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掀起“四史”學習教育熱潮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13   
分享到 :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黨員干部的一門必修課。當前,上海全市上下掀起圍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四史”學習教育熱潮。

5月9日,上海市委書記、市委“四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李強主持召開市委“四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並指出,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是上海市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的重要部署。要准確把握“四史”學習教育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講活歷史故事、用活紅色資源,打牢黨員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力量,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証。

以上率下 布局全市“四史”教育路線圖

上海市委常委會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各區委、市委各工作黨委、市各委辦局黨組(黨委)第一時間加強傳達學習,積極謀劃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四史”學習教育開局工作。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學習在前,聽取專題報告、瞻仰紅色場館、開展交流研討、進行聯組學習。

全市將進一步統籌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等群體,整合各類學習資源,明確“四史”學習教育工作安排、任務清單、具體要求,為全市“四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開展提供“施工圖”。並將在用好市委講師團現有專家基礎上,進一步挖掘高校、黨校、社科院等專家資源,組建60人左右團隊深入全市開展基層宣講。各區的“四史”宣講團也在推動籌建中,目前8個區已組建到位。

聚焦特色 用足用活上海豐富紅色資源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黨成立后黨中央機關長期駐扎在上海,豐富的紅色資源是進行“四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虹口區委中心組將“四史”專題學習會安排在紅色底蘊深厚的多倫路街區。以多倫路為軸心,這片不足1.5平方公裡的區域內,密密麻麻排布著50處名人故居、38處歷史遺址遺跡和44處優秀建筑。從周恩來舊居、趙世炎寓所舊居,再到左聯會址紀念館,黨員們在這堂“行走的黨課”中體悟到了那一代共產黨人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

接下來,上海將用足用活豐富的紅色資源,全力做好學習教育資源的保障工作。組織現有13個全國、148個市級愛國主義基地,組織相關場館准備一批高質量黨課,並策劃推出若干條專題學習路線。

服務大局 在學習“四史”中更好推進中心工作

上海各級黨組織將“四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緊密結合。青浦區在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項目現場設立教學點,深化示范區大課堂等學習教育平台。不少地區在學習“四史”中增強群眾觀念,推動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聯系點,持續收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市教委工作黨委深化思政課改革,打造學習教育“雲課堂”,將“四史”內容有機融入中小學語文、歷史、地理等相關學科和高校相關課程教學,策劃開展“青春告白祖國”“新時代 中國說”等大學生主題教育,以及“學習新思想,當好接班人”“新時代好少年”等中小學生主題教育,把鮮活豐富的“四史”內容融入其中,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根據上海市委部署要求,上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通過深入學習“四史”,堅守初心使命,進一步振奮精神,在比學趕超中奮發作為,奮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上海描繪的美好藍圖化為現實。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