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六個著力”創建“六個過硬”模范機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12   
分享到 :

近日,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制定《關於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以開展黨史系統“提質聚力年”活動為抓手,“六個著力”創建“六個過硬”模范機關。

一是著力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做政治過硬的模范。以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為牽引,以“主任薦文”“黔山紅跡”等刊物欄目為載體,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和宣傳引導,增強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政治認同和思想保障。堅持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重憶入黨經歷、重問入黨初心、重讀入黨志願書以及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活動,著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和“三會一課”的示范帶頭作用,完善學習制度,扎實推動學習型黨組織、學習型機關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著力五年規劃引領,做組織過硬的模范。加強高質量發展頂層設計,精心制定《貴州省黨史工作五年規劃》(2021-2025)。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慶祝建黨100周年、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等重要時間節點和工作任務,明晰目標任務,高質量做好工作規劃,不斷提升工作質效。加強黨史干部隊伍建設規劃,對本單位、本系統年輕干部隊伍狀況開展調研,加強分析研判,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不斷夯實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組織基礎。

三是著力開展“無差錯”活動,做能力過硬的模范。認真落實省委分管領導關於開展“無差錯”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精益求精,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加強工作前置研判,中期檢查,將無差錯活動貫穿到黨史研究、宣傳教育、資料征編和機關日常運轉全過程,增強本領能力,努力建設善作善成、擔當有為的高素質黨史干部隊伍。

四是著力開展制度廢改立,做紀律過硬的模范。研究制定《省委黨史研究室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意見(試行)》,修改完善《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辦公會議事規則》,修改完善《省委黨史研究室處長圓桌會實施辦法》《省委黨史研究室內勤管理制度》,持續舉辦“青年論壇”“培訓歸來分享會”等,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做紀律過硬的模范。

五是著力開展“兩個100%”黨建扶貧活動,做作風過硬的模范。深入開展“兩個100%”黨建扶貧活動(即100%的領導班子成員和100%的處長深入一線參與脫貧攻堅),切實踐行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職能職責,確保全體領導班子成員和處室負責人在脫貧攻堅中獻智慧、受歷練、長見識、強本領,做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干事創業、奮發有為。

六是著力打造黨史工作精品,做業績過硬的模范。以持續編撰《貴州脫貧攻堅戰略行動實錄》《紅軍長征在貴州史跡》等為龍頭,以參與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建設等中心工作為契機,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為節點,在黨史研究、宣傳教育、資政服務和資料征編上全面統籌、突出重點、守正創新,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工作實績。

(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 姚媛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