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字當頭 行穩致遠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0-05-12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2019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實現2020年預期目標,要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會議發布的新聞稿,29次提到“穩”字。我們看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用的是“穩中求進”,這一次則用“穩字當頭”,更強調、更突出“穩”的重要性,可以說“穩”字將成為2020年宏觀政策的核心目標。

我覺得進行這個調整的原因主要有幾點:

一是從總體經濟形勢看。2019年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但也面臨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這個憂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個憂是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這與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措辭“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相比,顯然更重了一些,2018年是“面臨”,開始遇到這個問題﹔2019年則是“加大”,就是說問題有所積累和發酵,需要更加注意。第二個憂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2018年用的是“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和“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顯示對2020年國際經濟環境動蕩和風險的警惕性要更高。第三個憂,公報裡沒有說,我個人的體會,是黨內、社會上對可能遇到的困難認識到不到位,風險意識強不強,危機意識夠不夠。2018年和2019年,我們分別慶祝了改革開放4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回顧和總結了成就,提振了信心,但如果沉浸在成就裡,躺在過去的成就上打盹,那會出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有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我們要向總書記、向黨中央看齊,要准備迎接更大的困難,要做好應對預案,預則立,不預則廢。

二是從經濟工作面臨的矛盾和問題看。國內主要是面臨四對突出矛盾:產能和需求結構的矛盾,主要表現為實體經濟結構性供需失衡,無效供給太多,有效需求得不到滿足﹔金融和實體經濟的矛盾,主要表現為在實體經濟盈利能力下調的時候,金融資本沒有提供足夠支持,金融資源配置反而有“脫實向虛”的趨勢﹔房地產與實體經濟的矛盾,主要表現為各種資源過度向房地產領域匯集,擠壓了實體經濟發展空間﹔增長與內生動力的矛盾,主要表現為企業創新能力特別是原始性創新偏少,產品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偏短,增長的質量不高,增長的內生動力特別是新動力源不夠。國際上,世界經濟深度調整還在進行中,逆全球化思潮抬頭,貿易保護主義大行其道,國際政治環境更加復雜,增大了全球復蘇進程的不確定性。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既需要勇氣和決心,更需要耐心和耐力,也就是要先穩住陣腳,穩住陣腳才能冷靜觀察,才能沉著應付。

三是從2020年的主要任務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確保經濟實現合理增長,必須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宏觀政策的穩定性、針對性、有效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完善和強化“六穩”舉措: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穩預期雖然排在最后,但就重要性而言應該排在前面。穩預期涉及的是信心問題。可以說,在內外大變局背景下,國外一定會出現不少“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會渲染中國的困難,“中國崩潰論”也會沉渣泛起。國內也會有些人因看不清未來情勢而產生悲觀情緒,這是可以理解的。關鍵是要把這種悲觀情緒管理好、化解好,提高全社會對向好向上的預期。我們常說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因為信心是干成事的前提,沒有信心,就沒有動力,沒有拼勁。信心關系著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比如資本市場特別是投資、消費市場和內需、就業市場等等。當然,有信心不等於盲目樂觀,要建立在對經濟的優勢與不足、潛力與前景的正確認識基礎之上,也就是有自知之明。當然,“穩”也不是停那兒不動,也要努力爭取合理的增長,特別是在質量方面。我們不追求高速度,但一定要追求高質量。

從黨的歷史經驗看,急於求成往往事倍功半,欲速而不達。“穩”得住才能“改”得好“進”得快,急於求成往往要吃苦頭,付出的成本和代價也更大。從當前國內外發展態勢看,穩字當頭才是從容不迫應對內外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的法寶,才能避免經濟大的波動,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防控金融風險創造良好宏觀環境,才能更好適應引領經濟新常態,才能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原載《百年潮》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