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理論中心組第七次(擴大)學習會議暨第四期“青年黨史講堂”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29   
分享到 :

5月21日,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理論中心組第七次(擴大)學習會議暨第四期“青年黨史講堂”。會議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為主題,邀請西北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尚季芳教授作題為“甘肅抗戰大后方的地位”的專題講座。講座由研究室副主任韋思軍主持,室副主任安永香、二級巡視員孫瑛及全室黨員干部職工參加學習。

尚季芳教授首先從價值邊界、空間邊界和時間邊界三個方面闡明了“何為抗戰大后方”,從概念上明確了甘肅屬於抗戰大后方這個范圍。隨后,從陝甘寧邊區是重要的抗戰理論產生地、甘肅是西北國際通道的支點、甘肅是支撐中國抗戰的精神源泉、蘭州成為收復新疆、控扼馬家軍閥的基地四個方面,詳細論述了甘肅作為抗戰大后方的重要地位,以及對抗戰所作出的貢獻。

韋思軍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甘肅是全國抗戰的大后方、重要的能源和軍工基地、重要的國際交通運輸線,在抗戰時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尚季芳教授的講座內容豐富,觀點鮮明,為我們今后更好地研究甘肅抗戰史提供了方法、開闊了視野、理清了思路。全室干部要以本次講座為契機,學習尚季芳教授嚴謹的治學研究態度和方法,不斷發掘研究甘肅抗戰史,為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貢獻紅色精神力量。

大家紛紛表示,尚季芳教授以翔實的資料、生動的語言,給我們做了一場內涵深刻、內容豐富的輔導講座。尤其是在講授中引用了大量的文獻資料、地圖、圖片、圖表等,讓我們再一次認識到“論從史出”這個基本的歷史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整個講座視野開闊、主題明確,聽后受益匪淺,對全室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提升黨史研究能力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