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百年之交的回望與前瞻

作者:魏海生    發布時間:2020-06-02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交匯之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同時也將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站在這一重大時間節點,回望過去,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產黨不懼風雨不畏險阻的輝煌歷程﹔前瞻未來,我們更加期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定實現的光明前景。

回望百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偉大成就。近代以后,由於帝國主義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王朝腐朽黑暗的統治,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內憂外患,積貧積弱,戰火紛飛,民不聊生,社會危機空前深重。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近百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仆后繼、英勇奮斗,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成功開創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成功譜寫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近百年的奮斗史,中國共產黨人用鮮血捍衛尊嚴,用無私凝聚力量,用汗水澆灌收獲。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綜合國力躍居世界前列,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了1萬美元的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回望是為了更好地出發,在兩個百年之交的歷史方位上,我們深切地感受到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過程中積蓄的磅礡力量必將助力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要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是對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真理。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永遠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才能破浪前進,勝利到達光輝彼岸。

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近百年來,我們黨取得的全部成就,都離不開億萬人民的支持和擁護,都凝結著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始終做到以人民為中心,要求我們充分尊重人民意願,敬畏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得民心、聚民力、集民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新勝利。

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方向決定前途。道路問題始終是最根本的問題。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探索開拓並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通向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堅定道路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擁有無比光輝的未來。

在兩個百年之交,我們還要清醒地認識到,越是接近目標,越需要保持憂患意識、增強斗爭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前,我們面臨復雜的外部環境和各類嚴峻的風險挑戰,遇到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在前進征程中要居安思危,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百年風雨兼程,百年風華正茂。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讓我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奮力譜寫新的壯麗篇章!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研究館員)

(原載《百年潮》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