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2020年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15   
分享到 :

5月11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副組長李伯富出席會議並講話,副院長王志民主持會議。副院長孫業禮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院務會其他成員,各黨支部書記、副書記、支部委員,離退休干部各黨支部書記,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全體工作人員共150余人參加會議。

曲青山指出,2019年以來,我院機關黨的建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主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工委2019年工作要點和各項部署要求,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工作成效主要反映在以下七個方面:一是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深入推進。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三是黨的理論武裝持續深化。四是黨支部建設不斷加強。五是作風紀律建設扎實推進。六是全院氛圍更加和諧。七是機關黨建責任不斷壓實。

曲青山指出,我們面對機構改革完成后深度融合的新形勢新任務,進行了新的探索,積累了新的經驗,初步走出了一條具有黨史和文獻工作特點的機關黨建新路子。一是堅持政治首位,把抓牢抓實政治建設作為抓黨建的首要任務,確保機關黨建工作的正確方向。二是堅持圍繞中心,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頻共振、融合發展。三是堅持壓實責任,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完善明責履責、考責追責的黨建工作責任閉環,抓好督查考核。四是堅持服務群眾,注重發揮機關黨組織和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切實回應不同群體需求,凝聚力量、激發干勁。五是堅持鍛造作風,防止和解決重“形”不重“效”的問題,切實把工作做扎實、做到位。

曲青山指出,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十分繁重,再加上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任務更加艱巨。我們要圍繞“兩大關鍵時間節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集中力量完成中央交辦任務、推進我院五年規劃項目落地落實,著力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高標准完成黨史和文獻各項工作任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曲青山強調,要堅定信心抓落實,切實增強做好我院機關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我院機關黨建工作既面臨機遇,也面臨挑戰。一方面,全院黨員干部從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接受到嚴格的黨性錘煉和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深刻認識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更加深刻認識到我國制度的顯著優勢,踐行“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的思想和行動更加自覺堅定,為做好機關黨建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隨著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面臨衰退,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更加嚴峻,特別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更加尖銳復雜,對進一步做好機關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和更高要求。我們一定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工委要求,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把今年作為機關黨建的狠抓落實年,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完成好今年的各項目標任務,推動我院機關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曲青山強調,要突出重點抓落實,切實提高我院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要堅持不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編研業務各項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要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進一步發揮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組織實施年輕干部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學習取得實效。要以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全面增強黨支部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動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定不移推動我院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突出政治監督,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加強日常監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聚焦“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這個目標,大力推進模范機關創建活動。以落實“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為抓手,把創建活動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深化“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和推進重大編研業務項目結合好,防止走過場、“兩張皮”。

曲青山強調,要強化責任抓落實,推動我院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以制度落實為切入口,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在我院落地落實。以落實責任書為抓手,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明責履責盡責。院務會要履行好集體領導責任,院務會成員要根據分工履行“一崗雙責”,機關黨委要協助院務會壓實責任鏈條,機關紀委要履行好監督責任。要狠抓整改落實,以迎接中央巡視和開展專項整治工作為契機,結合主題教育查擺以及中工委政治建設專項督查反饋的機關黨建突出問題,逐一明碼結賬,定期通報整改情況。要學好用好制度。帶頭學習宣傳、嚴格執行黨內法規,加強對黨內法規和我院各項規章制度執行的監督檢查,結合我院實際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健全完善我院黨的領導和機關黨建工作制度體系。要加強隊伍建設,要按照高素質專業化標准,配強專職黨務干部,激活兼職黨務干部,有計劃安排專職黨務干部與行政、業務干部雙向交流,特別是把從事黨務工作的情況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對兼任黨組織職務的領導干部,不僅要考察業務工作,也要考察履行黨組織職務職責情況。要高質量籌備開好我院機關第一次黨代會,選出能夠推動我院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兩委”班子。以黨代會召開為契機,加強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自身建設。

李伯富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我院去年黨建工作成績,深刻分析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指出了我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對今年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

王志民要求,各部門黨支部要及時傳達曲青山同志、李伯富同志講話和這次會議精神,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工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院務會安排要求上來,進一步增強做好我院機關黨建和紀檢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要抓緊制定有關重點工作實施方案,精心組織實施。各部門領導班子和各級領導干部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堅持領導干部帶頭、各級黨組織層層負責、黨務干部履職盡責、黨員干部廣泛參與,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會上,院領導與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簽訂“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制度責任書”。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書面報告了2019年工作情況。第一研究部、第二研究部、第四研究部、第七研究部、科研規劃部等5個部門黨支部書記作交流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