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

——《反對本本主義》的深刻內涵與現實啟示

原標題: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0-05-1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反對本本主義》一文發表90周年,重溫這篇毛澤東思想的奠基性著作,深刻理解其豐富內涵,對我們更好地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及其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反對本本主義》講的是調查研究的極端重要性,解決的是世界觀和方法論上的一些根本問題

《反對本本主義》,寫於1930年5月,原題為《調查工作》,是毛澤東同志為了反對當時紅軍中的教條主義思想而寫的。那時的“教條主義”被稱作“本本主義”。這篇文章后來不幸遺失,直到1961年初才失而復得,是毛澤東非常鐘愛的一篇文章。作為奠定毛澤東思想,特別是毛澤東哲學思想基礎的一篇極為重要的文章,它也是1991年修訂出版第二版《毛澤東選集》時,唯一增補的一篇文章。

《反對本本主義》一文,從調查研究切入,講的是調查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文章第一句話就提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接著從七個部分闡述了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出了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從而解決中國問題的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觀點和方法論原則。比如:一個共產黨員,如果“成天地閉著眼睛在那裡瞎說,這是共產黨員的恥辱”﹔“一切結論產生於調查情況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頭”﹔“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調查就是解決問題”﹔“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我們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糾正脫離實際情況的本本主義”﹔“必須洗刷唯心精神”,“離開實際調查就要產生唯心的階級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導,那末,它的結果,不是機會主義,便是盲動主義”﹔“速速改變保守思想!換取共產黨人的進步的斗爭思想!到斗爭中去!到群眾中作實際調查去!”“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等等。

《反對本本主義》這篇文章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其包含了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三個基本方面,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的雛形,提出了我們黨的“思想路線”問題,而且在於闡述了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原則問題。劉少奇同志曾經這樣說過:《反對本本主義》這篇文章,“提得非常尖銳:調查研究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是徹底的唯物主義者、共產主義者必須堅持的”。

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論聯系實際

毛澤東同志提出“反對本本主義”的命題已經過去90年,但反對本本主義、教條主義,並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經常會冒出各種主觀主義的東西。”它們與經驗主義一樣,都是與我們黨的思想路線嚴重背離的主觀主義傾向,不僅過去危害過我們黨的事業,而且現在仍以各種形式時隱時現,必須引起重視。

毛澤東同志曾尖銳地指出:“離開中國特點來談馬克思主義,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也深刻指出:“理論一旦脫離了實踐,就會成為僵化的教條,失去活力和生命力。”有這種思想傾向的人,想問題、辦事情不從中國特點出發,不從實際出發,更不從中國基層的實際情況出發,不做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他們習慣於從主觀願望出發,拿著一些書本上的條條框框、西方的“洋教條”、外來的所謂“案例”,隻會“瞎說一氣”或“瞎指揮”,一遇到實際問題就找不著方向、站不穩根基,“遇到困難問題,只是嘆氣,不能解決”,陷入“動搖猶豫”,失去定力﹔他們所奉行的“本本”也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在實踐中墜入“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的境地。

毛澤東同志曾批評說:“那些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當宗教教條看待的人,就是這種蒙昧無知的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現實生活中卻存在著一種奉行本本和教條的‘書呆子’現象”,“不但害人害己、影響工作,而且危害長遠、影響惡劣”。有這種思想傾向的人,不去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精髓,習慣於死記硬背“本本”中的語句,死讀書本,在實踐中也照搬照抄馬克思等經典作家的個別原則、個別觀點或文件中的隻言片語,把它們奉作神聖不可變動的僵化的教條,以致到處碰壁,甚至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

“本本怎樣說就怎樣做。”對這種不自信的“形式主義的態度”,毛澤東同志在《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專門批評道:“為什麼黨的策略路線總是不能深入群眾,就是這種形式主義在那裡作怪。”這些做法,恰恰是“反對上級指示或者對上級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有這種思想傾向的人,主動性不夠,惰性十足,從不積極主動開展工作,更不善於創造性開展工作,這種心態,說到底就是缺乏一切從實際出發的馬克思主義態度,也是一種理論上不自信的表現。

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批評:“如果只是口頭上講聯系,行動上又不實行聯系,那末,講一百年也還是無益的。”“忘記了歷史上教條主義的教訓。教訓就是理論和實踐相脫離。”有這種思想傾向的人,整天把馬克思主義挂在嘴上,寫在文件裡,夸夸其談、洋洋洒洒,而一到行動中,卻看不見實際生活的活生生變化,不懂得也不願意在行動上真正貫徹黨的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最終是“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論聯系實際,實實在在地做事情,盡心盡力地干工作,而不是熱衷於追求熱鬧,隻擺花架不種花,隻擺譜架不彈琴”。

重溫《反對本本主義》對做好當前工作的重要啟示

重溫《反對本本主義》,對我們在新時代堅持黨的思想路線,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進一步做好我們的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一是要做“求實、務實、踏實的實干家”,不靠本本靠實踐,靠實事求是、多干實事、干出實績來取信於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事實是真理的依據,實干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這也是‘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真諦。”

二是不能做紙上談兵、華而不實的“書呆子”,更不能盲目照搬西方理論著作和資本主義發展經驗,而要充分考慮中國的社會實際。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必須長期堅持。

三是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我們要以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在斗爭中創造新局面,實現變革與創新。

四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在各種重大斗爭中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前進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我們看准了、認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和堅定信念,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來制定和形成指導實踐發展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今天重溫毛澤東同志寫於90年前的《反對本本主義》一文,有助於我們反對一切形式的主觀主義,堅守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作者:楊明偉,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