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特等功臣周學田

作者:徐澤林 余良    發布時間:2020-05-19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周學田,1936年7月出生,河南省息縣包信鎮張鄭庄人,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是黃繼光、邱少雲等諸多戰斗英雄的戰友。因作戰英勇,周學田榮立特等功,被授予二級戰斗英雄稱號,還榮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國旗勛章、二級戰士榮譽勛章、金星獎章。
 

東躲西藏的少年

1936年7月,周學田出生在河南省息縣與新蔡縣交界的包信鎮張鄭庄,當地叫這裡為周荒坡。1928年5月,當地共產黨人周孟策與霍育和、谷正芳、王晶輝(王宏業)、胡日新等領導窮人發動了周荒坡暴動。周荒坡暴動是息縣地方黨組織第一次公開領導的群眾性武裝斗爭,雖然最后失敗了,但卻在息縣大地上撒下了永不熄滅的革命火種。

周學田很小就知道周荒坡暴動的事情。自從父親被國民黨拉壯丁抓走,母親拉扯著他兄弟倆四處討飯,他就盼望著有一天能夠有窮人的隊伍來解救他們。可日子一天天過去,盼來的卻是村裡的惡霸地主要把周學田賣了抵債。如果不答應,他們就把周學田裝進麻袋扔到河裡淹死。

情勢危急之下,鄰村的王玉慶主動找上了門。母親早就聽說王玉慶愛替窮人打抱不平,就放心地把孩子托付給他。

趁著天色昏暗,王玉慶拉著瘦小的周學田逃跑。為了避過村裡的保安隊和路上的巡邏隊,他們專門挑人跡罕至的小路跑,一直跑到鄰近的樓園村。在那裡,周學田被安排在一個獵戶家學打兔子。

三年后,周學田的藏身之所不知怎麼走漏到本村的地主惡霸耳中。年滿14歲的他又要踏上逃亡之路,開始東躲西藏的生活。

正在周學田危難的時候,王玉慶推門而入,用力地拍拍他的臂膀,說道:“你不是要找窮人的隊伍嘛?我就是替咱窮人打天下的共產黨。”這一次,王玉慶要親自護送周學田到駐馬店參加解放軍。

聽到可以參加解放軍的消息,周學田欣喜地瞪大了眼睛。王玉慶告訴他,這一次要走得更遠,更艱險。年齡不大的周學田卻毫無畏懼,他終於找到了替窮人打天下的隊伍,就是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解放軍。

潛伏前沿的通訊兵

1950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作為唇亡齒寒的鄰邦,毛主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偉大戰略部署。

1951年,稚氣未脫的周學田扛起槍,隨十五軍二十九師八十七團入朝參戰。因為身小機靈,被團長孟建民相中,當了通訊員。

1952年,16歲的周學田參加上甘嶺戰役。其間,391高地的爭奪尤為艱險。該高地是一馬平川的開闊地,遍地生長著一米多高的雜草小樹。孟建民團長利用雜草隱蔽戰士,潛伏在敵人眼皮子底下,周學田被安排到九連當通訊員,方便團部及時掌握敵情。

為了摸清從潛伏區到敵人第一道鐵絲網的距離,9月18日晚8點左右,周學田在連長的帶領下前往潛伏區。探照燈照射得如同白晝的陣地上,他們小心地爬近第一道鐵絲網。頭上,敵人不斷地用速射機槍向四周盲射,擊碎的草末土屑飛落在戰士們身上。

22日晚,他們鑽過敵人的鐵絲網抵近偵察。探照燈正對著他們,十分刺眼。十余個敵人揣著槍沿著內壕溝由南往北走過去,輕微的咳嗽聲都能被聽得清清楚楚。突然,地堡裡一排排子彈向戰士們射來。連長連忙揮手示意戰士們冷靜。過了十分鐘左右,又從地堡裡鑽出來十余個敵人,繼續沿著先前的路線巡邏。這些情況,周學田向團長做了詳細匯報。

