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資料征集辦公室讓紅色文化基因為新時代發展鑄根立魂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27   
分享到 :

上海虹口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和黨的初心地之一,馬克思主義的早期傳播、中共四大召開、左聯成立和開展文化社會動員、城市地下斗爭等史實在中共黨史上有著重要地位。上海市虹口區委“四史”教育活動啟動以來,作為區委存史、資政、育人的職能部門,區委黨史辦主動靠前,將黨史資料征集研究、挖掘、學習、宣傳與“四史”教育活動、北外灘開發建設等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幫助干部群眾學習和總結歷史,讓紅色文化基因為虹口新時代發展鑄根立魂,為做好當前工作、更好走向未來打下堅實基礎。

一、做好黨史宣傳“排頭兵”

一是啟動了黨史宣講“六進”(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樓宇、進工地、進軍營)活動。通過與有關部門和街道的合作,共同把黨史宣講與做好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幫助干部群眾從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堅守人民立場,努力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攜手形成新時代虹口發展的磅礡力量。2020年5月18日,在北外灘街道開展了進社區的第一講。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主任王佩軍通過“行走的課堂”和專題講座相結合的形式,在濱江沿線、馬路邊講述了發生在北外灘地區的赴法勤工儉學、遠東反戰大會、國歌孕育、國徽制作等紅色故事。並圍繞“傳承和弘揚虹口區黨史及紅色文化資源的價值基因”主題,作了專題講座。

二是籌備“新中國史——虹口70年70個瞬間”社區巡展,幫助廣大社區群眾進一步了解黨史、國史和區域發展歷史。

三是按照“先行一步、學深一步”的要求,加強自身學習。擬和虹口區委黨校、中共四大紀念館、左聯紀念館等部門、單位開展聯組學習交流,進一步深化對“四史”教育的認識和對區域黨史的研究,為開展黨史宣傳教育拓展新思路。

二、做好黨史學習“后援團”

一是積極為兩級中心組學習提供“四史”學習資料。目前已為虹口區委中心組推薦10種學習資料,涵蓋上海改革開放40年黨的建設、社會、經濟、文化發展主題以及《中共上海市虹口區歷史大事記(2001-2017)》《上海市虹口區70年大事記》《虹口相冊:70年70個瞬間》等區域黨史,並在積極籌措第二批學習參考資料。

二是編撰《虹口北外灘地區開發建設實錄》,全面反映在歷屆上海市委和區委的領導下,北外灘地區開發建設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和虹口干部群眾不忘初心、一茬接著一茬干的精神風貌。虹口區委黨史辦在征求了區委分管領導和全區13個相關部門、街道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形成定稿,作為資料留存,適時為相關工作提供參考。

三是協助做好虹口區各部門、街道、直屬單位“四史”宣講人員的培訓工作,並已為區相關部門提供了一系列黨史宣講素材和黨史研究資料,以及虹口地下黨組織開展機要交通情報工作的歷史資料。

四是幫助虹口區相關部門和街道對黨史宣傳展示內容進行全面審核、修訂和完善,力求客觀、真實、准確地向群眾宣傳虹口黨史。

三、做好黨史資源“挖寶人”

一是為慶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根據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的部署,編撰了《口述虹口 對口支援》一書,通過當事人口述形式,全面展示虹口區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從干部、人才、資金、項目等方面,全力以赴支援新疆、西藏、雲南、青海、江西等對口地區脫貧奔小康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深刻展現虹口對口支援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宗旨意識和無私無畏、勇於擔當的精神風貌。目前已完成書稿編撰工作,進入審核流程,計劃今年8月出版。

二是為迎接建黨100周年,結合“四史”教育和“黨的誕生地宣傳挖掘工程”,依托高校研究團隊和黨史專家的力量,進一步核實、梳理、完善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的虹口黨史,啟動了《建黨百年虹口區大事記》(暫名)編撰工作,預計2021年4月出版。

三是完成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布置的任務,著手編撰《中共虹口區委組織史(1986-2020)》。

四是融入虹口區委北外灘開發建設中心工作和北外灘歷史研究大局,已收集、梳理陳獨秀與新文化運動、毛澤東與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周恩來與俄羅斯領事館、王孝和烈士與提籃橋監獄、葉人龍與塘沽路秘密電台等近20條北外灘地區黨史研究線索,並將持續深入挖掘。

(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資料征集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