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積極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20   
分享到 :

為更好地發揮黨史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能作用,根據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職能作用的通知》精神,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迅速成立了以研究室蘇紅軍主任為組長、其他室領導和各處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並在一處設立了工作辦公室。4月初召開了室務會,專題審議了《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方案》,將此項工作列入今年的重點工作目標,對中央明確的5項具體任務作了安排部署。同時,向全省16個州市下發了《關於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州市黨史部門成立相應的組織領導機構,加大配合力度,形成工作合力。

為持續推動工作的開展,5月14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推進會。會上,在聽取一處、科研處、宣教處、辦公室等處室負責人的工作匯報后,蘇紅軍主任對此項工作再次作出強調,提出具體要求。

一、提高思想認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體現出三個鮮明的特點:一是3個“最”,即: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是3個“月”,即: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視,統籌全局、沉著應對,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三是3個“零”,即:雲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率先開發使用“抗疫情”掃碼系統,較早實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雙清零”、保持醫務人員零感染和陸路邊境病例零輸入,為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雲南貢獻。作為黨史部門要充分認清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的重大意義,落實“一突出兩跟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記錄好、總結好、宣傳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體實踐和典型經驗。

二、明確責任。相關處室要緊緊圍繞中央明確的5項重點內容,積極主動地與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省衛健委、省委宣傳部、省財政廳、省教育廳、省志辦和各大醫院等單位取得多方聯系,深入挖掘典型事跡,獲取第一手資料。要結合今年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申報的《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征編研究》課題,開展好課題調研和成果轉化工作。要利用《雲南中共黨史研究》期刊和“中共雲南黨史網站”、黨史微信公眾號等意識形態工作陣地,做好宣傳輿論引導,發揮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積極作用。

三、加強領導。研究室內部要加大配合力度,加強請示報告,形成工作合力。要根據工作部署,細化工作任務,明確標准要求,指定專人負責,持之以恆抓到底。要採取實事求是、科學嚴謹的態度和方法,力保資料來源的准確性,不漏一天、不落一事、不缺一人,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客觀、真實的記錄,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好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部署的工作任務。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一處 劉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