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慎終 此之謂革命友誼

原標題:慎始慎終 此之謂革命友誼
作者:呂雪萱    發布時間:2020-06-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周恩來與張瀾相識在1938年。

這年4月,國民黨政府為抗日設立一民意咨詢機構叫國民參政會。7月,第一次會議在漢口開幕。張瀾、周恩來都是參政員。會議期間,周恩來經吳玉章引介與張瀾認識。第一面周恩來即對這位清肅剛正、威而不猛、德高望重的前輩肅然起敬。張瀾時年六十有六,周恩來正屆不惑之年,結成忘年交。

那次會面時,周恩來鑒於張瀾在西南之威望,殷切期望他廣為團結西南軍政各界人士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大旗下,協助中共在大后方開展統戰工作。張瀾一口答應。周恩來隨即告訴張瀾,指定八路軍駐渝辦事處主任周怡(后周怡病故,由徐冰接替)和中共川康特委書記羅世文與他聯系。

1941年皖南事變期間,周恩來差不多天天去“特園”(張瀾老友鮮英公館,張瀾應邀住此)。他有時在張瀾臥室內商談良久,有時跟張瀾說幾句話就走了。兩人在交往中建立了深厚感情,互相關切。有一次,周恩來去特園時張瀾還在午睡,周恩來對張瀾通訊員張楣光頻頻搖手,不讓去叫醒,自己則獨自一人在大客廳裡坐等。張瀾醒來聽說周恩來來了,責備張楣光道:“周先生來了為什麼不叫醒我?”這期間,兩人書信往來亦密,張瀾常叫張楣光送信到曾家岩50號“周公館”(八路軍駐渝辦事處,也是周恩來住所)。有時,周恩來當即取信箋寫幾句叫張楣光帶回。周公館和特園周圍均有特務監視,但兩人都處之泰然。

當時國民黨方面嚴密封鎖皖南事變消息,新華日報印了一批《新四軍皖南部隊慘被圍殲真相》等類傳單和小冊子。周恩來派人送來特園,張瀾照單全收,並即分發開去,影響擴大到四面八方。

1941年民盟成立之初,主席是黃炎培,黃不久即辭職。張瀾是在梁漱溟力薦和周恩來協助商請下才出任主席的。張瀾擔任主席直至1955年83歲逝世為止,凡14年。

1942年初,周恩來與四川軍界首腦人物劉文輝的頭次會面是在重慶機房街吳晉航(四川和成銀行董事長,張瀾好友)家。這次會面是張瀾撮合的。

重慶談判期間,周恩來經常將談判情況傳達給張瀾等民盟人士。此時閻錫山秉承蔣介石旨意,發動了上黨戰役。周恩來將消息告訴了張瀾等人。張瀾憤然大怒,立即出面邀約國共雙方談判代表到特園。他當面質問國民黨代表張群說:“閻錫山為啥不給蔣先生(蔣介石)留一點面子?重慶在談,山西在打,這不貽笑於天下嗎?蔣先生不感到難堪嗎?”張群聞后,久不能對,賠著笑臉說道:“表老(張瀾字表方,人咸以此尊稱之),這件事是閻錫山的個人行動,我們事先都未有所聞。”張瀾勸責道:“補牢未晚,切不可再!今后務必保証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張群素來敬重這位鄉裡前輩,默然未再作聲。接著,語及和談近況。周恩來表示:“我們是苟能求全,不惜委屈!”氣度恢宏,神情懇切。張瀾聽后很動感情,要張群在蔣介石面前著力進諫。張群諾諾連聲而退。

舊政協期間,周恩來與張瀾相互約定:凡遇重大問題,事先交換意見,統一認識,採取同一步調。

1946年10月蔣介石悍然下令定於11月在南京召開“國大”。蔣欲孤立中共,竭力拉攏民盟參加。時民盟內部對參加與否亦有分歧,在此緊要關頭,是月12日清晨周恩來趕到蘭家庄民盟總部,提醒黃炎培和周新民(民盟中央委員,民盟原秘書長梁漱溟辭職后實際擔負秘書長工作)等民盟領導人說:“民盟是否參加國大的問題,你們最好向張瀾主席(時在重慶)請示一下。”周新民當即打長途電話到重慶向張瀾請示。張瀾答話隻一句:“決不能交名單啊!”簡短有力,堅定干脆。張瀾聲若洪鐘,電話筒裡傳出的音量也大,周恩來在旁聽見了,不禁臉上漾出一絲微笑。民盟總部立即作出了不參加“國大”的最終決定。這樣,倒過來反孤立了蔣介石。事后周恩來說:“民盟不參加‘國大’,‘國大’就臭了!”張瀾遇大事,能當機立斷,不然,民盟參加了“國大”,政治生命也就完了。

1949年5月,張瀾、羅隆基被蔣介石下令逮捕,羈押於上海虹橋療養院(今徐匯區中心醫院)。周恩來得悉后指示上海地下黨全力營救。地下黨歷經曲折艱險終於在人民解放軍攻進上海的同一天夜裡將他倆救出。不久,中共中央召請張、羅兩位北上。周恩來在北平火車站迎接張瀾時,緊握著張瀾的手,頻頻搖動,熱誠慰問道:“表老,您好,您為我們擔了風險,感謝您!”第二天,周恩來又去北京飯店看望張瀾。7月下旬,周恩來安排張瀾住進頤和園聽鸝館旁一所房屋調養、避暑。

1950年年底,四川南充解放,胡耀邦派專人去南充慰問張瀾夫人劉慧征並動員她遷來北京。張瀾一見夫人就告訴她:“周總理聽說你要來,吩咐政府安排好的宿舍,找了幾處很大、很闊綽的房子,我都嫌寬了,沒要,要了現在這幢屋子——復興門內嘉祥裡一有現代化設備的中式四合院。我看也夠住了。另外,分配來的保姆我退回去了。你過去在家勞動,現在還要勞動,家務事自己做。”劉氏夫人點頭微笑,隻連說了兩個“好”字。

張瀾在北京的最后幾年裡,周恩來是經常來看望他的。每遇國家有大事,周恩來必來與他商談。

張瀾80大壽時,周恩來親臨上壽。1955年1月,張瀾患重度動脈硬化症和肺炎住進北京醫院。病危期間,周恩來親來探望。張瀾此時說話已很困難,掙扎著對周恩來說:“希望早日解放台灣。”張瀾逝世,周恩來等親自執紼送達八寶山革命公墓隆重安葬。

慎始慎終,此之謂革命友誼!

(作者為文史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