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中國共產黨嘉興歷史第三卷(1978—2002)》編寫工作獲市委書記批示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20   
分享到 :

近日,浙江省嘉興市委書記張兵在《嘉興信息》上,對《中國共產黨嘉興歷史第三卷(1978—2002)》(以下簡稱《黨史三卷》)編寫工作作出批示:“盛世修志。嘉興作為紅船起航地,更應重視黨史研究和編寫工作,繼續走在前列。”

為迎接建黨一百年,2018年3月,嘉興市縣聯動全面啟動《黨史三卷》編寫工作,市縣兩級黨史部門都把該項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加以推進。全市按照“上下聯動、把握標准、突出特色、整體推進”的工作思路,組織精干力量編寫。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編寫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一是政治引領抓基礎。堅持“黨史姓黨”的根本原則,制定黨史專題征編規劃,共出版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史專題集30余本,同時有序開展黨委文件選編、大事記整理、文獻資料征集工作,為編寫奠定史料基礎。

二是明確目標抓進度。按照向建黨百年獻禮的目標,精心編制工作方案,組建編寫班子,倒排進度計劃,細化階段任務,確保在2021年6月之前完成出版任務。目前,《黨史三卷》初審稿已通過專家初審。

三是精心編撰抓質量。通過試寫稿集體統稿、邀請黨史專家講座、舉辦業務培訓班、調研學習等形式,提高編寫人員業務水平。成立地方黨史審稿專家庫,建立出版審稿“三審制”,牢牢把握編撰質量。

四是上下聯動抓統籌。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工作理念,市委黨史研究室加強統籌和指導,推動市和各縣(市、區)黨史三卷編寫齊頭並進。目前,桐鄉市作為全省四個試點之一,已率先形成終審稿並送出版社,其他縣(市、區)均已形成初稿,整體進度繼續保持全省第一方陣。

市委書記張兵的批示,既是對《黨史三卷》編寫工作的鼓勵,更是鞭策。下一步,嘉興市委黨史研究室將深入學習貫徹張兵書記批示精神,做到“三個堅持”,蹄疾步穩推進《黨史三卷》編寫工作。

一是堅持既定目標不動搖。下半年將集中精力做好《黨史三卷》書稿的修改完善,力爭年內完成終審,形成定稿。同時做好與出版社的聯系溝通工作,確保2021年6月前完成這一紀念建黨百年的獻禮工程。

二是堅持把握質量不放鬆。在《黨史三卷》的修改完善過程中,將有計劃地舉辦業務培訓班、專題研討班,通過以會代訓、業務研討、學習考察等途徑,提高編寫人員的寫作水平,把握好寫作規范,嚴格把好“政治關、內容和史實關、評論關、文字關、體例規范關”五個關口,確保書稿質量。

三是堅持團結協作不分家。將採用工作推進會、書稿評審會等形式,加強對各地三卷編寫工作的指導。桐鄉市作為試點單位取得了不少經驗,探索了許多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下一步將發揮好桐鄉試點的引路作用,推動全市《黨史三卷》編寫整體推進、均衡開展,力爭全市《黨史三卷》編寫工作“滿堂紅”。

(浙江省嘉興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