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召開《中國共產黨廣州歷史(第三卷)》修改稿評議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5-29   
分享到 :

近日,廣州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召開《中國共產黨廣州歷史(第三卷)》(以下簡稱“廣州黨史三卷”)修改稿評議會。會議由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主任黃小晶主持,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廖惠霞、三位審稿專家以及編寫組成員參加會議。

自2019年5月召開樣章評議會、11月召開全稿評議會以來,“廣州黨史三卷”編寫組從標題調整、結構完善、史料甄選、內容刪補等各方面對書稿進行了修改完善,歷經半年時間的精心打磨,最終形成近70萬字的成型書稿。

評議會上,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副巡視員盧荻研究員、南方醫科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原院長林雄輝教授、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工作室原主任吳智文研究員,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廖惠霞等專家,分別就書稿的篇章布局、重點要點、內容增刪、行文風格等展開積極評議。大家認為,書稿政治觀點正確、框架結構合理,史料翔實、內容豐富,基本記述了廣州市委、市政府領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歷程,准確把握了廣州黨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認真總結了廣州推進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是一本政治性強、質量有保証的書稿。同時,專家們也指出了書稿存在的不足,並對下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有針對性、指導性的意見建議。“廣州黨史三卷”編寫組成員圍繞書稿的標題規范統一、重復交叉現象、內容刪減方向、統稿原則和標准,以及一些具體問題與各位專家進行了熱烈交流和討論,並對下一階段的修改完善達成了初步共識。

會上,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主任黃小晶對編寫組的辛勤付出給予肯定,對編寫組成員提出的問題進行了積極回應,並對下一步加快推進書稿的修改完善和統稿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要互幫互助,共同提升書稿質量。對書稿修改中遇到的問題,編寫組中的年輕同志要主動向黨史專家請教,各位專家也要發揮傳幫帶的作用,加強互動交流,認真查漏補缺,細致打磨書稿,全力打造精品力作。

二是要突出黨味,正確處理黨史與方志、地方史的關系。要凸顯政治方向,圍繞“黨史姓黨”,在體現廣州地方黨委對中央決策的貫徹落實上,進一步補充完善書稿中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十三屆四中全會、十四屆三中全會、十五屆五中全會以及黨的十二大到十六大、“六五”計劃到“十五”計劃有關內容的表述。對書稿中提及的廣州市五次黨代會的修改,要體現市委的決策和部署,把黨代會中帶有靈魂性的內容、對廣州今后的發展有指導意義的內容凸顯出來。

三是要提煉特色,突出廣州地方黨史內容。要體現廣州在改革開放大局中的地位,展示廣州黨組織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的創新做法和成效經驗,提煉出在改革開放實踐中所形成的特點、亮點、熱點或難點,彰顯廣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的豐富性與多樣性,而對於日常性、過程性的內容則簡略帶過,不用過多筆墨記述﹔要注意結構上的均衡,內容過多的章目可通過合並的方式壓縮篇幅,用概括總結性的語言進行表述。

四是要把握進度,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編寫組成員要全身心投入,對書稿進行再修改、再完善,爭取早日形成送審稿。要向廣州市的老領導、市直相關單位、社科界專家廣泛征求意見,做好后續的統稿工作,順利推進“廣州黨史三卷”的后續修改與征求意見工作。

(廣州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黨史研究部 周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