10月11日夜,部隊組織主力在敵陣地前沿潛伏。連長和周學田潛伏在高地東麓距敵前沿陣地不遠處的蒿草叢中。

當時,邱少雲就潛伏在周學田附近四五米處。邱少雲和李四虎、柯大才三人戰斗小組呈三角之勢潛伏在距敵人鐵絲網約20米處。

邱少雲平時性格憨厚不愛說話,但是做事認真、訓練刻苦。進攻前,連隊開了動員會,會上特別強調了潛伏對於作戰的意義,要求戰士“即使子彈打到身上,也不能暴露目標”。到了12日上午10點50分的時候,從南邊飛來一架飛機,在潛伏區圍著這個三角高地轉圈,轉到第三圈的時候,投了三顆燃燒彈,其中兩顆燃燒彈爆炸以后沒炸著人,第三顆燃燒彈正好落在邱少雲身上。

為了執行鐵的紀律,為了潛伏區580名戰友的生命,邱少雲左手摳著地,五個指頭鮮血直冒,右手緊緊握著沖鋒槍,一動不動﹔他上牙咬著下嘴唇,咬得下巴全都是血﹔他兩眼瞪著,臉上出的汗珠,像下雨一樣。連長輕聲哭喊:“少雲!少雲!堅持就是勝利!”周學田也流著眼淚,不敢放聲。看著自己的戰友燒到如此程度,自己卻不能救人,周學田心裡快要憋炸了。

在邱少雲身后就有一道水溝,隻要他就勢一滾就會脫離險境,他不會不知道。但整整三分鐘,邱少雲忍受著大火焚身的煎熬,手像鋼板一樣,死死地扎進土裡……

多年以后,網絡上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質疑:當時邱少雲的子彈袋為什麼沒有被引爆?周學田在一次校園愛國主義講座中道出了真相:當時部隊做潛伏安排時,考慮到敵人可能會用飛機轟炸,火炮覆蓋時會引燃彈藥等問題,便讓戰士們在各自腹部下的地面上掏個洞,子彈夾、手榴彈、手雷一律放在裡邊,外面再鋪一層淺淺的土,作為隔離。

邱少雲一動不動,他擔心敵人察覺到自己,更擔心的是彈藥被引燃,進而導致潛伏的戰友暴露。“犧牲我一個,能夠掩護戰友們最終取得勝利”,周學田說,“換作是我,我也會像邱少雲那樣做的”。

指哪打哪的“神槍手”

戰爭期間,有一次回團部匯報工作的周學田被團長特意留了下來。團長讓周學田挑個地方練練槍。周學田納悶了,備戰這麼緊,團長居然還有閑情逸致打槍?

第二天上午,團長帶著五個射擊手來到周學田選的山坡上。五位射手此起彼落,樹皮被打得四處紛飛,也不見高低上下。周學田有些手痒,向團長要槍試試手。

團長順手給了周學田四發子彈。這時正好從南面飛來了幾隻烏鴉,落在樹上。周學田舉槍一抬,瞄也沒瞄,四發子彈“砰砰砰砰”連聲射出,地上“扑打扑打”依次落下四隻烏鴉。

大家一時驚呆了。率先反應過來的團長揪著周學田的耳朵問:“沒想到你這個小鬼槍法這麼好,誰教的?”周學田回答說:“在老家跟著獵戶打了三年兔子。”團長連聲稱好:“這趟任務非你去不可。”

偵察391高地南邊的路上,有一個移動的小黑點正往北來,目標越來越大,是一輛美軍吉普車!團長問周學田:“怎麼打?”周學田胸有成竹:“前面公路沿著小山坡向右急拐彎,車速肯定要慢下來,我趁它拐彎時開槍,公路西邊是個大水溝,汽車會一頭沖進溝裡去。”團長端起望遠鏡又看了看,同意了。

時間不長,美軍吉普車行駛到西邊拐彎處,車速與周學田預想的一樣慢了下來。周學田瞄准敵司機,一梭子彈打去,敵司機腦袋一歪不動了,吉普車失去控制,一頭栽進了路邊的溝裡。

