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陝甘寧邊區的防疫斗爭

作者:翟亞柳    發布時間:2020-05-12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1942年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抗日根據地較為困難的一年,抗日根據地軍民不僅日日面對日寇、漢奸這樣看得見的敵人,也常常面對天災等看不見的敵人。疫病,就是這樣一個看不見的敵人。

陝甘寧邊區,地處歷史上的瘟疫流行區,由於閉塞和落后,衛生狀況惡劣,醫療條件差,傳染病的爆發年年都會造成人員的病、亡。延安1941年在春季流行的麻疹、百日咳,夏秋季流行的傷寒,使數百名干部及家屬患病,十幾人死亡,即使治愈,也已給邊區經濟及工作帶來損失。況且邊區的機關、學校、部隊多以集體生活方式為主,一旦疫病發生,后果極為嚴重。1942年春陝甘寧邊區周邊頻傳鼠疫消息,日寇在中國部分地區施放疫鼠等的生物戰也已開始,邊區防疫形勢一時空前嚴峻。為了保衛革命成果,保護人民群眾和干部戰士的健康,從防疫工作來增加抗戰的力量,邊區黨政軍機關積極部署開展1942年的邊區防疫工作。

建立防疫統一機關,組織嚴密的衛生防疫機構

1942年春,與陝甘寧邊區相連的晉西北靜樂一帶有天花、傷寒、鼠疫等疫病出現並蔓延,死者甚眾。寧夏、內蒙古一帶據說也出現了鼠疫疫情,同時有事實証明日寇在冀中“掃蕩”的過程中在部分地區施放攜帶鼠疫杆菌的疫鼠、跳蚤。4月初延安衛生當局奉十八集團軍朱總司令訓令,頒發防疫工作指示,其中特別提出要重視對鼠疫的預防。此時延安城中又傳出綏德警備區已受鼠疫蔓延的謠言。

為應對可能爆發的鼠疫,並進一步調查鼠疫發生的真相,經邊區政府政務會議定,4月28日邊區政府撥經費30萬元,成立邊區防疫總委會,民政廳長劉景范為主任,傅連暲、李志中、李治、饒正錫等為委員。總會設於中央醫院,計分防疫統計股、宣傳教育股、環境衛生股、總務股、醫療股等五股。總委會之下,設立分委會四處,各自負責所劃定區域的防疫工作,延安之外各縣的防疫工作由所在地軍政醫療機關負責進行。5月下旬延安市又劃分四個分區進行防疫,各分區防疫委員會在各機關學校人口較集中地區設立支會,並規定每月將工作總結匯報總會,如遇有傳染病發生時,應隨時報告,並確定市公安局各分駐所及各鄉政府在各分區擔任檢查、督促、糾察的責任。在防疫總委會一個多月工作的基礎上,6月2日邊區防疫委員會正式成立,仍以劉景范為主任,該會任務為籌劃管理全邊區防疫工作,直接領導延安周圍40華裡的防疫工作。

在邊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防疫委員會(總委會)的積極領導下,全邊區特別是延安市的防疫工作積極開展起來。4月至6月初防疫的中心任務是預防鼠疫。圍繞這個任務展開了許多具體工作:防鼠疫宣傳﹔令毗鄰疫區的縣政府、專署及時報告當地疫情﹔會同防空司令部,擬定嚴防敵機撒放鼠疫杆菌的辦法﹔撥捕鼠獎金鼓勵群眾捕鼠,同時設法購置鼠疫血清及疫苗備用。所幸臨區鼠疫並未傳入邊區,6月防疫委員會根據上一年傳染病流行情況將防鼠疫的中心任務改為防胃腸傳染病,中旬頒布了預防傷寒赤痢指示信,各分區分別圍繞新的中心任務開展大規模的清潔環境、培養衛生習慣、衛生檢查等工作。

為了推動各級機關對防疫工作的重視,防疫委員會呈請黨政軍最高領導機關核令延安市黨政軍各機關,嚴格執行防疫委員會的預防傷寒、赤痢的指示,並擬將執行程度作為各機關行政考績之一,以后遇有發現傷寒病人最多之機關,該機關之行政負責人及黨的支部均應負推行不利,保証不周之責任。

在邊區有組織有系統地開展防疫工作,這還是第一次。嚴密的組織、統一的領導,是邊區開展防疫工作的必要條件。防疫組織在邊區防疫工作的領導、檢查、協調、管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大規模的防疫宣傳

