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03   
分享到 :

6月1日上午,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2020年第6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會議由室主任毛志華主持。副主任賴永生、秦武軍分別傳達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以下簡稱全國兩會)精神,毛志華傳達了省委書記劉賜貴的講話精神,並結合室(辦)實際提出貫徹落實意見。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毛志華指出,2020年全國兩會是在我國即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收官階段,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的特殊背景下召開的重要會議。對於海南省而言,更是面臨著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三個大考”。全室必須在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責定位中,把握機遇、扛起擔當,以“四個超常規”全力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

毛志華就下一步省室(辦)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提出四點意見。

一、夯實“一子落而滿盤活”的黨建支撐,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抓好機關黨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和前提。要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貫穿到史志工作全領域、全過程,引導干部增強“兩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推進制度化約束,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快提升黨建規范化建設,不斷提升支部生活的質量和效果。

二、抓住“攻一點而破全城”的作風保障,實現紀律作風常抓不懈。抓作風和紀律善始易而善終難,紀律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往往是抓一抓有好轉,鬆一鬆就反彈,絕不是一下子就能徹底解決的。因此要始終保持整頓紀律作風的高壓態勢,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三、抓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編研工作,在應對“三個大考”中擔當有為。“為當代提供資政輔治之參考,為后世留下堪存堪鑒之記述”是史志工作的價值所在。要堅持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作為工作基點,自覺將史志編研放到大局中思考和定位。要加快推進即時存史,跟進史志編研,繼續做好《海南戰疫——瓊島抗擊新冠肺炎紀實》的編纂工作,深刻呈現黨領導海南人民打贏抗疫斗爭的壯闊歷程。要盡早謀劃《海南脫貧攻堅志》編纂工作,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要做好《中共海南省委執政實錄》編撰工作,全面展現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輝煌歷程。要積極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自貿港建設、黨的建設等重大理論問題、現實問題和改革熱點加強專題研究,提出一批富有前瞻性、戰略性、針對性的對策建議,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提供歷史借鑒和現實依據,不斷彰顯史志工作的社會價值,提升史志資政的水平和效果。

四、抓住巡視和審計兩個契機,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全面提升工作質效。巡視和審計工作是對室(辦)各項工作的一次全面“體檢”和集中“會診”,是一次檢驗工作成效的機會,也是加快海南省史志事業發展的機會。要以巡視和審計兩項檢查為契機,深入查找室(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入整治帶有普遍性、傾向性問題,深挖病灶,找准病根,直面矛盾,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舉一反三,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從源頭上、根本上健全長效機制,努力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范圍,切實以巡視和審計工作的整改成果推動史志事業發展。

毛志華強調,要強化“三個意識”。一是全局意識。必須圍繞黨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自覺將工作放到全局中思考和定位,抓住主要矛盾,統籌兼顧好“當務之急”與“長遠謀劃”,在全局中審視個人的職責使命,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系統性、預見性和針對性。二是精品意識。品質是史志成果的生命所在。要著力涵養史志部門的“工匠精神”,精雕細琢、嚴編嚴校、全力編撰出高質量的、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史志精品力作,打造堪存堪鑒的史志成果。三是時效意識。“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機遇對史志事業的發展至關重要。必須牢固樹立時效意識,按照年初計劃,盡早謀劃各項工作,切實提升執行力,確保黨史著作編撰、“兩全目標”等各項重點任務按時保質完成。

會議還通報了5月工作任務完成情況,並對6月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秘書處 供稿)