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25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十次全會精神,5月21日上午,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研討會。室機關處級以上干部(含四級調研員以上干部)參加會議。室副主任饒彥久主持會議。

會上,室副主任郭小濤等6名同志分別圍繞“從‘四個維度’正確理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領導干部要做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的模范”“堅持制度自信、激發奮進力量”“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深化‘四史’學習研究、為黨的思想教育制度化提供精品力作”“從防控疫情的有效舉措看基層社會治理的著力點”等內容作了重點發言。大家一致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深厚歷史底蘊、豐富實踐基礎、科學理論指引、顯著獨特優勢。作為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做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的模范,要堅定制度自信、激發奮進力量,研究好、宣傳好、闡釋好自治區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的生動實踐、歷史過程和重大意義,為推動自治區全面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作出積極貢獻。

會上,室主任、機關黨委書記王建軍就如何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好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十次全會精神提出三點要求。

一要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系統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決定》體現了全黨的意志,反映了人民意願,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二要充分發揮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黨史和文獻部門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深化黨史研究、黨史宣傳教育和文獻資料征編工作,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把我國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確保“黨史姓黨”的正確政治方向。

三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用高質量發展服務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牢牢把黨建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實處﹔要不斷向基層延伸手臂,切實解決好治理“最后一公裡”的問題﹔要切實抓好治理能力建設的關鍵環節,推動室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 朱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