預防勝於治療是現代衛生防疫事業最重要的經驗,而預防工作沒有廣大干部群眾的參與是不可想象的。所以防疫宣傳在邊區防疫工作中是不可或缺的環節。1942年3月21日《解放日報》公布了八路軍總衛生部上半年的防疫標語,用通俗易懂的話語宣傳防疫知識,如:“消滅蒼蠅,蒼蠅是散布細菌的播種機”“不可隨地吐痰,痰是散布細菌的炸彈”“不抗戰活不成,不防疫也活不成”“從防疫工作來增加抗戰的力量”等。十八集團軍衛生部還向全邊區提出了上半年防疫工作的指示,通報了上半年最易流行的幾種急性傳染病,對廚房、廁所、垃圾坑、痰盂、飲食等方面的衛生一一作了具體的要求,並提倡人們培養日常衛生習慣,積極消滅害鼠虱蚊蠅。

防疫(總)委員會成立后專門設有宣傳教育股,根據防疫中心任務開展宣教工作。他們與《解放日報》衛生副刊合作,及時刊載防疫文字,編輯了防鼠疫專號,刊登防鼠疫、赤痢、傷寒的文字圖畫。此外另繪制防鼠疫圖畫30張,貼在機關、學校、路口。制就防疫宣傳牌大小81塊,分挂各路口。各防疫機構有時派專人到延安的機關、學校、部隊向廣大干部戰士宣傳疫病防治知識,也收到較好的效果。大部分干部了解了預防傷寒、赤痢及鼠疫的辦法,中央教導大隊即在此種宣傳下改用開水洗碗筷。

完善防疫工作中的制度建設

陸續出台傳染病管理或治療的相關規則,建立邊區疫情報告制度、死亡報告和尸檢制度。6月中旬邊區防疫委員會制定了《傳染病管理規則》,《規則》將鼠疫、霍亂、天花、傷寒及副傷寒等十種疾病列為法定傳染病,並分為兩類進行管理。《規則》要求:凡邊區內各醫療機關(醫院、休養所、門診部、醫務所等)及醫務人員,遇有上列傳染病發生時,均應按照陝甘寧邊區防疫委員會所規定之傳染病報告表各項詳為登記,對於第一類傳染病患者或死亡者於診斷后,即時用最迅速方法(電報、電話、快信)報告邊區防疫委員會、當地政府及當地防疫分會,並須說列患者症狀,對於第二類傳染病之患者或死亡者,均應按周報告上列各機關。凡村長、鄉長、區長、縣長、專員及其他行政人員在所轄區域或機關、學校內遇有上列傳染病發生時,除應迅速報告邊區防疫委員會及其分會外,並應依照本《規則》施行初步管理。邊區防疫委員會及其分會,於接到第一類傳染病報告時,即派醫務人員確定診斷並調查病源,妥為處置,在此項工作中各級行政負責人應盡量予以協助。凡遇第一類傳染病發生,經防疫委員確定診斷后,得即時限制或斷絕疫區交通,施行嚴密隔離病人,檢疫接觸者,並施行死亡報告及尸體檢查,防疫機關並有權指定尸體處置方法及監督執行之責。

8月中旬陝甘寧邊區防疫委員會公布《為規定處置急性發熱病人辦法的通知》,通令各機關醫務所及各機關行政當局遵章照辦。發熱是傳染病人共同的發病特征,這個辦法可以使病人或疑似病人能被早些發現和隔離治療,有效防止過去那種病人發熱到39攝氏度還在過集體生活事情的發生。

結合疫情報告制度,開展防疫統計工作。由防疫委員會印制傳染病報告卡片分發各分會、支會,由相關單位負責對本單位和地區的疫情進行統計。通過這項工作,可以分析預測疫病流行趨勢,指導人們的衛生防疫工作。例如防疫委員會根據7月底中央醫院及白求恩和平醫院報告的傳染病例分析,認為近一個月來,延安傳染病仍以傷寒、赤痢病人為多,且傷寒似有上升之勢,發病地區甚為廣泛,以邊師、邊區黨校及文化溝等地發病較多。因此防疫委員會分別致電這些單位,讓他們注意喚起群眾不吃生水,早期隔離病者,注意環境清潔,以免疫病蔓延。

捕鼠滅蠅,以衛生檢查的方式促進環境衛生的改善

老鼠是鼠疫杆菌和多種病菌的攜帶者,邊區衛生和防疫部門對捕鼠工作極為重視。3月12日總衛生處發布獎勵(捕鼠)辦法,撥專款共3000元用於獎勵捕鼠,辦法規定每交五隻死鼠獎勵二元,100隻以上還可以獎有獎儲蓄券。4月29日,《解放日報》的衛生副刊上專門刊登防鼠疫專號,向民眾收集捕鼠辦法,半年多的時間收到捕鼠方法20多個。5月24日,邊區防疫委員會決定在延安市郊發動捕鼠運動周,提出5月31日以前,捕鼠一隻,發給獎金一元,6月1日起,捕鼠一隻,給獎金五角,由延安市及近郊各衛生機關單位轉發獎金並負責妥為焚毀或深行掩埋。6月25日,邊區防疫委員會制定《關於延市防鼠捕鼠暫行獎勵辦法》,在這個《辦法》中,防疫委員會將撥發專款對於延安市機關、學校、居民區等地的捕鼠、防鼠工作給以獎勵性的補助。這些舉措極大激發了群眾滅鼠的積極性,減少了老鼠傳播疾病的機會。6月以后又發動干部群眾滅蠅,邊區衛生處的工作人員首先人手一隻蠅拍,帶頭參加滅蠅活動。

