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四史”宣講團工作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18   
分享到 :

2020年5月15日上午,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中共雲南省委關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簡稱“四史”)的有關要求,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四史”宣講團工作會議,總結交流“四史”宣講工作經驗,安排部署2020年“四史”宣講工作。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四史”宣講團成員出席會議。

會上,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和宣講團成員圍繞發揮黨史部門的專業優勢,不斷推進“四史”宣講常態化,促進黨史研究與宣講“雙推進”﹔把“四史”宣講作為資政育人的重要渠道,根據不同受眾對象和宣講需求,打造“四史”宣講精品課程,切實增強“四史”宣講的吸引力、感染力、實效性﹔加強宣講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管理等交流了經驗和體會。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總結時指出,去年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開展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學習教育活動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中,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抓住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教育活動的契機,及時成立研究室“黨史、新中國史”宣講團。室領導帶頭開展宣講,全省上下開展黨史宣講達2658場(次),掀起了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熱潮,取得了較好的宣講成果。

蘇紅軍指出,推進“四史”宣講工作,要著力抓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

一是要認真總結。“四史”宣講是培養黨史業務骨干,培養專家型人才的重要途徑,是新時代黨史事業發展的長遠大計。“四史”宣講離不開學習、實踐和思考,要不斷拓寬視野,深化研究。要聯系各個歷史時期的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等進行宣講,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實行的路線方針政策,汲取“營養劑”、宣講“正能量”,做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要認真謀劃。要利用好重要時間節點和契機,認真准備黨史宣講,加強實踐鍛煉,不斷積累和總結經驗,貼近中心,服務大局,打造“四史”精品宣講,彰顯特色,破解宣講難題。要著力在管理、內容、課件、宣講、合作五個方面下功夫,在管理上要成立組織機構,加強隊伍管理,加強宣講提綱和講稿審核把關﹔在內容上要提高政治站位,結合主題教育、黨日活動、黨課教育等不斷豐富宣講內容,使宣講滿足時代的新期待和受眾群體的新需求﹔在課件上要集體攻關,確立選題,突出重點和特色,建立宣講課件項目庫,做到資源共享,提高宣講質量和水平﹔在宣講上要加強業務培訓,精准選題、精准宣講,認真落實黨史研究無禁區、宣講有紀律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提筆能寫,開口能講,素質過硬的宣講隊伍﹔在合作上要加強與省內外專家學者合作,吸納州市黨史專家和青年骨干參加,建立宣講專家人才庫,適時指導和評審宣講,增強宣講針對性和時效性。

三是要加強組織。明年是建黨100周年,又是宣講“四史”的好契機,要及早謀劃和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宣講管理辦法和機制,擴大宣講隊伍,發揮社會各方面宣講力量的積極作用,創新宣講形式,善用多媒體,指導宣講人員准備相關宣講課題,對宣講內容進行篩選、內部試講、修改完善,使宣講更具特色、更有質量、更有實效。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楊林興主持會議,室領導馬琳副主任、劉晶副主任和二級巡視員楊軍出席會議。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成信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