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2020年第1期青年學習論壇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26   
分享到 :

5月21日上午,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提高全省黨史系統青年干部理論水平,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在昆明舉辦了2020年第1期青年學習論壇。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出席論壇並講話,雲南師范大學西南聯大博物館館長李紅英作主題發言,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楊林興主持論壇。省委黨史研究室全體青年干部、雲南師范大學西南聯大博物館負責人及部分青年教師、昆明市五華區委黨史研究室青年干部,共20余名同志參加論壇。

蘇紅軍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這一主題,從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准確把握豐富內涵、結合實際抓好落實三個方面,與大家分享自己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和理解。蘇紅軍指出,時隔5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蒞臨雲南,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雲南工作的高度重視、對雲南發展的殷切期望、對雲南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愛,為全省踐行初心使命、奮進新時代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為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為推進高質量發展、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讓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倍感振奮,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從政治的、全局的、戰略的高度,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意義的認識,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政治意義、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厚愛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深植厚培忠誠維護的情感之基和感恩奮進的力量之源,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蘇紅軍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工作的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事關新時代雲南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為雲南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賦予了重大使命,是新時代雲南發展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抓好落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雲南有光榮的革命傳統,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動人故事。要把這些故事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生動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檢視初心、滋養初心,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各級黨史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把握精神實質、統一思想行動,不斷開創全省黨史工作新局面。

雲南師范大學西南聯大博物館館長李紅英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西南聯大博物館作主題發言。她深情回顧了1月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蒞臨位於雲南師范大學校園內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舊址考察調研的情景。她指出,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北大、清華、南開三校被迫南遷,幾經輾轉安頓在昆明。在昆8年,西南聯大廣大師生遵循剛毅堅卓的校訓,滿懷科學救國的理想,同舟共濟、同仇敵愾,抗戰中大批學生攜筆從戎、效命疆場,抗戰勝利后聯大師生積極參加反內戰民主運動,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篇章。她詳細介紹了全程陪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一二·一”運動紀念廣場、西南聯大原教室、革命烈士紀念碑、西南聯大紀念碑等標志性建筑的情況。親身經歷,灼灼往事,娓娓道來,引人入勝。全體參會者饒有興致地認真聆聽,引發情感共鳴,將論壇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來自省委黨史研究室、雲南師范大學西南聯大博物館、昆明市五華區委黨史研究室的4名青年干部作了精彩的交流發言,充分闡述了各自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和心得體會。隨后,與會人員進行了互動交流。全體同志一致表示要將此次論壇的成果帶回去,融入到本職工作中,更好地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楊林興對本次論壇作了點評和總結,從理論的高度和實踐的深度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作了闡述,並就論壇談了自己的感受。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寸新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