“沖上去!抓一個‘活口’回來審問!”隨著團長一聲令下,大伙扑上去抓住一名俘虜。經過審問,俘虜交代他是工程技術人員,這個山頭上的軍事防務設施都是他設計的。

抓到“寶貝”了。團長召集大家,換上敵人軍服,帶著這個俘虜,大搖大擺進入391高地實地“考察”了一番,將敵人兵力部署、火力分布乃至吃飯時間都摸得一清二楚。

回去的路上,同志們紛紛夸起周學田的槍法。周學田不好意思地低下頭,他知道比起團長的足智多謀,戰友們的英勇無畏,他的槍法不算什麼。

沒有想到的是,周學田出神入化的槍法不久后又一次幫了大忙。1952年11月底,第二批奔赴朝鮮前線的慰問團抵達了周學田所在的團部駐地。愛國藝術家常香玉是周學田的老鄉,孟團長就安排周學田做她的警衛。

一天中午,常香玉剛吃完飯從坑道裡出來准備演出,周學田見不遠處有個人正端起槍瞄向常香玉。來不及細想,周學田跨步向前,擋在常香玉身前,本能地舉槍,憑著直覺一梭子掃了過去,對方來不及反應,便一命嗚呼。事后經查,那人正是准備逃跑的叛徒,槍匣壓滿了子彈。

上甘嶺的爆破手

1952年10月14日凌晨,敵人開始向我軍的兩個高地進攻,志願軍戰士在七天時間裡打退敵人進攻80多次,奪回陣地七處,但是7號、9號兩處陣地還被敵人控制著,連長命令周學田去炸毀7號陣地東山半坡的敵人地堡。

剛從陣地上下來的周學田覺得自己終於可以喘口氣了,可當他看到一群群向前沖鋒、奮不顧身的戰友們時,他主動向連長請命,要求再上戰場。接到連長命令后,他毅然決然地抱起炸藥包沖向了7號陣地。

周學田沖到一個斜坡前,扑在地上,抬頭一望,連長說的地堡就在自己的側前方。趁著戰友紛紛射擊把敵人的注意力引開之際,周學田向前一躍,拉近了與地堡之間的距離,可地堡的機槍也注意到了他。幾發子彈直奔周學田而來,其中一發打進了他的肚子,他痛得一哆嗦差點摔倒。眼看地堡的火舌不斷吞吐,肆意壓制著沖鋒的戰友,周學田顧不上傷勢,心想就是爬也要爬到地堡前完成任務。

心中一定,周學田前進的腳步穩健多了,他很快來到地堡射擊孔附近。趁著敵人換彈夾的空檔,周學田大吼一聲,將拉開導火索的炸藥包投了進去,然后翻身滾下半坡。隻聽“轟”的一聲,敵人的地堡被炸毀了,連隊為增援部隊打開了一條通道,志願軍戰士隨即向最后的7號陣地發起了大面積沖鋒。

這時,周學田才察覺到又痛又累,原來是肚子上有個血糊糊的口子,正汩汩地流著血,他的身子晃悠了幾下,便倒了下來。

上甘嶺戰斗之后,部隊綜合了周學田的戰斗表現,給記特等功一次,並授予他二級戰斗英雄稱號。

1955年初,周學田回國,隸屬十五軍四十五師一三五團。1978年,周學田轉業到河南省科工委工作。在這23年間,周學田將特等功的勛章收起,不管是作為普通的戰士,還是省政府的工作人員,他都扑下身子,立足本職,在不同的崗位上努力奮斗,奉獻人生。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退休后有了閑暇時間,周學田更是牢記初心使命,義務參加各地黨政機關、中小學校等弘揚紅色文化和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宣講活動。“戰爭是殘酷的,流血犧牲是常有的事。比起犧牲在朝鮮的戰友,我很知足,很幸福。”這是周學田常說的話。

(本文在撰寫過程中得到周學田同志的熱情幫助)

(作者:徐澤林,河南省息縣第一高級中學教師,信陽市政協委員﹔余良,河南省息縣第一高級中學教師)

(原載《百年潮》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