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東莞市以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學習宣傳為抓手 推進主題教育常態長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19   
分享到 :

近期,廣東省東莞市委黨史研究室充分發揮職能優勢,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的學習教育和宣講活動,著力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引導全市黨員干部讀懂黨的發展歷程,牢記黨的初心使命,激發愛黨之情、砥礪強國之志。

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做到入腦入心

東莞市委黨史研究室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等結合起來﹔把經常性學習和集中性教育結合起來,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加深對黨的初心使命的感悟。

一是把學習黨的歷史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結合。把黨的歷史、黨的理論知識與政治理論學習結合起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從黨的歷史角度談學習心得體會,講專題黨課。室領導班子帶頭開展了兩期共計6天的集中學習研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廣東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方面內容。為了使學習更加全面系統,編印了五期《學習資料匯編》共38篇,作為黨員干部學習教材。

二是把“線上”與“線下”學習相結合。研究室不斷創新學習載體,拓寬學習渠道,堅持開展“線上”與“線下”學習,充分運用“學習強國”“東莞干部培訓”等網絡新媒體信息化手段,組織開展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通過黨史微信公眾號、黨史網站、《東莞黨史》,推送有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黨章黨規等學習資料,通過線上學習、研討交流、重溫入黨誓詞等多種形式,營造了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的濃厚氛圍。

三是出版《東莞黨史話你知》,帶動廣大干部群眾學習。中國共產黨在東莞地區的歷史是一部輝煌的地方黨史,也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組成部分。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東莞編輯地方黨史知識讀本《東莞黨史話你知》,記述了從1919年五四運動至2017年黨的十九大召開,東莞黨史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動、重要人物、重要會議等,為廣大干部群眾了解學習東莞地方黨史提供了簡明教材。通過學習教育,幫助廣大黨員干部認清歷史事實、理清歷史脈絡,厚植愛黨愛國情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講好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做到真學真思真悟

東莞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貫徹落實好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進一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要求,在廣東黨史宣講二團東莞分團的基礎上,迅速成立了由室主任和中青年業務骨干組成的東莞黨史、新中國史宣講團,深入市直機關、鎮(街)、社區、醫院、學校等進行宣講。

一是群策群力,開展基層宣講。研究室積極推進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的宣講工作,讓黨史研究成果走出研究室和資料室。室領導全程參與制定宣講方案、宣講課題,搜集突出本土性和通俗性的宣講素材,堅持政治性、科學性和史實性的高度統一,確定了黨的初心使命、黨史人物故事、黨的創新理論、改革開放史等四個方面的主題。深入基層宣講黨史課21場次,激發了全市黨員干部群眾學黨史、知黨情的熱潮。

二是推進地方黨史進高校入課堂。青年是祖國的未來,積極引導當代大學生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研究室與高等院校聯手,開展東莞黨史進校園進課堂活動,通過上黨史課、專題調研、贈送黨史書籍等方式,推進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的學習教育。

三是打造主題教育陣地開展紅色教育。研究室充分利用東莞紅色文化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引導、支持幫助全市各鎮(街)將有價值的革命遺址豐富擴展為黨史教育基地和黨員教育基地,助推學習教育。目前,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石龍東征紀念館、莫萃華故居、清溪鎮、塘廈鎮等全市已建成的10多個教育基地開放,讓廣大干部群眾、青少年重溫黨的歷史,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禮,在紅色教育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東莞市委黨史研究室在扎實做好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學習宣講活動的同時,積極探討推進學習教育的普及和歷史觀教育的深度,把學習教育的課堂延伸到人民大眾的生活中,切實做到真學真思真悟。

(廣東省東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