、四川等地詩歌愛好者的來稿。

本次詩歌大賽邀請上海市作協副主席、《上海文學》雜志社名譽社長趙麗宏,上海詩詞學會首席顧問褚水敖等8位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進行評審。最終評選出一等獎3名、二等獎6名、三等獎10名和優秀獎15名。獲獎作品及委約作品將匯編成冊,形成詩集《始知歸程——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啟航101周年詩歌作品集》出版。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