環境衛生治理是夏季防疫工作的關鍵,為此邊區防疫部門給以高度重視。邊區防疫委員會成立后即印制環境衛生調查表,要求各級衛生組織調查環境狀況。7月,各級防疫分會積極行動起來,分組出發向所轄地區內的機關、學校、工廠、商店、居民區進行調查工作。調查項目為水井、廚房、廁所、馬房及室內外衛生,垃圾處理等。經半個月調查發現,延安市環境衛生急待改善的是各機關的飲水問題和廚房衛生問題。根據這次衛生檢查結果,市政府撥出預算建筑新的廁所,有的單位設法改善廚房衛生條件,有的單位著手籌款打井的工作。同時為了配合各單位改進環境衛生的工作,邊區防疫委員會拿出一筆經費作為對一些部門改善環境衛生的補助,像修廁所、整修廚房、修建防鼠糧倉等項目都可以申領這種補助。

在環境衛生調查的基礎上,延安市干部群眾積極開展大掃除運動,既有各單位自己組織的,也有全市性的活動。8月1日全延安開展的全市大掃除運動,由邊區各防疫分區委員會同市政府、公安局,嚴格檢審執行結果,予以獎懲。這些措施都極大地改善了當地的環境衛生狀況。

重視傳染病患者的治療

在加強預防工作的同時,邊區衛生防疫部門也極為重視對染病患者的治療,盡可能改善患者的治療條件。邊區有中央醫院、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八路軍野戰醫院、中國醫科大學等水平相對較好的醫療機構,但這些醫療單位以收治機關、學校、部隊人員為主。為了提高治療水平,經過商討,5月底邊區中央醫院、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各增設傳染病床30個,用於收治傳染病患者,而且所收病人已不限於機關與學校人員,也收民眾。防疫會為此專門補助兩醫院傳染病床設置補助費2.4萬元,並指定城東南二區病人為和平醫院收治,西北二區由中央醫院收治。同時中央醫院、和平醫院、中國醫科大學等院所也都根據疫病防治需要,及時安排人員到邊區各分區開展防疫調查和醫療救治工作。

對於延安以外地區的疫病救治工作,除了由當地衛生部門及時報告和診治外,邊區防疫委員會一般臨時組織防疫隊前往疫區參與指導救治工作。7月下旬,靖邊、安塞一帶據傳有鼠疫發生,邊區防疫委員會立刻決定由總衛生部調醫生二人,由中央總衛生處及邊區衛生處調護士二人,組織醫療防疫隊二隊,前往疫區,施行醫療防疫工作。8月下旬,防疫委接到定邊縣報告流感斑疹、毒痢傷寒在本地流行,即派醫生一人,護士二人,醫助一人組成防疫醫療隊第一隊,攜帶藥品與器材,於8月26日趕赴該縣進行治療調查防疫等工作。雖然這些防疫醫療隊到達后,當地疫情已過,但他們仍然進行了疫情調查、人口統計、衛生宣傳,並為村民們診病,得到當地群眾的好評。

此外,邊區政府也在財政有限的情況下專門撥款訂購大批防疫藥品,用於疫病防治工作。邊區的醫藥部門和相關單位也積極研制疫苗,據《解放日報》3月27日報道,延安中國醫科大學研制牛痘疫苗35萬支。這些工作也為救治工作做了充分的物質准備。

由於邊區衛生處和防疫委員會的正確領導和邊區干部群眾的積極參與,1942年陝甘寧邊區的防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不僅鼠疫沒有傳進邊區,而且邊區此后也未發生大范圍的流行病和人員的傷亡。當年全延安病人數目較1941年大量減少,僅中央醫院收治的就比往年少一半還多,而且從發病時間和區域來看呈散發性而非流行性,學校、機關集中發病的要少。按1941年治愈一例傷寒約2000元算,加上本年物價上漲因素,從經濟方面說因病人減少而省出的錢也是相當可觀的,其他影響工作還不算。在“不抗戰活不成,不防疫也活不成”的嚴酷環境下,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既為鞏固邊區政權作出了貢獻,也為日后各根據地開展衛生防疫工作作出了榜樣。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二級巡視員兼對外傳播處處長,副研究館員)

(原載《百年潮》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