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監利縣史志研究中心積極謀劃黨史編研項目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02   
分享到 :

2020年是湘鄂西蘇區創建90周年,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監利是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的中心,是湘鄂西蘇區紅色首府。為隆重紀念湘鄂西蘇區創建9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湖北省監利縣史志研究中心積極謀劃黨史編研項目,傳承紅色基因,保存紅色財富,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一、編寫《中共湘鄂西蘇區歷史》。該書分上下兩卷,共設四編九章,約100萬字,80多幅圖片,全面介紹湘鄂西蘇區的起步與開辟、創建與形成、鞏固與拓展,以及喪失與重建,對緬懷革命先烈,弘揚革命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制作十集電視文獻片《紅旗漫卷湘鄂西》。該片分兩湖風煙起、荊江涌赤潮、湘西戰旗紅、鄂風展雄風、風暴卷湘鄂、揮師下江南、蘇區保衛戰、湖區建偉業、熱血鑄豐碑和戰略大轉移等10集,每集約30分鐘,是由歷史影像資料、歷史遺址、遺跡、實景拍攝、歷史照片、人物採訪和大量三維特技組成,全方位展示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的創建歷程,反映蘇區軍民可歌可泣的斗爭精神。

三、出版大型畫冊《紅色監利》。該畫冊用大量的圖片和簡要的說明文字,將監利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的200多處重要的革命遺址,分鄉鎮編纂成冊,是推介監利、宣傳監利、講好監利故事的經典畫冊,具有很強的權威性和史學價值。全書約300頁,800多張圖片。

四、整裝出版黨史正本《中國共產黨監利歷史》一二三卷。《中國共產黨監利歷史》是黨的地方正史,是地方黨史研究的最高成果,是“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基礎。2011年,第一卷(1919-1949)、第二卷(1949-1978)成套出版。2018年,第三卷(1978-2002)編纂已啟動。擬計劃重印一二卷與第三卷整裝出版。

(湖北省監利縣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